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局百日整治阶段工作小结

时间:2022-12-30 09:18:57

水务局百日整治阶段工作小结

一、广泛征求意见,认真自查自纠。

在征求意见、自查自纠阶段,我们通过多种途径,共征求意见和建议20条。先后召开领导班子成员及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会议,对所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对口分析讨论,汇总归类为八条,并通过媒体及党务政务公开平台向社会予以公布。

一是加大镇办小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投入力度,增强基层水利工程设施的抗灾能力。

二是重视中小型泵站涵闸工程建设,积极开展整险除险和更新改造。

三是加快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步伐,尽早实现农村安全饮水全覆盖。

四是加强在建水利工程项目的建设管理,切实保障水利工程建设质量。

五是继续加大对汉江等防汛干堤险工险段的整治投入。

六是加大水政执法力度,严厉查处河道渠道乱占乱建乱倒、河道采砂等违法行为。

七是加强水资源管理,积极保护、节约、利用好水资源。

八是加强基层水利队伍建设,特别是对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的教育培养,提高水利干部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

二、制定整改措施,扎实进行整改。

征求意见、查摆问题的落脚点是整改提高。我们针对征求的意见和建议以及自查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扎实进行整改。对能及时解决或通过努力能解决的实际问题,力争限时解决;对一时无条件解决的,我们列出整改计划,逐步解决。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水利部门整改的工作力度和“百日整治”活动的效果。

一是进一步加大防汛抗灾工作力度。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灾的指导思想,切实加强防洪干堤的整治和各项汛前准备工作,抓好防汛抗灾物资储备,科学编制防洪抢险预案,加强抗灾服务,强化防洪责任,优化调度方案,积极为市委、市政府出谋划策,最大限度减少洪涝旱灾损失,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整改责任领导:

整改科室:水雨情调度科、通讯科

整改期限:2013年7月至10月31日

二是进一步加大水利工程建设力度。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认真抓好泽口灌区续建配套、中小河流整治、水利血防、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工程、南水北调闸站改造、西流河泵站以及江河治理工程等在建项目的建设,强化质量管理,确保建一处受益一处。

整改责任领导:

整改科室:建设科、农水科、河道堤防科、各建办

整改期限:2013年7月至12月31日

三是进一步加大服务基层工作力度。把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作为当前农村水利工作的首要任务,积极争取国家改水工程投资,争取市直部门支持配合,扎实完成今年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任务。大力开展小型大规模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抓好镇办小型水利工程及涵闸泵站整修,突出解决镇办排灌死角,提高基层水利的抗灾标准,增加抗灾的综合能力。

整改责任领导:

整改科室:农水科、改水办

整改期限:2013年7月至12月31日

四是进一步加大水行政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以及《市河道管理实施办法》等法规规章的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水法规意识。以水工程安全、水资源管理与保护、水土保持、河道采砂管理、水利规费征收等执法工作为重点,加大水事纠纷调处和水事案件查处力度,加强水政监察队伍建设,着力解决保障不够有力、行为不够规范等问题,不断提高水政监察队伍文明执法的能力和水平,维护良好的水事秩序,为水利可持续发展提供执法保障。

整改责任领导:

整改科室:水政水资源科、水政监察支队

整改期限:2013年7月至12月31日

五是进一步加强水资源管理和保护工作。全面推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确立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尽早实现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全面节约和有效保护水资源。

整改责任领导:

整改科室:水政水资源科、水政监察支队

整改期限:2013年7月至12月31日

六是进一步加强水利部门自身效益建设。在抓好水利建设和服务社会的同时,加快水利改革步伐,增强水利发展后劲,拓展水利创收渠道,广泛开展增收节支活动,努力提高水利部门特别是基层干部职工的收入水平。

整改科室:人事科、规划财务科、安全监督科

整改期限:2013年7月至12月31日

七是进一步加强水利宣传和技术培训。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宣传水利各项工作,提高全社会对水利工作的认知度和支持率,进一步树立水利部门的良好形象。不断加强水利干部职工的业务技能培训,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法,重点选拔一批德才兼备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深造,全面提高水利队伍的专业技能素质和水利工程管理能力。

整改责任领导:

整改科室:人事科、办公室、局工会

整改期限:2013年7月至12月31日

八是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党纪法规和有关纪律、制度的学习,广泛开展警示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和防腐拒变的能力与自觉性。健全和规范水利廉政建设制度,重点强化在建水利工程建设“五制”管理,努力建设优质工程、高效工程、廉洁工程和放心工程。加大案件查处力度,重点查处发生在水利建设、防汛抗灾中的违纪违法案件,对违纪违法人员从严查处,决不姑息。

整改责任领导:

整改科室:监察室

整改期限:2013年7月至12月31日

三、完善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

为深入持久开展水利部门“百日整治”活动,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并取得显著效果,我们针对政风行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从完善制度入手,既抓当前突出问题的对照整改,又抓长效机制的建立,重点建立健全了三个方面的制度:

一是严格日常管理机制。一个单位的日常管理好坏,事关单位整体形象,也事关工作效能能否提高。我们通过健全和完善学习制度、值班制度、重要事项报告制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制度、财会集中核算制度、办公管理制度、请销假制度、小车管理制度、招待费管理制度、目标考核制度等来规范日常管理,使之适应机关政风行风建设的要求,适应新时期的工作需要,使全局机关工作日常工作有章可循,高效运转。

二是完善工作运行机制。一个科学完善的制度是工作高效运行的有力保障。我们通过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进一步提高工作效能,改进工作作风,完善工作机制。认真贯彻行政许可法,积极转变职能,以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为目标,推行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集中办理制、首问责任制,建立健全失职追究制,提高办事效率。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的跟踪管理,力争实现“三个零”:管理“零缺陷”,服务“零距离”,争创“零投诉”。

三是强化社会监督机制。在局监察室常年设立政风行风建设办公室,公布举报电话和电子信箱,负责受理机关政风行风问题的投诉。本次“百日整治”活动结束后,我们将定期向社会发放征求意见函,聘请政风行风监督员、开展干部作风网上举报等形式广泛接受监督,把机关作风、行政效能的好坏评议监督权交给群众,努力形成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政风行风建设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