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安全生产月”总结

时间:2022-10-27 08:52:34

住建局“安全生产月”总结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按照国家、省、市、县安委办《关于开展2017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我局“安全生产月”活动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汇报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组织措施到位

为了加强安全月活动的组织领导,确保安全月活动的有效落实,本次安全月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以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为主线,以“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题,认真组织活动,制订了详细、周密的活动计划和措施,精心选择了具体的丰富活动内容,使活动开展得有计划、有布置、有检查、有落实。坚持“安全发展”的理念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进一步提高我县建筑行业安全生产意识。深入宣传贯彻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安全知识,推进建筑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强化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广大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提高从业人员的自我保护能力,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推进我县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状况持续稳定好转。

二、制定培训计划,精选学习内容

为了使本次活动能够卓有成效的开展,局领导亲自参与指导,制定安全教育培训计划和规章制度等,并结合农民工工作、生活的实际情况,精选学习教材和学习内容。从《民法》、《劳动法》、《刑法》、《省农民工权益保护办法》、《建筑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行政诉讼法》、《民事诉讼法》、《禁毒禁赌条例》等众多法律法规中,精心选取与农民工自身特点密切相关的内容,加以重点辅导。

三、开展形式多样宣传教育活动

积极采用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教育活动,利用“安全生产活动月”的安全宣传画、制作标语、标牌、散发精心设计的安全教育宣传册、宣传橱窗等现场资料进行现场教育。

(一)组织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月”活动。

1、6月上旬,组织开展全县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宣传活动,重点宣传“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安全发展理念,宣传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知识和安全生产先进典型等。

2、6月16日,在县安委会组织全县安全生产宣传咨询周启动仪式上。我局组织建管处、燃气办、散装办等科室专业技术人员在富园广场参加安全生产月活动,接受群众安全咨询,发放安全生产知识手册及宣传单200余份。

3、6月16日,我局按照县安委会“六进入”进入施工现场宣传要求,住建局牵头组织新农办、城头公司、水务局等单位和部门到利达广场和富园兰苑项目开展建筑业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400多份,燃气办组织伟业燃气在水岸城邦社区,开展燃气安全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300多份,将安全宣传月活动推向了一个高潮。

4、建管处下发《关于举办2017年建筑工程安全生产知识竞赛的通知》并于6月20日上午组织了城区16个在建项目一百多人开展了建筑工程安全生产知识竞赛;

5、6月23日住建局积极组织施工企业人员参加县安委会举办的县安全生产知识竞赛。

6、在《日报》《县电视台》《县住建局网站》上专刊刊登安全月活动,宣传全县建设系统近来在安全生产方面取得的成绩,报道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

(二)组织活动

1、组织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开展送安全知识到施工企业、安全施工宣传进工地活动,开展建筑施工企业和施工项目“三类人员”安全生产知识教育培训活动。

2、抓好“三个突出”,做到“三个加强”。突出预防为主,突出加强监管,突出落实责任,加强宣传教育和队伍建设,加强安全基础工作,加强组织协作。根据建筑行业特点,继续开展以防范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和建筑起重机械设备等为重点的建筑安全专项治理工作,对事故多发、易发的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加强调查、分析和研究,找出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全面推进建筑施工安全标准化工作,促进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提高,有效防范和遏制建筑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及安全活动,提高了我局各级建筑管理人员和广大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为安全工作的深入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注重教育效果,消除安全

为了将本次安全月活动落实到实处,进一步做好夏季、汛期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切实做好我县建筑工程夏季、汛期安全生产工作,防范自然灾害引发建筑施工安生产事故隐患,使活动开展有成效。我局各级管理人员深入现场进行安全检查,针对活动中出现的不良现象,及时指导、督促,并对所查出的隐患认真督促落实整改,保证了活动的正常开展。通过进行有组织、有计划的定期检查和不定期巡查,使“安全月”活动变得更加生动、更加全面,有力地推动了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工作稳定发展。

五、安全月活动期间正值六月,气温越来越高,给安全生产造成一定影响。局领导、建管处、质监站、散装办等部门十分关心建筑施工企业、体贴职工,及时到建筑工地现场送去了大量的纯净水、绿豆、茶叶、毛巾、、安全标语、条幅等防暑降温物品,保障施工现场职工的防暑降温,推动了安全生产。

通过此次“安全月”活动,我局在安全生产、安全监督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均上了一个新台阶,进一步增强了各级监督管理人员的工作责任心,为今后更好地开展安全监督管理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