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履行教育职责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15 04:57:49

审计局履行教育职责工作总结

根据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县履行教育职责工作督导考核办法>的通知》文件精神,县审计局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文件精神。现将县审计局履行教育职责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对教育经费的筹集、管理和下拨情况的审计

在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都对于教育总投入的使用情况,教育费附加收入及地方教育费附加收入的入库使用情况进行了重点关注,切实保障教育经费的及时、足额到位。

同时对县教育局2016年教育系统部门决算执行及决算草案编制进行审计审核,审查2016年度预算编制、调整及执行情况;2016年财政收支情况;“三公”经费、会议费使用情况;政实拨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教育费附加及地方教育费附加情况。

二、对我县中小学校舍工程进行了跟踪审计

根据上级的要求几工作安排,于2018年度对全县中小学校舍工程进行了跟踪审计加大摸清了工程规划完成和资金筹集情况,另一方面加快改薄、教师周转房、厨房等建设工程竣工决算审计,2018年审计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48个,审计工程决算送审总额2888.66万元,审定金额2803.47万元,核减85.19万元。

三、对教育公用经费进行审计督查

2018年对县下河小学校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安排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审计结果表明下河下河小学习做到严格控制支出,重大开支实行集体研究,严格财务审批制度,在支出的控制上把关严格,支出结构比较合理,经费用在有利于学校发展的地方,确保了资金效益,但也存在账务核算不准确、工会经费占用公用经费等问题,已督促整改到位。同时对以往审计中发现存在问题较多的地方和学校进行跟踪回访,督促落实整改要求,着力解决好一些学校公用经费支出范围不规范、支出结构不合理等重点问题。指导学校将有限的经费管好用好,更好地服务教育教学。

四、加强内部审计指导,规范学校财务行为

加强对教育系统审计部门的业务指导,充分发挥好内部审计的自主监督作用,有效利用好内部审计的力量和成果,为审计机关对教育系统实施国家审计提供依据和支持。

一年来,较好地履行了审计工作职责,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县委、县政府和上级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今后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全面落实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为出发点,以推进“十三五”教育改革发展为目标,以省教育督导团和县政府确定的年度工作任务为抓手,围绕全县教育改革发展的各项中心工作,做好教育教育经费的拨付情况、使用情况、管理情况的审计监督,加强对教育扶贫资金、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经费等教育经费重点领域的审计监督,为深入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均衡协调、优质特色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