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考察材料

时间:2022-08-30 03:52:00

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考察材料

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是反腐败工作任务之首,是固本强基之策,因此,我们始终把它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年初以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和qq市委五届七次全会精神,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从实践“三个代表”的要求出发,坚持从严治党的方针,狠抓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取得较为明显的成效,推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一年来我们在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方面主要的做法可概括为“三抓”。

一、抓教育,筑牢领导干部的思想道德防线。

党中央将廉洁自律工作作为反腐败三项任务之一,是希望广大领导干部通过自我约束而做到廉洁奉公,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关心与爱护。而一个领导干部能否做到到廉洁自律,主要取决于他的思想道德意识是否达到了“视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这样一种境界,是否树立了一个正确的权力观,为人民掌权,为群众办事,这是一个领导干部能否做到廉洁自律的基础和根本。因此,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指出,领导干部要牢固的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诚心诚意为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而奋斗。同时指出,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关,必须加强教育和学习,只有通过不断的经常的全面的教育,才能真正打牢思想政治基础,筑牢思想政治防线,才能以自身的行为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才能完成党付与的神圣使命。按总书记的要求,半年来,我们把强化对各级领导干部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促进廉洁自律工作的基础来抓,主要采取三种形式:

1、实施影视教育。我们在海城市“三台一报”开辟了党风教育专栏,分别命名为“廉政视点、廉政聚焦、廉政之声、廉政广角”,每月定期播发,内容紧密结合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的实际,既有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又有正面模范的激励教育;既有浓厚文化氛围的“读书心语”廉政警句教育,又有以古鉴今的古代廉吏介绍,既有反腐败政策法规教育,又有党风廉政建设前瞻性的理论演讨,可以说内容丰富,切入实际,在社会上引起强烈的反响,比如,我们在党风教育专栏中推出一心为民的好村官——开发区村党支部书记李rr的先进事迹之后,许多党员干部通过电话、信件或面谈的形式,纷纷表示看了李rr的事迹后深受教育和鼓舞,决心象李rr那样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事,做到既要干活又要干净,很多群众也纷纷打来电话,希望我们多树立这样的一心为民的好典型,让人民看到希望,使基层干部受到教育,真是树立一个人,拨动众人心,廉政栏目是海城目前收视率最高的栏目之一,对广大党员干部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是无法估量的。

2、实施网上教育。年月我们开通了海城市纪检监察网站,这个网站集宣传、教育、学习、咨询、举报于一体,是全面反映纪检监察工作的综合性网站,广大党员干部随时可以通过我们网站查阅学习中央、省、市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有关法规文件,目前已有三万余人访问我们的网站,绝大部分是各级党员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网站的教育作用将随着加入WTO组织科技日益进步而逐渐显现出其强大的作用。

3、实施集中教育。今年上半年,我们组织全市领导干部观看了湖的先进事迹和沈阳“慕马案件”警示录,对全市领导干部集中进行正反面典型教育。市纪委向镇局级领导干部每月一期推荐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材料,对38名新任领导干部进行一次廉政教育谈话,市委组织全市镇局级主要领导干部到江南发达地区学习经验,体验先进地区经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实际成果,对领导干部进行了一次集中而生动的教育,就像市委书记aa说的那样:学习江南先进地区就是要在经济上进一步开放,思想上进一步解放,自律上进一步加强。我们针对农村干部违纪违法现象较多的趋势,于今年夏季举办两期“百名农村干部法纪知识强化学习班”,对农村基层干部进行系统的党纪、政纪、法律知识培训;我们还开展了选送法纪条规到基层活动,我们针对不同行业特点精选了300条法纪条规编印成册,邮寄到全市各条战线上8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手中,大家学习之后都认为实用实效解渴;我们还开展一次全市副局级领导干部党纪政纪知识考试活动,事先我们编印了复习题,全市副职以上领导学习复习,于年月日,我们在海城第二中学设15个考场,对全市470余名副职以上领导干部进行党纪政纪知识闭卷考试,并将考试成绩装入了本人的廉政档案,各级领导干部对这次活动都认真参加,并深有感触的认识到通过考试督促大家认真学习党政纪知识,是党对广大领导干部最大的爱护和关怀。

