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新局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14 08:52:21

文广新局上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局围绕《文化建设行动计划》的要求,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加强创新,夯实措施,扎实工作,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注重文化创新,繁荣文艺创作演出。

组织召开艺术生产工作会议,组织创作各类新作品160余件,港城首家民间交响乐团市爱乐乐团即将挂牌;大力扶持王咏梅音乐作品,冲刺顶级文艺盛会,王咏梅6件作品亮相部级晚会,《我要回家》登陆央视春晚,王咏梅音乐工作室暨音乐作品专辑首发式筹备工作基本就绪;组织女子民乐团完成《“苏韵流芳”》、《记忆中的旋律》两个民乐专场50件民乐作品创作排练,筹备高校系列巡演活动,筹备启动市民周末音乐会;举行市艺术学校省三星级学校挂牌仪式,承办省第四届艺术职业学校专业教师技能比赛,市艺术学校获一等奖4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5个,优秀奖1个,并获优秀组织奖,一等奖数量居全省第一;继续整合系统资源,加强社会运作,策划承办组织春节团拜会、机关幼儿园60周年庆典、全市纪念建党91周年暨创先争优活动颁奖典礼等大中型文艺演出20余场次。

二、突出文化惠民,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一是强力推进部级示范项目社区文化中心标准化建设。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文化中心建设的意见》,召开多次工作会议,组织举办社区文化建设培训班,组建社区文化志愿者队伍700余人,策划举办社区文化艺术节,整理工作台帐,拍摄专题片,《中国文化报》、《新华日报》等主流媒体对我市创建工作予以集中报道和充分肯定。

二是积极推进大型文化设施规划建设。推进艺术学校新校区建设,与科教园区达成初步共识,拟征收市职业技术学院、中医药学校西侧近80亩地块用于建设市艺术学校,待市导最后决策后争取立项。加强市图书馆新馆规划建设前期调研论证,分别赴南京、杭州、上海浦东、盐城等地学习考察图书馆建设,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并上报市委。据新海城区建设指挥部领导传递的消息,5月初李书记在科教园区调研指出,要加强统筹规划,在园区一并规划建市图书馆新馆、市科技馆等大型文化设施。

三是大力实施文化惠民系列工程。精心组织开展春节文化系列活动,启动“和谐文化进万家”广场文化系列活动;市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全面免费对外开放,举办各类市级展览19台,免费接待外地和本市游客15万人次;市博物馆完善水晶玉石展厅,推进东侧碑林建设,加强与旅行社的合作;市美术馆拓展服务功能,开设美术大讲堂,结合大型展览邀请书画家为广大美术爱好者免费授课;建立美术书苑,汇集精品画册千余册,免费对外开放;组建美术馆之友,登记书画爱好者联系方式,通过短信平台展讯活动;市文化馆“相约艺术剧院”惠民演出、市图书馆“苍梧讲坛、少儿图书馆系列特色活动持续开展;开通文化网360全景网上文化场馆平台,完成市文化艺术中心、市美术馆、市博物馆等市级网上场馆建设。今年以来,组织送书下乡15万册,送电影7436场次,送戏423场次。全市新发展有线电视1.8万户,增加数字电视用户8万户。

三、坚持“两手抓”,扎实推进文化遗产保护。

加强文物保护,协调推进连云古镇、南城中大街、民主路民国建筑群的综合保护利用,撰写历史文化街区调研报告,完成民主路市级文保单位原公大商行维修工程验收工作,组织4次文物管理和执法部门对55处各级文保单位进行安全巡视,启动将军崖岩画保护规划编制工作,研究长久性保护措施,并对周边游客栈道进行重新维修。

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山海文化生态保护区正式获批省级保护区,召开《山海文化生态保护区规划纲要》专家论证会,并提请市政府印发规划纲要;完成第四批市级非遗项目、第三批代表性传承人、市二批传承项目基地、市一批优秀传承人的评审和授牌工作,完成参加韩国丽水世博展览展示非遗项目的挑选制作工作,组织举办文化遗产日系列展演活动。

四、加强扶持引导,促进文化产业加快发展。

加强规划引导,明确文化产业发展方向。拟订《市“十二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纲要》,初步明确文化产业发展的目标、任务、保障措施和基本路径。考察与清华大学文化产业规划团队成功合作的浙江嘉兴市,与清华大学签定合作协议,年底完成《市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初稿。

突出扶持服务,推动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对文化企业资金需求情况进行摸底,近期将召开银企见面会,促进银企合作;组织指导重点文化企业加强项目包装,33个项目被推荐申报省级文化产业引导资金;积极对接服务酷歌动漫园建设项目,酷歌动漫产业园正式开工,成为我市目前第一个建设中的动漫游戏产业园区,其研发推出的《童年》网络游戏,产生六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填补了游戏产业的空白。与酷歌联合策划举办“藤花部落·中国”电子商务网站暨“水晶幻境”网络游戏产品上线会,“藤花部落·中国”电子商务网站是中国首个关注文化创意知识产权保护服务的电子商务平台,“水晶幻境”是酷歌动漫自主开发的第二款网络游戏,产生两项软件著作权。与酷歌签定合作协议,委托其版权登记业务。与三禾物业管理公司合作,共同推动三禾城中城古玩艺术品街区建设,计划国庆期间开业。

发挥协会功能,促进文化企业对接市场。一是加强业务培训。组织举办举办文化产业营销策划培训班,90多家文化企业的主管人员参加培训;联合市商务局举办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申报工作培训会,指导伍江数码、女子民乐团等积极参与申报工作。二是搭建展销宣传平台。组织晶狐水晶、伍江数码等5家企业参加首届“中国苏州文化创意设计产业交易博览会”,组织伍江数码、晶狐水晶、金玉黑陶3家文化企业参加深圳文博会馆的集中展示,受到高度评价,新华日报以《文化产业,苏北追上来了!》为题进行了深入报道。三是组织学习先进经验。组织协会30多名成员赴常州、苏州两地考察文化创意产业,加深了文化企业对文化创意产业的认识,增强了发展信心。

立足示范带动,促进系统产业加速发展。联合北京中环影院投资有限公司对市东方艺术中心进行改建,打造具有五星级硬件及服务的中环国际影城,填补了市区西部数字影城空白。联合市乐淘珠宝有限公司建设博物馆水晶矿石展厅,加强与旅行社的商业合作,既大幅度增加了博物馆的游客接待量,也创造了较好的经济效益。歌舞剧院、文化艺术中心、女子民乐团等演出团体承接各类演出活动近百场,市直文化单位完成收入410万元。

五、下半年,我局将重点推进以下工作:

1、推进艺校新校区建设,下半年完成立项报批、设计,力争年底实现开工建设;

2、迎接国家督导组来连,确保我市《社区文化中心标准化建设》项目通过验收;

3、编制完成《市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举办2012文化产品博览会;

4、编制完成部级文保《将军崖岩画》保护规划;

5、巩固基层文化设施长效管理建设,开展优秀乡镇文化站、村级文化室、星级农家书屋和农家书屋先进乡镇创建活动;

6、争取政府扶持,繁荣艺术活动,加大引进举办高质量惠民演出力度,在之夏旅游文化节、西游记文化节期间引进举办一系列惠民演出,并形成机制,常年坚持;

7、在全市深入开展“和谐文化进万家”广场文化系列活动和社区艺术节;

8、完成省山海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挂牌,完成淮海戏数字化生态博物馆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