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水利局安全生产检查总结

时间:2022-05-09 09:14:50

县水利局安全生产检查总结

根据市水利局《关于开展水利安全生产大检查的紧急通知》文件精神,县水利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人员深入到水利工程实地和县内各砂场进行了安全生产大检查,现就检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4月23日至26日,县水利局组织建管站、农水站、水政股和水政监察大队的工作人员分别对县内的水利工程和采砂场进行了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从检查的情况来看,各水利工程和采砂场能落实了安全生产责任主体,能认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总体情况较好。

1、县内小型水库进一步完善了安全管理行政首长负责制,明确了乡(镇)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为小型水库安全管理第一责任人,落实了工程技术负责人、工程安全管理员,并能认真履职。

2、县内所有水电站落实了安全监管和安全生产双主体责任制,与水电站所在地乡(镇)政府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状,实现了农村水电安全监管100%全覆盖。

3、对水库安全管理行政负责制、水电站双主体责任制落实情况在县政府网站进行了公示。

4、2012年度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已全面完工,两个千吨万人农村饮水安全项目正在紧张的施工,工人配戴了安全帽上岗作业,工地设置了安全生产警示牌。

5、全县正在实施除险加固工程的重点小(2)型水库8座、一般小(2)型水库4座,涉水工程县二中桥翻板坝正在实施翻板闸和冲砂闸的安装。各工地都制定了工程度汛方案,设置了安全生产警示牌,落实了安全员。

6、水政股和水政监察大队坚持每周一巡查制度,切实加强河道管理和采砂作业的监管工作,对停止作业影响河道行洪的三艘采砂船责令拖移,依法取缔了2处无证采砂的非法采砂场。

二、存在的问题

水利工程点多、面广、量大,大规模水利建设对安全生产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检查中发现有部分水利工程工地也存在一些安全隐患,主要表现在:

1、有的水库除险加固工地为赶工程进度,临时招收了部分民工,存在个别民工不配戴安全帽进入施工现场的现象;

2、有的工地挖掘机操作员、电工无证上岗。

3、进入施工现场的施工人员安全教育没有完全到位,由于有的工地工人是临时招收的民工,存在为赶进度而忽视了安全生产教育的问题。

4、由于农村土坯房改造材料需求量增大,造成在小溪流乱采滥挖砂石的现象时有发生。

三、整改措施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及时向有关施工单位下发了整改通知书,要求各施工单位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的监管,杜绝为赶工期、抢进度而忽视安全,违章作业的现象,要对临时招收的民工进行安全生产教育,严格遵守安全生产操作规程,不得聘请无上岗证件的工程机械操作人员。各工地安全员要督促落实施工现场防风、防雨、防滑、防坍塌等监管措施,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各施工单位要进一步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并交县水利局建管站备案。县水政监察大队将加强河道巡查工作,坚决杜绝非法采砂现象。

生命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将安全生产工作重心前移,加强对水利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管,确保我县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