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攻脱贫坚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24 04:29:02

审计局攻脱贫坚工作总结

2017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镇扶贫办的正确指导下,以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精准脱贫整改工作文件精准为主线,扎实推动基层党建、精准脱贫、乡风文明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我局一年来在村驻村帮扶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村共有农户542户,2552人,耕地面积2484亩,17个村民小组。建档立卡贫困户50户,163人,其中低保贫困户33户,一般贫困户17户,享受低保政策的贫困人口80人,未享受低保政策的贫困人口83人,未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农村低保人口20人。2015年已脱贫2户9人,2016年已脱贫13户45人,2017年脱贫12户47人,2018年预脱贫23户62人。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1、认真做好工作部署。为更好地贯彻落实我县镇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我局高度重视。自精准扶贫开展以来,我局专门安排第一书记、常驻队员与原单位脱钩,并且保障工作经费,使第一书记、常驻队员能安心工作。局主要领导多次到村召开脱贫攻坚工作调度会,布置精准扶贫工作,要求全局机关干部到村开展工作必须先签到再集中布置工作后再上门入户。建立完善了定期走访、帮扶协调、长效管理等一系列扶贫帮扶机制制度。

2、严格落实帮扶措施。按照县镇的指示精神2018年底贫困户全部脱贫的要求,帮扶工作组紧紧围绕“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通过对贫困户建档立卡,为尽快解决贫困户脱贫,特制定帮扶方案:一是县、镇落实帮扶责任人,县审计局干部13人共帮扶43户,镇干部1人共帮扶7户。二是农业技术培训,让贫困户掌握1-2门农业种植技术;三是向用人单位推荐劳动力输出;四是争取产业扶贫项目以及贴息贷款。通过以上帮扶措施,达到扶持一户、成功一户、带动一片,致富一方的目的。

3、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建立了村精准扶贫工作微信群,全局机关干部和村干部组成,用于传达文件通知和交流工作经验,做到信息共享,确保扶贫工作落到实处。局驻村工作队与村委认真补充完善村级资料台账,农户一户一档材料按照帮扶干部分门别类,方便查阅与整理,提高了工作效率。

4、深入交流沟通。帮扶干部积极上户与贫困户交流沟通,尽量使贫困户能了解明白扶贫政策,能正常回答,并在能力范围内帮助贫困户解决一些问题,帮助贫困户整理室内和房屋周边卫生环境,做到五净一规范。和贫困户交心,让贫困户打心里认可我们。

5、因户施策助力脱贫。我局对贫困户主要致贫原因进行了分析,其中因病致贫27户,因残致贫11户,因灾致贫8户,因学致贫4户,针对不同情况分别制定了帮扶计划。2017年,50户贫困户全部享受了医疗“四道保障线”;30户贫困户发展了种养产业,享受补助款共27010元;37户贫困户申请了产业扶贫“信贷通”,共贷款185万元;22名贫困学生享受了教育补助政策,共发放补助款22.55万元;3户贫困户享受了异地搬迁扶贫政策,在集中安置点分到了新居;10户贫困户与养牛合作社签订了入股分红协议;XX名贫困劳动力安排了清洁员、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为XX户贫困户送了落地扇。

三、存在的困难

我局帮扶工作在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拥护和欢迎。但与县级要求和群众的期盼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一是部分贫困户自身发展动力不足,思想保守,不愿改变;二是贫困户因病、因残、劳动力缺乏,脱贫路径窄小。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1、建强村“两委”班子,加强对班子成员教育引导,开拓工作思路、提升工作能力。采取“党员+贫困户”模式,充分发挥好党员在帮扶贫困户脱贫中的作用。

2、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实现贫困户脱贫。在去年养牛、养鱼、种花生等基础上,重点推进烟叶种植等项目。

3、进一步履行好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职责。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有关文件精神,扎实做好各项驻村帮扶工作,切实为村里做实事,做出实实在在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