经济软环境检查评审汇报

时间:2022-11-30 08:41:00

经济软环境检查评审汇报

自9月28日全市民主评议经济发展软环境动员会之后,我们按照大会布置,结合区的实际,开展了一系列扎实的工作,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前期我们所做的工作

1、9月29日,区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向区委书记、区长作了专题报告。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尤其重视这次“市区联动”的民主评议工作,、希望区政协借民主评议之东风,充分调动发挥政协委员民主监督、建言献策的作用,切实查摆政府职能部门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切实解放思想、简政放权,切实提高服务水平、提升服务理念,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2、10月8日,区政协召开主席(党组)会议,传达市政协民主评议动员会议精神,讨论通过民主评议活动方案。主席会议成员一致认为:市政协组织的这次民主评议活动,自上而下,上下联动,为区政协开展民主评议提供了政治环境和政治保证,有利于提高民主评议组织化程度,提升评议质量,扩大民主监督的社会影响;有利于丰富政协工作内容,调动委员参政议政积极性,委员评议底气更足,热情更高;有利于政协团结各界、凝聚力量,树立政协形象。

3、10月12日,区委常委会专题传达学习市政协民主评议经济发展软环境动员会精神,研究通过区政协的民主评议方案,并以区委文件形式批复,其总体思路是,市区联动,同步进行,在评议对象、内容、方法、步骤等方面,与市政协基本保持一致。根据区机构设置情况,市政协评议39家,我区评议31家(知识产权局、版权局、体育局、物价局等归属到相关科局);为扩大评议影响,我区还新增了企业较多的5个街镇和开发区,目的是能听取更多的呼声,了解更多的情况,以便于下一步整改和“回头看”。区委常委会议要求,全区上下要进一步强化“人人都是投资环境”的理念,站在维护整体形象和发展大局的高度,重视和支持评议工作。要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和实事求是的精神,深入查找经济发展软环境中存在的问题,把评议活动与干部作风建设工作结合起来,在发现问题中教育干部,转变作风,着力提高行政效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切实体现评议活动的实效,确保评议活动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

4、10月13日,区政协召开民主评议经济发展软环境工作动员会,区“四大家”领导、区各派、工商联负责人、区政协常委、区政协各工作组组长、民主评议领导小组和调研专班成员参会,还邀请了市政协驻区民主评议联络员、被评议的31家区直部门和单位、20名企业代表以及街镇行政负责人。会议学习了文件,下发了民主评议活动方案、印发了200份问卷调查。从全区政协委员中抽调60人组成6个调研专班,分赴31家部门、单位及5个街镇和1个开发区,采取听、看、访、谈的方式,“面对面”与“背靠背”相结合,边评边改与督促整改相结合,会议督办、个别约谈和电视播报相结合,以确保民主评议不搞形式、不走过场、能解决企业反映的困难,能取得实效。会议申明了民主评议纪律,明确了评议责任。会后,区政协副主席、秘书长以及民主评议领导小组办公室,召集6个调研专班和联系人,对其进行了专业培训,从民主评议的必要性、重要性、紧迫性以及方式、方法方面进行了辅导讲座,提出民主评议分发动宣传、自查自纠、调研座谈、督导整改和“回头看”五个步骤;还就每个阶段性工作提出了量化指标和具体时间要求。

5、10月20日,区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带队到开发区调研,了解企业对我区经济发展软环境的意见和建议,区政府副区长、副区级领导陪同调研。这次调研邀请了开发区内有代表性的企业20家,走访了开发区联合办公中心,发放了问卷调查,开发区各处室负责人与会。企业老总们高度肯定了我区的投资环境,非常感谢区政协的关心、体谅、深入和乐于互助、勇于解难的作风,同时,针对外界日新月异的变化,提出了“简政放权、减少环节”方面的建议38条。区政协主席现场拍板,对企业提出的问题逐一落实责任部门、责任人、解决时限,并要求调研专班跟踪督办到底,确保企业满意。

6、10月25日、10月27日、11月1日,区政协主席(党组)会议成员三次集中听取了六个调研专班的民主评议工作进展情况。通过一个月的座谈走访,六个调研专班发动130多名政协委员参与跟进全区民主评议工作,共召开座谈会、恳谈会17场(次),发放市区两级问卷调查500份,收到各界意见反馈的书面文字材料60份,形成专题调研报告7份,单项评议材料6篇(件),利用电视台播发新闻43篇(件),简报刊出70篇(件)。

二、民主评议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情况

在“面对面”和“背靠背”的座谈走访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与发展经济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服务理念及办事程序,综合起来,存在五个方面的问题。

1、思想僵化。不少企业反映,我们解放思想还任重道远,没有沿海那种敢冒敢试敢闯敢担风险的勇气和魄力。在招商引资和本土企业创业方面缺乏强有力的激励机制。如区通公交的问题非常滞后,不仅不利于开发区的发展,也加快了区治中心所在地邾城街的边缘化,希望在通公交、通轻轨方面打破坛坛罐罐并“大有作为”,让区融入武汉大都市,真正享受武汉市改革开放成果。

