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人大工委创先争优总结报告

时间:2022-07-27 02:56:00

街道人大工委创先争优总结报告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深入到全区各街道办事处,对基层人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调查研究。这次调研得到各街道的高度重视,各街道人大工委就如何在党工委领导下履行职责,积极参与辖区中心工作、监督和支持行政工作作了全面汇报。调研组采取听取汇报、实地察看、广泛征求意见的形式,掌握了街道人大工委工作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基本情况及存在的问题。

一、街道人大工委“创先争优”活动工作开展情况

1、积极组织代表活动,代表工作富有活力。各街道人大工委结合本地实际,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组织代表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每次活动有签到和活动记录,代表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2、建立“人大代表活动室”,为代表开展活动提供平台。各街道办事处都建立了代表活动室。代表活动室的档次比以往有所提高,西办和任圩办还分别建立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活动室,为代表履职创造了良好条件。3、各街道人大工委依法开展监督,监督效能进一步强化。在同级党工委的重视和支持下,各街道人大工委依照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积极开展监督工作,为推动本辖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按照《监督法》、《地方组织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紧紧围绕党工委的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人大监督工作的重点。街道人大工委建立了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在相山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视察、执法检查、听取“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等活动中,基层人大工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按照常委会的整体部署,同期开展对本辖区有关部门工作情况的检查活动。街道人大工委及时跟进,为常委会依法监督提供了有力支持和翔实依据。同时,通过区、街道两级人大协同工作、优势互补,使区人大监督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得到进一步扩展。4、积极参与街道办事处的中心工作。街道人大工委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参与辖区的中心工作。街道人大工委根据各自的特长,有的参与招商引资,大力支持辖区的经济建设;有的参与信访稳定工作;有的参与安全生产、计划生育工作;有的还参与拆迁工作等等,把人大工作融入到辖区的中心工作,做到了“分工不分家”,有力促进了办事处各项工作的全面开展。

二、街道人大“创先争优”活动工作经验与做法

1、区委重视街道人大工委的组织建设。区委从区各街道办事处实际出发,综合考量,选拔优秀干部任各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已任命的人大工委主任素质高、接受新生事物快,给全区人大工作注入了蓬勃的生机与活力。2、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依法指导、支持基层人大充分发挥作用。区人大常委会及时举办街道人大干部培训班,还制定了《街道人大工委工作规则》等三个工作制度,这都为基层人大开展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3、街道办事处党工委重视并支持同级人大工作。在平时工作中,街道党工委从实际出发,支持同级人大履行职能,监督行政工作,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人大组织的活动,从财力、物力和人力上给予大力支持,为人大开展工作提供了保障。4、街道人大工委与同级党政班子建立了和谐的工作关系。基层人大能够紧密围绕同级党工委中心工作,积极参与处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人大工委能自觉维护同级党工委的权威,主动向党工委汇报工作,争取支持。在处理与行政机关的关系上,街道人大做到了既监督又支持,凡是合法的行政行为,积极协助其推进工作。公务员之家:

三、“创先争优”活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街道人大工委,是区建区以来首次设立,目前属探索阶段。各工委虽然做了很大的努力,也取得了初步成效。通过调研,调研组一致认为,街道人大工作还存在着以下问题和不足:1、街道人大工委机构还不够健全。按照街道人大工作规则的规定,每个街道人大工委成员由3-5人组成,目前,各街道人大工委只有主任或副主任一人。有的配备了专职或兼职的工作人员,有的未明确工作人员。2、街道人大工委工作开展还不够平衡,其主要原因是受到客观条件的限制。3、街道人大工委的宣传工作比较薄弱,宣传的力度还有待于加强。

四、解决问题的办法与措施

为加强街道人大工委的建设,使其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好地发挥作用,调研组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如下建议:

1、加强自身建设。按照街道人大工委规则规定的职数,各人大工委要把工委成员建议名单尽快报交区人大常委会,争取上半年完成各工委的班子建设。

2、各街道党工委要加强对人大工委的领导,协调好方方面面的关系,为人大工委履职提供有力支持。

3、加强街道人大工作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扩大街道人大工委的社会影响。

4、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履职能力。除参加市、区、街道组织的学习外,还要刻苦钻研相应的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有条件的,可以走出去,学习外地好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提高街道人大工委的整体素质,以适应新时期人大工作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