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干部人事改革考察材料

时间:2022-07-16 08:43:33

组工干部人事改革考察材料

在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中,市积极运用经过实践检验比较成熟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成果做好换届人事安排,选优配强了领导班子,增强了班子的整体功能。

一、主要做法

(一)综合运用多种提名方式,提出考察对象人选

1、“两轮推荐法”提出党政、人大正职人选。为扩大民主,提高民主推荐质量,对拟新提拔重用的部分党委书记、镇长、人大主席人选,采取“两轮推荐法”确定差额考察对象人选。一是实名投票推荐。召开市委全委(扩大)会议,由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和其他有关领导干部参加,按照拟配备职位与提名人选一定比例,实名投票推荐出差额人选。二是无记名投票推荐和个别谈话推荐。根据市委全委(扩大)会议的推荐结果,分别到入围人员所在单位进行民主推荐,要求参加推荐人员从本单位所有符合条件的干部中推荐人选。两轮推荐人选一致,且得票较高的,确定为考察对象。

2、“综合分析法”提出镇领导班子成员人选。对拟提拔重用的新进镇领导班子人选,根据换届考察时全额定向推荐结果,对照领导班子年度考察情况,参考单位党组织提名和领导干部个人提名情况,结合日常考察中掌握的有关干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表现情况,并与干部年度目标绩效考核结果进行互相印证,经过综合分析,提出考察对象人选。

3、“民主推荐+面试法”提出30岁以下年轻干部人选。根据镇领导班子换届结构要求,对拟配备的30岁以下镇领导班子成员人选,采取先进行民主推荐、再集中组织面试的办法,面向全市进行竞争性选拔。在公告和组织个人自愿报名、进行资格审查基础上,派出考察组,到报名人员所在单位进行民主推荐。经推荐,票数比较集中、群众认可的,统一组织参加面试。面试重点测评做好乡镇工作的能力,通过面试考出应试者的真正水平。面试结束后,按面试成绩由高到低,确定差额考察对象。

(二)完善考察制度,提高考察工作质量

1、实行考察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对全市取得考察资格证的人员进行换届考察业务集中培训,从中挑选政治过硬、业务熟练的同志从事换届考察工作,考察组组长全部由组织人事及纪检部门熟悉干部工作、考察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担任,要求考察人员必须佩证上岗,无考察资格证人员不得参与换届考察工作。

2、实行考察对象联合预审制度。确定考察对象后,由干部监督联席成员单位进行联合预审,进一步审查拟考察人选是否存在影响提拔使用的问题。对审查结果,由联合审查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并加盖所在单位党组织印章,以明确责任。经审查有影响使用问题的,取消考察对象资格;无问题的,再安排考察组进行深入考察。

3、实行差额考察。考察过程中,对所有职位人选,均按照拟配备职位与考察人选一定比例,差额确定考察对象,再到考察对象所在单位进行差额考察,采取召开民主测评和民意调查会、个别谈话了解情况等形式,详细了解考察对象的德才表现情况,便于比较甄别,好中选优。

4、突出德的考察。换届考察中采取三种方式,加强对干部德的考察。个人述德,要求现任镇领导班子成员和拟提拔重用考察对象,围绕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方面要求,撰写述职述德述廉报告,重点突出德和廉的表现和存在的问题。会议测德,召开民主测评会议,量化指标,对考察对象德的表现进行专项测评和反向测评。考察问德,在个别谈话了解情况过程中,对干部德的表现作为重要内容进行专项了解,并将之与个人述德和干部群众反映的情况对比印证,增强了考德评德的准确性。

(三)规范决定任用方式,扩大干部选任工作民主

1、增加竞职演讲环节。在票决镇党政正职等重要职位干部前,召开竞职演讲会,市委委员和候补委员与会,听取拟任用建议人选竞职演讲,重点介绍自身情况和竞争优势、工作打算、自我评价等,便于参与票决人员做出客观公正的选择。

2、改进票决方式。在坚持市委常委会无记名投票表决所有市管干部任免事项基础上,对镇党政、人大正职等重要岗位干部,实行了差额票决,有效提高了干部决定环节的民主。

3、做好实绩公示和任前公示。对拟提拔重用人选考察对象,采取在单位张贴实绩公示的方式,客观公正地评价干部的工作实绩,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同时,将拟提拔重用干部的有关情况,通过在干部所在单位和张贴任前公示的方式,广泛接受监督,公示无问题再办理任职手续。

二、几点体会

(一)阳光操作是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的前提。在换届过程中,通过大力推行干部选任工作信息公开,将选人用人的各个环节都置于社会和群众的有效监督之下,促进了换届人事安排全过程公开透明,破除了换届人事安排的封闭性和神秘化,有效避免了拉票贿选、跑官要官等现象的发生,使选拔出来的干部更能经得起群众和实践检验。

(二)扩大民主是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的保障。在换届人事安排中,通过在提名、考察、决定任用等环节全程发扬民主,落实了干部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增强了选人用人的科学性准确性。尤其是在提名环节,对换届人选的提名,综合采取全委扩大会提名、考试提名、公推提名、组织部门综合分析提名等多种方式,便于集思广益,积极推动了“少数人在少数人中选人”向“多数人在多数人中选人”的转变,真正做到了好中选优,优中选强。

(三)严格程序是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的关键。无论是通过“两轮推荐法”提出党政、人大正职人选,“综合分析法”提出镇领导班子成员人选,还是竞争性选拔30岁以下年轻干部,自始自终严格按照干部任用条例要求来操作,做到选拔任用的每一步都严把用人标准,履行规定程序,严肃工作纪律,有效提高了选人用人公信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