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党建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16 10:15:41

住建局党建工作总结

一、抓学习,提素质,全面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1.突出抓好政治理论学习。紧紧围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的目标要求,强化措施,精心组织,全面加强党员干部队伍素质教育,做到有计划、有措施、有内容。局领导积极参加“中心组理论学习”、“菜单式选学”和“在线学苑”,学习了在纪念建党91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党的十八大精神,开展了“保持党的纯洁性”专题教育、“学宋英、做好人,城建一线立新功”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了《做最好的共产党员》读书征文比赛、住建系统“做最好的共产党员”演讲比赛以及微型党课评比竞赛等活动。

2.突出抓好业务理论学习。组织开展了市政工程管理、建设工程质监、监理人员培训、房产销售人员培训、村镇建设人员培训、城建监察培训、会计从业人员继续教育等各项培训教育9次,累计培训58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推进城建工程的能力素质;采取“请进来传帮带,走出去听看学”的方式,邀请专家讲解建设市政工程质量管理和给排水施工管理。结合城建工程需要,有目的、分批次组织市政、园林、物管、路灯等单位走出去,学习、借鉴兄弟县市区推进城建工程的经验做法。

二、抓基层,打基础,全面提升住建系统党建水平

1.扎实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针对局属部分基层党组织班子能力素质不高、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好、党组织缺乏活力等现实情况,对有关党支部进行整合,采取学习交流、组织培训等方式,加强对党支部书记队伍的培训、交流,有效提高了党务工作者开展党建工作的能力水平。积极构建党务工作务实管用制度,将住建部门组织开展“创一流业绩、树一流形象、建一流窗口、供一流服务”为主要内容的“争创四个一流”活动、以“四心式服务”和“五个一活动”为主要内容的党员“亲情式”管理服务制度、“党旗在阳光工程中闪耀”项目党建创新工作制度以及创建民生城建党建服务品牌等确定为长期坚持的工作制度。

2.深入开展党建示范点创建活动。大力实施星级党建示范点创建活动,局党委成立领导小组,对照考核验收标准,坚持先进示范、好中选优的原则,按照“五个好”的要求,采取调查摸底、实地考察,听汇报、看台账、问卷调查、党员座谈等形式,对全系统所属党组织进行了分类定级和申报考核工作,城建监察大队党支部被评为全区首批五星级党建示范点,局党委在七一前夕表彰了6个四星级党建示范点;在全面实施晋位升级和巩固提高和基础上,推荐自来水公司和水环境管理处党支部为第二批五星级党建示范点考评对象。

3.深入排查党组织薄弱环节。按照区委组织部星级党建示范点巩固提高和党组织建设薄弱环节排查工作部署,局党委专门成立领导小组,班子成员按照各自分工联系点,帮助指导基层支部整改提高。各党支部围绕“班子建设、党员作用、组织活力、制度落实、中心工作、服务基层、联系群众”等方面进行排查整改,定期上报排查整改报表。

三、抓创新,促发展,全面推进各项城建民生工程

1.积极开展项目党建创新活动。根据区委组织部安排,我局承担“党徽在阳光工程中闪耀”--项目党建创新工作任务,我们结合“一馆两中心”重点民生建设项目,坚持“一个工程一套班子、党支部建在一线、党小组设在前沿”的思路,按照住建局、项目指挥部、各项目部“三位一体”的模式,在“一馆两中心”项目部组建临时党总支,在城市展览馆、体育中心、市民中心工地分别组建临时党支部,配好班子、选好干部、建强队伍,发挥好党组织核心堡垒作用和业主、施工、监理各方党员骨干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实施党员公开承诺、挂牌上岗,激发参建人员建优质工程、创一流业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力打造“阳光工程、精品工程、民心工程”。

2.积极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围绕“民生城建、城建为民”工作理念,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服务品牌创建活动,全面提升服务理念、优化服务环境。局机关落实了“人员去向公示制、岗位姓名公示制、科室AB角转换制、办事流程公开制”等制度,驻行政审批中心窗口、产权办证登记窗口以及城区供水供气服务窗口,全面推进“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公开服务事项、公开办事程序、公开收费标准、公开办结时限,并实行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开辟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绿色通道”,受到了基层群众和企业的一致好评。住建局“民生城建,满意100”服务品牌被区委表彰为“为民服务创先争优十佳服务品牌”,房屋产权监理所登记办证大厅被表彰为“全区创先争优优秀党员示范窗口”。

3.全力履行“为民办实事”工作职能。今年以来,我局全力实施区域供水一体化提升、“一馆两中心”、老小区改造、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保障项目。区域供水管网已经覆盖全区19个乡镇,引江区域供水工程普及率达90%以上、乡镇实现全覆盖的目标;城市展览馆已今年10月18日竣工开馆,市民中心和体育中心正加紧实施;23个老小区改造正在全面推进,年底前全部完成;全区公共租赁住房开工建设1131套(含廉租房160套),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3.1%,完成城区金霞南苑危旧房改造安置160套,完成目标任务的100%,发放廉租房租金补贴83户,完成目标任务的103.7%,结转续建项目竣工612套,完成竣工目标任务的115%。

