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汛前水利工程安全隐患排查总结

时间:2022-05-28 09:53:50

乡镇汛前水利工程安全隐患排查总结

根据县赣市汛电[2013]1号文件精神,我镇立即进行了专题部署,对全镇电站、小(一)、小(二)水库及山塘等水利工程实行了安全隐患大排查,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党政重视,深化认识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防汛工作,站在“防汛责任重于泰山”的高度,将防汛工作摆到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一基本出发点来抓,汛前我镇专题召开了全体镇干部及各村书记、主任防汛工作会议,对各村水利工程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作了具体安排布置。

二、强化领导,落实责任

二月份我镇防汛机构进行了调整充实,并根据我镇防汛工作具体情况制订了防汛抢险应急方案等一系列的防汛具体措施,下发了文件到各村及镇属有关单位,各村按要求落实了抢险物资,并建立了四支强有力的防汛抢险队小(一)、小(二)水库配有专职的水库管理员,管理员工资统一由县水利局发放,并制订了奖优罚劣制度,各水库、重点山塘落实了镇村两级负责人,技术负责人。防汛办公室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并安排2个副科级以上的领导每天协同值班人员共同值班,党委、政府一把手负责督查,为2013年我镇安全防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三、认真组织,深入排查

及时排查是确保各水库工程安全度汛的前提基础,我镇在排查工作上分2个阶段推行,第一阶段2月5日至15日由各村委会进行自查,并填好自查表,上报镇防汛办公室。第二阶段组织检查,由镇分管领导副主席带组,于2月16日至17日对各村摸排的水库电站、山塘等逐一进行检查,并对发现的问题责令限期整改。

四、存在的问题。

1、大部分水利工程基础设施陈旧、老化(基本都是60-70年代兴修水利)为我镇的农村灌溉带来很多不便,不能充分利用现有的水利资源。

2、经排查,村塘坑里山塘塘坝有漏水现象需及时修复;罗源村塘尾里山塘有渗水、崩塌现象需及时加固;现已及时下发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