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局第一季度工作总结

时间:2022-06-14 08:37:43

医保局第一季度工作总结

一、主要工作及取得的成效

1、社会保险工作:一是全区参加社会养老、工伤、生育保险人数分别达到24976人(含森工1558人)、6129人、1851人,新增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218人;二是征收社会养老保险费4371万元,征收工伤、生育保险费分别是4.43万元、4.32万元。

2、机保工作:机关事业单位参保职工达到10812(含退休3049人);征收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费116万元,按时足额为229名(卫生系统127人)离退休人员发放养老金,确保了养老金按时足额领取。

3、失地农民保障工作:一是为统征地的21个村105个社共

计21888名失地农民发放基本生活补助费937万元,确保了失地农民基本生活补助费的按时足额领取;二是及时删除不符合、死亡人员13人,为国家挽回了经济损失,有效的防止了虚领和冒领,切实维护了广大失地农民的合法权益,确保了社会的稳定。

4、争取无偿资金851万元,完成目标任务的23%。

二、其他重点工作

1、根据区委、区府《关于在2013年春节“送温暖、献爱心”惠民行动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制定走访方案,扎实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让群众感受党的温暖,过上一个愉快、祥和的春节。

2、对全区离退休人员进行养老金领取资格审验,现已完成验证任务的60%,未进行生存验证的退休人员从7月起停发养老金,待验证后进行补发,有效地防止了养老金被冒领现象发生,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保证了基金的安全和完整。为了减少异地离退休人员的舟车劳顿之苦,积极主动做好异地离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年审工作。截止目前,为全区300余名离退休人员生存验证。

3、加强信访、维稳工作。针对我区涉及社保方面矛盾相对突出的信访问题进行排摸梳理,加强宣传、解释和稳控工作,努力化解矛盾;对于因政策或其他客观原因,部门和地方难以解决的,及时向上级部门反映,努力妥善解决特殊群体的历史遗留问题,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和群众的合法权益。

4、狠抓基金管理,严防基金“跑、冒、滴、漏”。基金是参保职工的命脉,严格基金管理,切实维护参保职工的切身利益。一是严格实行“专款专用、专户专用、收支两条线”的基金管理制度;二是严控基金支出,防止基金流失;三是定期与财政、银行部门对帐,核实基金余额,确保基金安全完整。

5、狠抓政策宣传,促进各项工作。采取印发宣传资料、设街头宣传点、召开群众大会等形式大力宣传企业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和失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政策,做到让政策家喻户晓,让参保职工和广大失地农民理解、支持、拥护政策。通过政策宣传,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保险意识,提高了其参保积极性和缴费自觉性,促进了各项工作。

三、存在的问题

1、社保工作的经办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能力建设需要紧跟社会保险工作的快速发展。目前虽然我区的基金管理全部实现系统化、信息化管理,但受办公场地及人员、办公经费等因素制约,现有硬件、软件等设施已远远跟不上社会保险工作快速推进的需要。随着我区养老保险事业的发展,参保人群不断扩大,存在社保机构人员不足,业务量大,硬件设施有限,办公经费投入不够等情况,经办机构队伍建设急需加强。

2、由于部分企业经营效益较差,无法为职工办理社会保险,无力缴纳社会保险费。个体工商户及临时性就业人员、失地农民认为缴费“交不起”,待遇“等不及”,加之就业不稳定,收入无保障,不愿意参加社会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