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局应对气象灾害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08 09:07:52

文广局应对气象灾害工作总结

2016年我局应对气象灾害工作在县气象局的安排部署下,全面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2016年应对气象灾害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我局年初制订了应对气象灾害工作计划,成立了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同志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下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应对气象灾害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安全保障股,由赵显海任办公室主任,负责该项工作的组织实施。

二、加强舆论宣传

2016年,在应对气象灾害工作中,电视台在《新闻》中开设专栏如“高温预警”、“地质灾害预警”等气象专题新闻报道,并了《地震来了怎么办》、《如何应对雷电灾害》、《暴雨来袭,如何防范地质灾害》等十余篇科普专题报道。并根据气象局的高温暴雨寒流等气象信息,定期不定期对全县“天气预报”,至今,已上百条天气预报。同时,也组织专人对气象灾害进行宣传报道,对各单位及县级领导干部在应对防灾减灾中所做的工作进行了跟踪报道,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召开工作专题会议

2月17日召开了全局干部职工应对气象灾害工作会议。会上,党组书记、局长同志应对气象灾害工作进行安排,要求各股室、下属事业单位要讲大局、讲政治、讲责任,充分认识到做好今年应对气象灾害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增强法治意识,切实抓好应对气象灾害工作。

四、开展成效显著

1、在重大节假日期间我局做好了安全应急值班和防汛值班职守工作,成立了应急抢险救灾队伍,完善了值班登记制度,值班人员做到了24小时值班。全年组织开展了消防、防汛演练共2次,参演人员达200人次,并做好了演练记录,对演练进行了总结评估,通过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大家的安全意识。

2、6月18日-19日因天气原因大院等文物古建筑不同程度存在因漏雨部分墙体损坏严重等问题,已进行规划设计,将在12底以前整改到位,确保文物古建筑不出现安全事故。

3、7月7日—9日,县文广局周局长亲自带队对广播电视台、发射台、广电网络公司分公司应对气象灾害工作进行专项检查,通过检查未发现安全隐患。

4、我局于2016年7月28日与象山镇政府联合对象山镇县级文物单位碉楼院子进行安全大检查,因下雨碉楼院子跨塌严重已成危房,按照文物属地管理的原则,要求象山镇将居住在文物点内的邓先文、邓先武等人搬出,将4家人电表搬出文物点内,并在房屋附近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和拉警戒线。

5、2016年我局加强了对全县296个农家书屋的管理工作,但因天气原因我县有3个村的农家书屋不同程度被雨水损坏,我局积极与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联系,为3个村争取到图书共600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