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局上半年节能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15 10:32:46

文广局上半年节能工作总结

按照《区2013年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建设工作意见》(六委发〔2013〕13号)及区节能减排工作指挥部节能工作组《关于下达节能工作组2013年6月份工作菜单的通知》(六节字〔2013〕7号)精神,现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将2013年上半年节能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2013年上半年工作情况

(一)明确目标,加强组织领导

按照区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部署,我局节能工作根据区委、区政府建设节约型社会、大力开展行政机关节能工作要求,局成立了由一把手局长任负责人、副局长任分管负责人、办公室主任具体抓的工作领导小组,并确定一名会计为节能工作联系人。落实单位节能工作措施,保证了全局节能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统一思想,加大宣传力度

为切实落实节能减排工作,我局制定了《区文化广电局节能工作实施方案》,下发到各局属事业单位及各科室。在周一政治学习会议上,进行了广泛开展宣传动员,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节约能源法》、《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全局人员牢固树立资源忧患意识、节约意识和责任意识,营造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良好氛围,自觉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形成崇尚节俭、合理消费的机关文化,通过学习宣传,落实节能措施已成为全局人员的自觉行动。

(三)突出重点,落实节能措施。

一是抓好节约用水。全局人员自觉养成节约用水的良好习惯,用水时控制水流量,用完水后及时关闭、关紧水龙头,杜绝“长流水”现象发生,能做到发现漏水滴水等问题及时主动联系大厦管理中心。

二是抓好节约用电。工作人员在办公时间充分利用自然光照,在办公室、会议室在亮度足够时,尽量使用自然光,杜绝长明灯。下班后,坚决杜绝“无人灯”。对空调使用,做到室内无人时不开空调,开空调时不开门窗。使用办公设备时,尽量减少待机消耗,不使用时关闭电源。严禁私拉乱接电源线路,严禁使用微波炉、取暖器等高耗电设备。

三是抓好办公耗材。所有办公用品由办公室统一采购、登记领取,自行采购不予报销。严格控制办公设备的采购;充分利用电子公文流转系统,推广网络办公,尽量在电子媒介上修改、发送文稿,推进无纸化办公。提倡双面用纸,切实减少纸张消耗。尽可能使用钢笔书写,减少一次性签字笔的使用量。

四是抓好公务用车。我局严格执行《区政府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及《局机关用车管理制度》。实行车辆定点加油。公务用车先实行车辆使用登记,并经主要领导批准,公务活动用车,要实行统筹安排,能几人同行的,不分乘多辆车,进一步提高节能意识和环保意识。

五是抓好公务接待。我局严格执行区委、区政府公务接待相关规定,实行公务用餐登记及一把手签批制,坚持务实、节俭的原则,严格公务接待标准,实行分档定标,严格审批、严格控制,坚决杜绝各种大吃大喝和铺张浪费的现象。

二、下半年节能工作打算

为进一步做好节能工作,下半年我局将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加强节能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但是导全员进一步树立节约环保意识,从小事做起,倡导洗手后及时关闭水龙头;离开办公室、下班时随手关灯;办公室尽量不使用空调,夏天须保持在26度以上,冬天22度以下;下班及时断开各项办公设备电源等等,营造“人人讲节约、事事讲节约、时时讲节约”的良好氛围。

(二)进一步加强节能管理工作。建立健全“目标明确、责任落实”的节能管理制度,落实责任,严格督查。严格落实大厦各项管理规定,进一步加强局在节电、节水、耗材、公务用车等方面的管理,做好横向、纵向的比较,在全局倡导健康、文明、节俭、适度的消费理念,逐步形成与实际相适应的节约型消费模式。

(三)加强节能工作的考核。我局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将对全系统节能减排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对造成严重浪费的,将予以严厉批评并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对于严格执行节约规定的,将在全局进行表扬,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全局工作人员不仅要自觉参加节能降耗活动,而且要主动监督资源浪费行为,人人争做节能减排工作的模范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