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震救灾事迹汇报

时间:2022-08-26 11:01:00

抗震救灾事迹汇报

各位领导:

大家好!

**村是一个藏族聚居的牧业村,全村共有228户660人。在“4.14”地震中,全村32人死亡,154人受伤,村里的房子几乎全都倒塌了。地震发生后,我们村党支部和党员在抗震救灾一线创先争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群众,迅速搜救被埋人员,安置受灾村民,开展生产自救,成为全村抗震救灾的主心骨。

那天地震时,我正在村里检查卫生。在剧烈的摇晃中,看到周围的房子倒的倒、塌的塌,村民们哭的哭、喊的喊,一切都乱套了。我的心一下子提了起来,意识到发生大灾了。这时我想,干部稳住神,群众就能稳住心。我马上把村里的28名党员集中起来,从倒塌的党员活动室扒出一面党旗,挂在废墟上。我要让大家知道,房子倒了,党支部没倒,家没有了,希望还有!我们立即召开了一次最短的党支部会议,我对大家说:咱们受灾了,乡亲们还压在房子下,赶快跟我去救人!简单分工后,我们按照划定的责任区,挨家挨户搜救被埋群众。村长尕玛文索的父亲在地震中不幸遇难,两个儿子被压在废墟下,但他没有回去看一眼,连父亲遗体火葬也没顾上去。三社社长才哇正在救人时,得知弟弟、孙子遇难,强忍悲痛,擦干眼泪说:“死了的没办法,还是救活人要紧。”全村28名党员一半家中有亲人遇难,但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始终没有离开搜救现场,从废墟下救出了165名群众。我们党员不是没有家,不是不爱自己的亲人,但我们在党旗前宣过誓,群众需要时就要向前冲,任何时候都不能给党抹黑丢脸。

搜救结束后,保证群众有饭吃、有帐篷住、有干净水喝,就成了村党支部的头等大事。我们统一搭建帐篷,收拢受灾群众,把党旗高高竖立在党支部门口,让党员看到党旗,就看到召唤;让群众看到党旗,就看到希望。一些群众说:“看到党旗就知道我们有救了!”我们建起了灾区第一个帐篷党支部,设立了党员活动室、治安警务室、卫生防疫室、救灾物资发放点,为受灾群众提供各种服务。在多方帮助下,灾后短短4天,村党支部就组织群众搭建帐篷217顶,发放食品、药品、饮用水、衣物等物资250多吨,发放补助安置金94万余元。村民扎西永措领到救灾物资时,激动得连声说:“共产党雅古都(好的意思),社会主义雅古都!”同时,我们建立党员干部工作队,与21户困难家庭结成帮扶对子;成立民兵联防队,维护村里治安秩序;组织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协助开展灾情统计、医疗和翻译等工作;团结宗教人士,做好亡灵超度和受灾群众安抚。我们还特别注重民族团结互助,发放救灾物资先群众、后党员,先重灾户、后轻灾户,公平对待、一视同仁,村里的藏、回、汉等各族群众和睦相处,亲如一家。回族党员马尚俊把领到的帐篷和自家的食品、衣服,送给了一位民工,自己一家却挤在农用车里。公务员之家:

在灾后重建工作全面展开后,村党支部响亮地提出,在灾后重建中创先争优,党员带头建房子、带头搞生产,带动全体村民积极投入到灾后重建各项工作中。村砂石厂、炒面加工厂已恢复生产,铝合金厂、砖瓦厂开始筹建,新村规划已经完成,许多村民正在筹备建房。我们还组织村里100多名青壮年外出挖虫草,帮助村民开商店、设摊点,联系企业单位让有一技之长的村民外出打工。村民们生活稳定了,重建家园的劲头也更足了。

现在,我们村的生产生活正在逐渐恢复,感谢党,感谢全国人民,感谢社会主义。地震震垮了我们的房子,但震不垮我们重建家园的决心。我们坚信,只要听党的话,跟党走,有全国人民的支持,用我们勤劳的双手,一定会建设一个崭新、和谐、美丽的**,请党中央放心、请全国人民放心!

最后,祝大家幸福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