四、抓制度,强队伍,全面加强党员管理教育水平

1.狠抓党员管理教育工作。坚持“”制度,加强党员队伍的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开展了“保持党的纯洁性”主题教育和“学宋英、做好人,城建一线立新功”主题实践活动。针对今年实施的“一馆两中心”重点工程,局党委从代建中心、质监站、工程科等单位抽调了6名业务好、素质高、作风实的年轻干部充实到重点工程一线,交任务、压担子,使其在重点工程一线得到锻炼。市政处主任顾斌被区委表彰为“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局党委在七一前夕,集中表彰了来自城建工程一线的26名优秀共产党员。

2.严格落实发展党员制度。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原则,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落实好推荐、培养、培训、考察、公示等环节,今年择优从基层一线发展预备党员6人,同时有8名预备党员按期转正。

3.严格做好党费收缴工作。年初将上年度党费缴纳情况进行通报公示,保证基层党员对党费收缴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严格党费缴纳标准,局党委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党支部认真计算党费缴纳基数,严格按照标准做好党费缴纳工作,截止到12月26日,共缴纳党费38924.5元,全部上交至组织部账户。

五、抓廉政,严作风,全面加强作风效能建设水平

住建系统具有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每年承担的城建重点工程很多,工程建设涉及到多个科室和下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面临着诸多考验。我们注重教育先行、典型示范,从根本上打牢了廉洁从政、高效行政的思想基础。

一是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深化主题教育,开展“维护党性纯洁、建设民生城建”和“公职人员职业道德”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干部家属“廉内助”座谈会1次,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生命的代价》、《清泉洗心》等4部,增强了全系统党员干部党性意识、宗旨意识和廉洁从政意识;深化岗位教育。结合“5.10”思廉日、“算好廉政账”专题教育月活动等时机,局主要领导亲自上专题党课,对党风廉政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深入开展岗位廉政教育和岗位廉政风险排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从思想认识、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方面查找了工作中存在的差距,改进了工作作风,优化了政务环境;深化典型教育,深入学习“勤政廉政好干部”、“好人”和慈善老人宋英同志的先进事迹,深入开展“学宋英、做好人,城建一线立新功”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认真读好三本书:《做最好的公务员》、《做最好的党支部书记》、《做最好的共产党员》,并组织开展了“做最好的公职人员”读书征文比赛和“做最好的共产党员”主题演讲比赛。

二是狠抓作风效能提升。区机关作风建设大会召开之后,我局及时召开了作风建设座谈会,并与机关中层、局属单位负责人签订的《作风效能建设目标责任书》,结合“5.10”思廉日和廉政算账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勤政廉政集体宣誓,开展了岗位廉政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活动;结合政风行风民主评议工作,邀请风行监督员,对局机关科室、局属单位,特别是驻行政审批中心窗口、城区内供水供气服务窗口、房屋产权登记办证服务窗口以及白蚁防治、房屋安全鉴定、城建监察等部门、窗口进行定期不定期的明察暗访,重点检查办事程序公开、收费标准公开、值班人员在位、亮牌上岗以及工作态度、服务质量等问题,发现问题及时通报,限期整改;结合今年区政协对我局民主评议,专门成立了四个工作协调组,由分管领导牵头、相关科室、单位参与,接受区政协对新城区建设、老城区改造、水环境治理、供水一体化改造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针对区政协评议过程中征集的5大类38条意见建议,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牵头抓、职能部门共同参与,逐条逐项进行分解落实和整改提高,进一步理清了工作思路、明确了工作重点,有效推进各项工作。

近年来,住建局党委狠抓班子自身建设,落实“”制度,加强党员队伍的学习、教育和管理,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优争先活动、机关服务品牌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等系列活动,取得了一定成绩,促进了以城建重点工程为核心的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但距离上级的要求和党员群众的期待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

1、组织生活制度的落实还存在薄弱环节,有时忙于事务性工作;

2、个别基层党支部工作能力薄弱,开展党建工作的能力素质还有待提高;

3、深化创建活动的力度与工作的结合还不够紧密;

4、党员教育和活动的形式较单一。

在今后的工作中,住建局党建工作将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牢牢把握和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和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全面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五项建设”;进一步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四种能力”;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三型”党组织。

我们将按照“抓学习,提素质;抓创争,浓氛围;抓落实,强效能;抓廉政,保稳定”的思路,进一步加强自身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素质;深化“民生城建、满意100”党建服务品牌创建成果,不断增强住建系统“修百姓出行路、建百姓安居房、送百姓干净水、亮百姓门前灯”等民生工程保障水平;开展机关党建创新创优和职业道德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的职业道德、责任意识、落实能力和工作效果,为各项任务的完成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