通过这些教育形式,各级领导干部明确了只有在思想上、行动上、作风上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增强公仆意识,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干好工作,不负众望。

二、抓制度,规范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

1、根据上级指示精神,我们制定并下发《年市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意见》的文件,明确提出领导干部“六个不准”,并对违反者制定了相应的处理措施,以此来约束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一年来,全市各级领导干部都能遵守“六个不准”,截止目前没有发现严重违纪行为。

2、继续实施领导干部工作、生活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一年来有40名领导干部将个人工作、生活重大事项向市纪委做了报告。

3、重点部门继续签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今年有22家重点部门与市委签定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明确了各自在党风廉政建设上的任务和目标,单位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与市委签状。

4、推行承诺制度。全市22个局级部门向全市人民作出承诺,并通过新闻媒体和纪检监察网公布于众,接受全市人民的监督。

这些制度的核心就是全面推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党政“一把手”的责任,促进“一把手”廉洁自律树形象、树威信,发挥率先垂范的旗帜作用,搞好党风廉政建设,为海城经济和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环境。

三、抓监督,强化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走向腐败,没有监督的自律必然流于形式。因此,在抓教育、抓制度促自律的同时,我们始终没有放弃监督,坚持以他律促自律。

1、实施信访监督。对于领导干部中出现的一般性自律不严问题,我们一是进行告诫谈话,即将有问题的领导干部约到纪检监察机关,令其说清问题,表明态度,对其进行告诫教育,并要求写出书面检查、制定整改措施。一年来,我们先后对27名领导干部进行了告诫谈话,教育和挽救了一批领导干部,有的领导干部谈话以后,感动的说:感谢纪委的教育和帮助,你们为我解下了思想包袱,避免了我犯更大的错误,挽救了我的政治生命。二是发放“群众反映通知书”,针对工作作风、工作方法存在一般问题的领导干部,我们下发“群众反映通知书”,责令其15日内将说明材料和问题解决的结果上报市纪委。一年来,我们下发了24份群众反映通知书,领导干部接到通知书后虚心认错、积极改正,得到了群众的谅解,重塑了自身形象,平息6次集次上访,化解了社会矛盾,密切了干群关系。公务员之家:

2、实施民主监督。开好各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一直是我们实施民主监督,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重要步骤和方法。一年来,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在广泛征求党内外干部群众对领导班子及其领导干部的意见和建议基础上,围绕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以团结进取、共同提高的心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截止目前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共召开64次廉洁自律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200余条,落实了整改责任,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3、实施党纪监督。市纪委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对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施党纪监督,一年来,查处违反领导廉洁自律准则案件20件,有的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曝光,可以说,以他律促进了自律。通过有效的监督,提高了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水平,从信访举报反映看,举报领导干部违纪问题比以往大幅度下降。

4、实施档案监督。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实行跟踪监督,动态管理。将全市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自然情况、家庭情况、经济情况、配偶及子女从业情况、单位招待费支出情况、本人公务用车情况、任期经济审计情况填写表格,记入档案,并将有告诫谈话、群众反映通知书等组织处理的记录材料和党纪、政纪处分材料一并装入档案,同时将主要领导的自我述廉和民主评廉结果记入档案,作为市委任用干部的参考条件。

5、实施家庭助廉监督。我们在全市副科级以上的领导干部家庭中开展“家庭助廉”活动,召开家庭助廉活动动员大会。全市470余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及部分领导干部家庭成员参加了大会,并相继开展了“五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为领导干部及家庭成员赠送教育读本活动,我们将慕马案件等警示教育材料送到副职以上领导干部家庭中,号召大家读书思廉;开展一次征集廉政警句活动,全市已征集到领导干部及家庭成员自己创作的廉政警句500余条,其中优秀的相继在我们的廉政教育节目和纪检监察网站中播出;召开一次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全市副职以上领导干部及家庭成员约千余人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市委书记张殿纯在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并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来自高墙内的忏悔》,贾永祥、赵士春的自我剖析忏悔使大家心灵受到震撼,思想受到深刻的教育,达到了警示教育的目的。

总之,一年来我们的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需要在以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