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建设局第一季度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22 08:22:55

城乡建设局第一季度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局切实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精心部署,克难攻坚,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现将第一季度工作简要总结及二季度工作安排如下:

一、第一季度工作开展情况

1、规划编制工作在加快。城市规划编制方面,组织编制了《月亮湾南五路至高速出口城市设计》、《月亮湾二安置小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城南二安置小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县城城区部分路网道路景观设计》等规划编制;完成路网畅通工程、一馆一园、城北出口路征地测绘和月亮湾新区项目建设的测绘;完成了城南安置地二期用地、物流园区用地、第三中学、贡江花苑二期、工业大道等建设项目的放样。乡镇规划编制方面,聘请了省城乡规划设计院为我县19各乡镇编制村庄布点规划;聘请了厦门规划设计院编制筠门岭镇黄埔新区修建性详细规划;聘请了南京中车设计研究院编制百里沿岸52个村的村庄建设规划。会同国土、矿管、防震减灾等部门对乡镇上报的2013年土坯房改造集中点进行了实地踏勘。

2、重点项目建设在推进。今年以来,我局积极发挥部门职能作用,主动参与、积极作为、加强协调、合力推进,项目建设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截止3月底,周田“两新”项目已经全面完工并交付使用;月亮湾新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动工安置房基础465户,已完工325户,安置房屋主体动工120户。市政道路、园林景观、河道防洪堤、三个中心也正在抓紧全面施工;局里认建的绿色通道建设因线路调整,已在东线确定了2.8公里的建设线路,对改线取缔的2.5公里路线进行了植被恢复绿化;城区出入口整治改造工程完成了水西段路基,其它路段已正在平整土石方,桥梁施工正常可如期竣工;县城各安置区建设正在加紧进行征地拆迁工作。

3、规划区内危房改建工作在启动。自3月中旬启动以来,累计发放危改申请审批资料198户、申请审批表594份;受理审查资料完善的危改户16户,完成现场勘察28户;已完成危房改造公示1户;完成接访275人次。

4、“两违”整治工作在深化。今年以来下发停建通知76份,强制阻止施工107户,拆除部分墙体和模板3415平方米,参加县里组织的大规模联合执法行动5次,拆除违法建筑42户,拆除面积8420平方米。

5、中心工作开展在加强。“三送”工作方面,前期已做好了与农户见面、张贴联系牌、发放连心册、调查摸底群众诉求等相关工作;招商引资工作方面,正在推进年产10万吨超细重质碳酸钙粉的项目落地工作,城东农贸市场正在进一步优化调整项目建设方案,城西南农贸市场正在进行征地拆迁及与投资商洽淡项目运营事宜,管道天然气项目征地工作已经完成,拆迁工作即将启动;征地拆迁工作方面,我局包干拆迁户18户,目前已完成了10户的丈量工作,其中已签订拆迁协议的2户。

二、存在问题

1、因征地拆迁工作尚未最终突破,影响县城各安置区建设。

2、违建户受利益驱动及执法力量不足等诸多方面影响,城市规划执法矛盾重重,面临一定的困境;

3、规划区内危房改建及历史遗留问题错综复杂,统筹协调解难度大;

4、“三送”工作虽抓得较紧,但常态化、全覆盖仍有差距。

三、第二季度具体工作措施

1、抓好规划编制。城市规划编制方面,完成县城总体规划向市人民政府的报批工作,完成城南、城北、和老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工作,完成燃气、绿地系统的专项规划编制,完成城南、城北安置小区安置房施工图设计及月亮湾新区园林景观设计、三个中心二次装饰设计、详细行政小区规划设计;抓好高速公路出口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月亮湾南五路至高速路出口地块的城市设计、城区路网施工图设计及近期建设规划编制;启动城区桥梁景观设计及中心城区住房建设、供水、供电、交通等专业规划。乡镇规划编制方面,尽早编制好麻州、珠兰、富城、永隆4个乡镇的总体规划及麻州、筠门岭、西江的控制性详细规划。4月底前完成百里桥梁景观规划、百里沿线村庄建设规划、农村危旧土坯房集中改造点村庄规划,力争年内完成全县其它所有村庄建设规划工作。

2、抓好项目建设。尤其抓好月亮湾新区建设。一是突出工作重点。在确保整个新区项目齐头并进的基础上重点突出关键环节、关键节点、关键路线等建设,确保每20天有新的形象。二是加强科学调度。目前已进入主汛期,阴雨天气多,要抓紧完成道路路基水稳层施工。同时,如遇下雨无法施工的情况下,要重点做好相关的查遗补漏及内务管理工作,比如工程量变更签证、施工图图纸设计完善、工程招投标手续履行等。三是加强现场监管。加强对施工、勘察、设计、监理等参建各方履职情况及人员到位情况监管,对不到位的及时要求整改并进行处罚,切实通过监管来抓质量、促进度、保安全。四是解决遗留问题。做好征拆遗留问题的处理,比如鱼塘、圈梁、坟墓搬迁等问题,对久拖不诀的,统一组织力量,进行分片区集中力量施工,全力推进问题解决。同时,尽快启动县城各安置区,县城东、城西南农贸市场,“一馆一园”,专业市场以及城区路网建设。

3、抓好民生工程。做到疏堵结合,大力做好县城规划区内危房改建的政策宣传、资料收集、上户甄别、张榜公示、严格审批工作。继续大力推进城建历史遗留问题的排查和处理。

4、抓好征地拆迁。按照县里规定的时间节点,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倒排时间,责任紧逼,加强调度,浓厚氛围,确保征地拆迁工作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内全面完成。

5、抓好“两违”整治。进一步加强对“两违”建筑的巡查和监管,强化部门联动,保持对“两违”建筑严打的高压态势。积极协助做好县“两违”建设防控指挥部的筹建工作,增强规划执法力量。同时,做好每月的规划巡查执法工作,加强批后监管。

6、继续抓好抓实“三送”、招商引资及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管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