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志办发展提升活动总结

时间:2022-12-28 08:52:33

县志办发展提升活动总结

发展提升年活动是县委、县政府为巩固机关效能年和创业服务年活动成果,进一步提高机关办事效能和服务水平、创优发展环境、提升发展质量作出的重大决定。我办高度重视,及早部署,结合县志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县志编纂和部门志编纂工作,深入开展发展提升年各项活动,机关作风效能建设有新提升,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精心组织,做好宣传动员工作。

一是及时成立了工作机构。根据要求及时成立了以蒋燕为组长、其他人员为成员的发展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及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建立了相应的工作制度,明确各项工作的责责任人,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全办干部人人参与的局面。二是及时制定了实施方案。根据《县直单位发展提升年活动绩效考核方案》的总体要求,结合我办工作实际,及时制定了县志办《关于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和《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具体措施和要求》,并按照各阶段工作步骤,细化活动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三是全面动员营造氛围。县委、县政府发展提升年活动动员大会会议召开后,我办及时召开了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动员会,全面部署了发展提升年的相关工作,迅速掀起了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的高潮,营造了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的浓厚氛围。

二、全力以赴,积极做好各项工作。

1、县志发行有新成效。

为加大《县志》发行力度,使县志工作更好地服务我县“三个文明”建设。今年我办“多管”齐下,不断创新县志发行方式,县志发行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一是高位推动。积极争取乡镇和部门领导支持。对续志的发行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统计,对末完成发行任务的部门和乡镇进行督促,为全面完成发行任务奠定了基础;二是突出发行重点。将县志发行重点由乡镇调整为县直单位、中小学校、企业、个人(获得副高以上职称者)、社会团体;三是强化考核。召开办公室会议,研究制订了县志发行目标考评方案,把发行任务完成情况与年终考核和评先评优挂钩。通过加大发行力度、突出发行重点、扩大发行范围,县志发行取得较好成效,一年来累计发行县志300余册。

2、部门志编修有新突破。

《县军事志》的编纂工作结束后,我办积极争取县政协领导的支持,于去年9月份正式启动了《县政协志》的编纂工作,经过全体编纂人员10月的艰苦工作,于今年六月份完成该志书初稿。初稿经再三修改后于9月份装订成册送县政协审定。今年8月份,我办又争取县交警大队领导支持,启动《县交通警察志》的编纂工作,目前已完成交警大队自成立以来所有档案的查找工作,正在进行相关资料的搜集。有的篇章正在试写,预计明年2月份可形成初稿。与此同时,我办还协助县人大做好《县人大志》的续修前期工作,明年3月份正式启动《县人大志》的编纂工作。

3、地情资料收集有新举措。

今年,我办结合《年鉴》和《年鉴》的供稿工作,在收集整理地情资料方面做到多跑腿、勤动脑,变被动收集为主动收集,改坐等收集为上门收集,不断创新收集方法。将县情资料分为政府综合口、工交口、农口、科教文卫口、财商贸口等几大块,实行分口收集、分类整理、专人负责、电子存档的办法,使县情资料收集工作常态化、规范化,为今后年鉴和续志的编修打下坚实的基础。

4、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有新进展。

结合我县招商引资的重点,我办充分发挥地方志书的综合资料文献作用,积极协助县招商局、大汾镇政府等有关单位,从我办所保存的资料中查找县内矿产分布情况、种类属性等,为招商引资服务。此外,广东、广西、云南、湖南及省内其它地方人员询根认宗,或印证有关历史事件,来信来电来函要求我办提供相关资料,我办均以最快的速度、最好的质量为其提供服务。对县内人员来我办咨询,要求提供相关资料的,我办均做到热情接待,高效优质地提供服务,让群众高兴而来,满意而归。今年,共接到县内外来信来访50多人次。

5、《年鉴》和《年鉴》专稿任务圆满完成。

《年鉴》和《年鉴》供稿任务下达后,我办及时与县委办、县政府办汇报和沟通,确定我县2010年年度工作亮点。为保证供稿质量,我办先后选派2位同志参加省、市主办的年鉴编辑业务培训班。编辑人员深入相关部门和乡镇搜集、整理一年来我县在城镇建设、公路建设、新农村建设、工业园区建设、民生工程建设、社会事业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效,认真整理编纂文字和图片资料,及时上报《年鉴》和《年鉴》编辑部。为宣传,推介,扩大我县对外知名度,花费2万元在《年鉴》彩页专版中认刊了两个彩页专版,集中宣传展示我县近年来在城市化建设、工业园区建设,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

三、统筹兼顾,各项中心工作有序开展。

1、扎实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

今年我办以“全面发展、跨越提升”为主题,以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重点,以县志发行、部门志编修和地情资料收集为抓手,以深化机关效能建设为动力,力求不断创优发展环境,全面提升发展质量,为实现经济社会进位赶超、跨越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按照县委的统一安排部署,我办于2月25日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及时成立了以办公室主任为组长的“发展提升年”活动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开展了学习动员、组织实施、总结考评三个阶段的工作。对照“发展提升年”活动各阶段的要求,我办认真组织实施,结合本办工作实际制定措施:围绕《县志》发行,提升县志工作更好地服务我县“三个文明”建设水平;围绕部门志编修、地情资料收集、提升本办人员素质;围绕创建最优发展环境提升办事效能和服务水平。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有效地激发了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2、精心组织创先争优活动。

按照县委《关于在全县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等文件的要求,我办积极响应省地方志办主任刘斌同志提出的“创先推动方志事业新发展,争优促进方志事业上水平”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一是按照“五好”要求建设领导班子。(即学习好、团结好、作风好、纪律好、政绩好)。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集体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增强公仆意识和服务水平。三是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牢固竖立廉政意识,搞好警示教育,严格执行各级关于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四是强化内部管理约束机制。扎实推进机关思想作风建设,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确保政令畅通,使办公室各项工作走上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3、周密部署“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服务大提升”主题教育活动。

根据县委《关于在全县机关党员干部中开展“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服务大提升”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我办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省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市第三次党代会,市委三届一次全会和王萍书记在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的讲话及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的精神。组织观看了杨善洲先进事迹。党员干部深入调研,走访群众,开展谈心活动,查摆问题。着力治“慢”,强化实效观念,克服和改变“慢”的思维和行为方式,做到快捷、规范、高效;着力治“散”,构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解决少数干部工作作风散漫、纪律涣散等问题;着力治“浮”,把办公室的各项工作真正落实到实处,注重深入基层,服务群众,明确每名干部的责任和职能,激化全办干部的工作热情,切实提高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4、倾心做好挂村帮扶工作。

今年,我办按照县委、县政府有关扶贫工作的要求,扎扎实实地为定点扶贫村——双桥乡双溪村办实事,做了大量的工作。我办扶贫工作组先后多次到驻点村深入调查研究,摸清贫困状况,分析贫困原因,理清扶贫思路。根据实际情况,结合实际制定了扶贫工作方案,拟定了定点扶贫工作计划,并指导该村制订了详细的发展规划。扶贫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主要体现在:一是积极协调各方面关系。协助修建村部一处;二是争取水利部门的支持。投入资金1万元维修水渠200米、农田水利受益面积200多亩。三是扎实开展“1+1”帮扶活动。重点帮扶贫困户5户,其中计划生育贫困户2户。四是帮扶指导种植项目一个。实现了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增长不低于250元的目标。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办虽然各项工作均取得了一些进步,但与县委、县政府和发展提升年活动的要求相比,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理论学习的系统性和深度不够,学习方法有待于进一步创新;二是基层人员力量薄弱,经费紧缺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创造条件,逐步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