2、墨守陈规。要发展经济,就要创新发展方式。目前,企业抱怨检查过多过滥。外地发生一例安全事故,市区便“上下联动、群起攻之”,企业应接不暇。业主纷纷建言,不要搞多头检查,不要逢节假日必查,不要动辄上下一齐来查,建议市区检查整合一下,每年搞一次联合检查,平时以自查自纠自我报告为主,以便企业放手放心安心抓生存和发展。

3、缺乏灵活性。主要体现在办证环节机制不活。广东等发达地区不搞互设前置条件,其它手续先办完,一旦土地证到手了,企业就能进入生产环节,为企业节省了大量时间。我们目前是依葫芦画瓢,“环环紧扣”,企业耗费大量时间办理各种证照,且每个部门规规矩矩都要查验原件并要求“备案”。企业建议“特事必须特办”,一家验证,其它共认共享。

4、权力过度集中。不少企业反映,诸如消防、燃气、压力容器、车牌等证照,跑了区里跑市里,直到跑垮车子跑断腿,建议权力下放,在区里就能办理,市有关部门网上备案即可。

5、远城区基础设施建设过于忽视。开发区内企业认为,的天然深水良港是市区不具备的得天独厚条件,市区的发展空间有限,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而且,远城区不仅能为市区创造碧水蓝天,还能分流物流、人流,解决交通拥堵问题,一些部门在各种基础设施投入方面,眼睛老是紧盯着市区,反复重复大手笔投资,轻视远城区基础设施建设,不仅不利于营造经济发展软环境,也不利于可持续发展与和谐社会建设,其恶果是今后将要花更大代价解决问题,且目前已严重滞碍企业落户、职工安心、高科技人才安家,以致于简单问题复杂化。

当然,一些人士也结合所在单位或企业的实际情况,提出了一些需要借助民主评议契机解决的问题,区政协先后三次约谈区财政局、区土地规划局、区城建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房产中心,通过召开联席会、情况说明会、问题交办会、督促整改会、情况反馈会以及回访企业的形式逐一落实和解决。

一是区人力资源和保障局主动到绿泉公司洽谈,签订承诺,保障免费培训企业员工,并达成“协助企业做好职工工作,签订劳务合同”等四项意见;二是区城建局邀请20家企业上门恳谈,企业提什么、要求什么,城建局答复什么、解决什么,直到企业满意;三是区财政局从方便企业着手,将预算外资金专户缴费单按企业要求由手写改为机打;四是区房产中心对百姓不清楚的办事环节,通过电视和在邾城、两地设点咨询方式,“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征求意见,公开承诺”;五是区城建、城管、环保、市政等部门联手,研究和处置地下管网系列问题,确保群众安心、放心、开心。公务员之家

三、下一步我们的思路和打算

我们深知,经济发展软环境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解决起来也不可能一蹴而就,还很容易出现反复,因此,我们这次民主评议经济发展软环境,不算时间帐,不搞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我们将坚定不移按市政协的部署,按既定的工作方案,一步一个脚印,抓出成效,结出果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向全区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下一步,我们打算从七个方面做好民主评议经济发展软环境工作。

1、继续深入调研。只有掌握了更多情况,我们才能更好地开展民主监督,也才能更好地服务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因此,我们将抓反复、反复抓,更多地深入企业,更好地深入民众,更快地了解民情,在调研中探索,在调研中评议,在调研中建言。

2、反复征求意见。要通过一而再、再而三的办法,让企业、让经济界人士倾吐心声,反映呼声,表达诉求,提出要求。哪里有急难,哪里就有我们的调研专班;哪里有呐喊,哪里就有我们的政协委员。

3、认真自查自纠。民主评议是形式,目的是整改、是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软环境,因而,下一步,我们将动用所有政协委员与部门一起,进社区、进企业、找老总、找老百姓,了解当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从而敦促职能部门转变服务作风,提升服务理念,解决人们不满意、不称心、不方便的一系列问题。

4、开展“回头看”。我们认为,民主评议软环境不能一阵风,要常抓不懈、紧抓不放。我们拟定评议活动结束后,还要邀请政协委员、经济界人士及政府职能部门开展“回头看”活动,以巩固成果。

5、作为政协2011年的中心工作。区政协主席会议决定,2011年,我们将民主评议经济发展软环境纳入建议案、重点提案督办的港畴,作为全年的中心工作,牢牢抓在手中。

6、开好民主评议会。我们打算在调研充分、整改及时、掌握好正反两方面典型、企业满意、经济软环境评议初见成效之后,以区政协常委专题协商的形式召开评议大会,邀请区“四大家”主要领导、政府所有职能部门、街镇行政负责人、企业代表参加,认认真真评议,使部门受教育、受启迪、受震憾。

7、向区委、区政府写出评议报告。评议结束后,我们将认真梳理,认真总结,反映各界心声,反映民主评议成果,表达政协委员意见,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下一步经济发展软环境工作思路,为“工业、生态、和谐”而努力!

汇报单位:

年月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