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系统抗旱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07 09:55:43

水利系统抗旱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县认真落实落实中央、省市抗旱救灾重要部署,立足于早安排、早部署、早行动,全力以赴抓好抗旱工作,努力减少灾害损失,保障群众基本生产生活。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今年我县抗旱总体形势相对缓和,1月至9月累积降雨量1464.2毫米,较历年同期1236.8毫米,偏多227.4毫米,其中7月至9月累积降雨量384.7毫米,较历年同期338.7毫米,偏多13%。总量上虽然较往年偏多,但由于降雨分布不均,全县仍有部分地区出现了轻度干旱和人畜饮水困难。

二、工作措施

一是提前部署,落实责任。7月中旬,县防指指挥长组织防指成员各单位、各乡镇主要负责人召开抗旱工作会议,全面部署抗旱工作,落实责任制,采取县级领导包乡镇、县直单位包村、乡镇干部和工程管理单位工作人员包水源工程、包渠道灌溉、包村包组的形式,明确工作对象和工作要求,强化工作责任。

二是加强监测,统筹兼顾。密切关注雨水情变化,加强雨情、水情和旱情的监测预报,加强信息采集,加密会商分析,提早判研抗旱形势。统筹兼顾防汛抗旱工作,在确保水库安全的前提下,适时做好蓄水保水工作。

三是检修设备,全力备战。自7月份开始,对抗旱服务队设备及全县各类抗旱设备进行了全面的检修、维护和调试,对机械设备逐一加注润滑油、补充机油,对易损零部件拆旧换新,确保设备拉得出、用得上。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我县总面积1751平方公里,但境内农业灌溉小型水库仅有27座,其中小一型3座,小二型24座,总库容1063万m3,对水资源的调蓄能力十分有限,导致“水来留不住、旱时用不上”,往往是雨季降雨汇集成灾,而旱季河流断流,农业生产用水困难。

二是我县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大部分修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不仅年久,而且失修,配套设施落后,淤积、塌方问题突出,导致输水效率低,渗漏损失严重,难以发挥抗旱减灾的作用。尽管县委、县政府每年整合资金,进行了整修,但我县建县晚、底子薄,可用财力十分困难,无力全面改变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