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市场依法行政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03 11:13:49

文化市场依法行政工作总结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发展,我县的文化市场行政执法部门在地方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这几年有了较大的发展。根据县政府法制办《关于认真做好2014年上半年度依法行政工作开展情况小结的通知》文件精神,现将我局开展全县文化市场依法行政上半年工作情况小结结如下:

一、文化市场发展现状

县文体局下辖全县十个乡镇的文化市场。全县现有的文化市场经营场所共有80个。其中:(一)网吧25家(县城7家、农场、13家,乡镇5家)。(二)无奖电子游戏厅23家(县城11家,农场、4家,乡镇9家)。(三)歌舞厅11家(县城)。(四)音像制品与出版物批发或零售经营场所:3家。(五)印刷厂:5家。(六)打字店:5家。(七)报刊店5家。(八)书店2家。(九)公共体育场所4处(三月三文化广场、百绿园休闲广场、虎岭文体活动中心、民族体育中心)

二、文化市场管理执法队伍状况

目前,县文化市场稽查队,持有省文体厅颁发的文化市场行政执法证的人员共有7人。稽查队有编制3个,其余4人均由县文体局工作人员兼职。文化市场管理岗1人兼职(借调文化馆事业编制)。我局也聘请了十个乡镇的文化站工作人员及学校老师、家长作为社会义务监督员,在文化市场管理方面,取得了较好的社会作用。

三、上半年主要成就

为全面推进我县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构筑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优化文化市场环境,保障和促进县城乡建设事业的持续、健康、快速、协调发展。这半年来,我县文化市场稽查队行政执法出动检查人员460人次,出动检查车辆45次,检查经营单位491家次,立案调查5件,罚款9000元,没收非法音像出版物414张。

(一)网吧整治工作

我们严格按照法律法规重点查处打击持证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进入,提供浏览不良信息网站和超时经营行为等违规经营行为,今年上半年来,县稽查队每星期检查县城网吧3次、每星期检查乡镇网吧1次,结果发现大丰农场识宝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2次,我们对其进行了行政处罚6000元;镇极速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1次,我们对其违规行为罚款3000元。

(二)禁毒宣传日活动

为使我县禁毒宣传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人民群众识毒、防毒、拒毒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2014年6月26日8:30—9:30,县文体局干部职工20人、互联网服务场所业主10人、歌舞娱乐场所业主代表22人,在“可缘”俱乐部开展了“禁毒文明走场所——拒绝•你我同行”的活动。我们以走场所、贴近群众的形式,通过挂横幅、张贴宣传图片、散发材料、借助媒体等方式,宣传禁毒知识,努力营造禁毒氛围。

(三)校园周边场所治安的综合治理工作

根据县综治委员会《通知》精神,我县文化市场稽查队配合县公安局、县工商局、县教育局、县司法局等有关单位在全县范围内的中小学校园开展了综合治理工作:

1、着力维护知识产权,对校园周边的出版物市场进行整治,查缴政治性出版物、盗版教辅、色情书刊、光碟等非法出版物。

2、突击检查校园周边的图书市场、音像市场和书刊摊点,严厉查处盗版光碟和盗版读物。

检查结果没有发现任何违规经营的业主以及刊物。

(四)IP电视的整治情况

根据国家广电总局《对电信企业擅自开展IP电视业务进行查处的通知》([2010]41号)文件精神,我们依照《广播电视管理条例》、《互联网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管理办法》和《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依法予以查处,今年上半年以来对县电信公司下文2次。今年上半年来各项工作稳步开展,没有发现任何违规情况。

(五)其他情况

卷宗归档:5宗(1、极速网吧;2、识宝网吧;3、鸿发音像店;4、宝丽金音像店;5、识宝网吧);行政复议:0起;上访:0起;信访:0起;答复:0起;处理:0起;移送:0起。

四、文化市场工作措施及存在问题分析

(一)文化市场工作措施

1、以维护社会稳定为目标,以人民满意为标准,切实把综合治理工作落到实处。年初,根据县综治委的文件精神,成立了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同时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将综治工作贯穿于文体工作的各个方面。

2、强化监督,确保文化市场健康发展

(二)从工作职能出发做好如下工作:

1、严把市场准入关。凡是批准设立的文化经营场所,严格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办理。

2、加强文化市场的监管。打击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现象,开展“扫黄打非”工作,查处宣传反动、淫秽、盗版音像制品及书刊,不断规范文化市场经营秩序。同时及时上报月报《省“扫黄打非”办的月成果表》,为建设国际旅游岛创造优良的文化环境。

(三)存在问题分析。

几年来,我局在加强整顿和规范文化市场工作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还存在的一些问题:

1、经费不足问题。主要表现在日常执法工作经费不足,文化市场项目多、范围广、工作量大、农村日常监管成本过高、经费投入大等问题。我们一年的经费增加到现在的10000元,就单单是交通车辆加油费用都远远超支这个数。特别是近几年,上级部门对属意识形态的文化市场加强了整治力度,几乎月月有整顿,日日有行动,工作费用明显增加。

2、文化市场方面。网吧和电子游艺厅经营业主和管理人员的法律意识还不强,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的问题和未按照国家规定接纳未成年人开放问题仍然存在。

3、个别无奖电子游戏厅、室,有变相苗头。

4、零售盗版音像制品行为时有发生,源头无法杜绝。

5、路边电脑摆摊下载管理监督工作没有明确责任人(单位)负责。

五、完善文化市场监管工作的建议

根据文化市场的管理现状,县政府必须一手抓群众文化繁荣,一手抓文化市场规范建设,加强和充实文化市场执法队伍,充分发挥综合文化市场的监管作用,创新监管方式,丰富管理手段,用先进的管理手段来调控和引导文化市场的发展。

争取在县委、县政府支持下,确定县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人员编制及岗位问题,明确文化市场管理工作职责,充分发挥文化市场管理的服务、监督作用。确保农村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对辖区管理不力,文化市场混乱的,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从工作中我们看到,县文化市场虽得到一定发展,初具规模,但文化市场呈现低层次不平衡发展的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