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农村信用社改革考察材料

时间:2022-08-30 11:53:00

县农村信用社改革考察材料

山西省县农村信用社自2003年10月份铺开改革工作以来,在当地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本着为“三农”经济发展的服务宗旨,全面开展了增资扩股、清产核资、清收不良贷款等一系列活动,使改革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被山西省政府列为了改革试点县,率先申请到央行专项票据5485万元,到2005年末,全县农村信用社各项存款余额达到了7.6亿元,占到了全县金融机构存款余额的76%,各项贷款余额达到了5.4亿元,占全县金融机构贷款余额的92%,其中农业贷款余额达到了4.3亿元,占到全县贷款余额的98%,股本金余额达到了7578万元,实现利润709万元。

县农村信用社现有15个独立核算信用社,1个营业部,3个信用分社、6个储蓄所、180个信用代办站,是全县网点最多、服务最基层、辐射面最广的金融机构。近年来,多次被上级单位授予先进单位,在03、04、05年年年获得支持县域经济建设先进单位。

县农村信用社在5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由于管理体制不畅,直接导致产权关系不明晰、基层信用社法人“各自为政”、信贷资产质量低下、支农实力簿弱等。在2002年党中央作出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以来,特别是在03年将山西省农村信用社也列入改革行列后,县农村信用社紧紧抓住这千载难逢的历史契机,大刀阔斧地开展了改革工作,特别是在当时任县县委书记马彦平一班人的亲临指导下,县委、县政府以前瞻性的目光指出了农村信用社发展的瓶颈,多次对农村信用社改革工作进行现场辅导,使广大民众充分认识到农村信用社的产权改革事关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稳定的大局。改革信用社产权制度,就是将基层信用社各为法人改成联社统一法人,建立健全社员大会、理事会、监事会机构。通过改革,全县农村信用社社社出台了切合自身实际的内部管理制度,并做到了人手一册、熟记于心,从思想上筑牢了防火墙,彻底杜绝了案件的发生,有效激发了内部活力。

尽管在改革中农村信用社在年青理事长郝伟忠的领导下,各项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先后被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李伟和原山西省副省长王昕的高度重视。但是由于历史的原因,信用社不良债务包袱依旧非常沉重,而票据兑付的一个重要考核指标就是不良贷款,理事长郝伟忠多次和县委领导协商沟通,共同想法出策,有效促进了不良贷款的“双下降”,如在企业改制时,县委、县政府在认真清理、分类排队的不良贷款的基础上,本着不悬空信用社债务的作法,将贷款进行分类处置,共帮助信用社清收回国家公职人员贷款12万元,落实煤矿贷款425万元,其中收回不良贷款417万元,利息126万元。

实现规范化管理、形象化建设是这次农村信用社改革的重点之在,在铺开改革工作中,全县农村信用社大力开展“形象设计标准化、文明用语标准化、业务操作标准化、办理业务流程化”等活动,彻底杜绝以往服务不规范、用语不文明、态度不和蔼的作法,着力塑造农村信用社的品牌形象,在05年人大常委会的评议活动中,着力改进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强化员工学习制度、礼仪服务,被人大授予了“人民满意单位”。在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同时,还改革了增收节支的措施,重新修订完善了费用管理办法,全面实行阳光作业,有效杜绝了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的现象。仅05年全县节约费用支出50余万元。公务员之家:

农村信用社改革的最终目的就是增强为“三农”服务的能力,而信贷支农又是农村信用社各项工作的核心部分,在服务三农工作中,为彻底改变以往住等客户上门的作法,积极优化信贷结构,着力向优质客户营销贷款,使支农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如在2005年累计向特色经济作物发放贷款3407万元,向林果业发放贷款5321万元、向特色企业发放贷款12306万元,如粟城信用社投放贷款30万元支持的“绿翠园笨鸡养殖公司”,使存栏鸡达到了万余只,年纯收入达到了10万元;再如石匣信用社投放贷款20万元支持村民郝玉平建成了占地10余亩的种植大棚,从事草莓、油桃等,年收入可达5万元左右......。在信贷服务中,全县各信用社大力开展优质服务竞赛活动,支农工作做到了“三到位”即思想认识到位、资金安排到位、工作服务到位,主动为农民送资金、送信息、送服务,河南信用社还开通了信贷“110”服务活动,极大地为“三农”提供了资金便利,正如粟城信用社扶持的绿林园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所说的“以前贷款难上难,现在贷款根本不用愁,信用社按时就会上门为咱解困难。”通过信贷扶持,全县农村经济协调发展,农村收入节节增高,据统计,农村户均收入由2002年末的1万元增加到了1.9万元,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县域经济要快速发展,农业、工业都要加快发展步伐,县农村信用社本着科学发展观的原则,紧跟县委、县政府的步伐,积极配合县委县政府各项目标项目的实施,在找准市场切入点上求突破,支持全县20户重点企业的快速发展,2005年共向企业发放贷款17421万元,有力地促进了全县经济的整体发展水平。

“雄关漫漫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县农村信用社这片广阔天地中的一叶小舟,乘农村信用社改革的东风,紧紧抓住历史机遇,在当地县委、县政府、全县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必将驶向更加广阔的天地,开创出更加成功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