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反腐倡廉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25 05:22:54

审计局反腐倡廉工作总结

本年度,我局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四风”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和从严治理审计队伍的方针,秉承“责任为上、预防为重、廉洁为本”的工作理念,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从源头上加大治理腐败力度,为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用,为建设富强和谐保驾护航。现将我局今年开展反腐倡廉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为了贯彻落实好中纪委关于反腐败工作要标本兼治,以治本为主的工作方针,我们在工作中以加强党员干部党风党纪教育,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为主,注重抓源头建设,从源头上预防和防止腐败现象的发生。一是认真坚持领导班子成员学习制度,学习政治理论党纪条规。二是召开党员干部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强化领导干部的自律意识。三是认真坚持机关党员干部学习制度,利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在认真学习贯彻《党章》的基础上,着重学习了《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廉政读本》、《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央八项规定等重要文件和书目,通过学习使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用党的纪律约束和规范自己行为的自觉性。四是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开展领导干部讲廉政党课活动,干部撰写心得体会,使大家进一步认识了反腐倡廉重要性,深深地感到作为一名审计干部要加强政治学习,提高素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增强勤政廉政意识,提高警惕,筑牢了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有效地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

二、构筑制度堡垒,促进廉洁从审

按照“一岗双责”的原则,结合我局审计工作实际及岗位工作目标职责,把审计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同部署、同落实。一是认真执行党风廉政责任制规定,制定了《县审计局2013年反腐倡廉工作责任分工一览表》,细化了工作内容,落实了工作责任,以确保及时圆满完成所承担的任务;二是与各科签订了《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责任书》,更加明确了班子成员、各科科长的责任分工,责任人的目标责任和主要任务;三是加大对《限时办结》、《责任追究》等制度落实情况的督查力度。为进一步加快构建审计机关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及廉政品牌建设,从源头上有效预防和遏制腐败行为的发生,加强事前、事中监督,实现关口前移,促进审计机关廉政建设和保障审计事业的健康发展,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制定了《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方案》,对岗位廉政风险点进行了有效的监督控制,进一步落实了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的保障措施。责权分明,监督到位。实行审计廉政监督员制度,每个审计组都确定一名廉政监察员,每个项目审结后都要进行回访,以促进廉洁从审。审计干部拒绝被审单位宴请,一年来全局干部拒收红包4.6万元。认真执行审计局议事规则,班子成员自觉遵守“民主集中制”的有关规定,坚持集体领导、分工负责的原则,做到分工不分家,起到相互协调、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相互监督的作用。

三、努力推进审计机关党务政务公开

一是决策工作民主化。凡重大事项均提交局务会研究决定。决定做出后及时予以公布;二是政务工作透明化。如干部的奖惩及时进行公示,财务信息定期公开;三是审计工作公开化。处理处罚公开、透明,每个审计项目都要召开审理会予以研究决定,结果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四是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原则在网站上设立政府信息审计公开专栏及时主动公开相关文件等,进一步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四、2014年反腐倡廉工作思路

2014年,我局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好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继续加强党风廉政教育。要通过局机关每周一集中学习、专题学习及参加培训等多种形式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切实筑牢“三条防线”。即抓好政治理论学习,筑牢政治防线;抓好党纪法规学习,筑牢法纪防线;抓好廉洁自律教育,筑牢道德防线。使每个审计干部形成坚定清醒的廉政意识,不断提高广大审计干部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能力。

二是以人为本抓好审计廉政建设。树立廉政建设的人本理念,从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促使审计干部慎用权,用好权,严格履行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依法行政、文明审计、执审为民。要进一步规范审计权力运行,以实施对权力的有效监督为重点,坚持“内抓机关管理,外抓审计纪律”,促进审计机关运转和管理的制度化、科学化和规范化。

三是抓好制度落实,不断提高审计机关廉洁从审水平。要按照经济体制改革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继续健全和完善审计规章、工作规范和管理制度,从规范审计干部的执法行为着眼,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审计干部廉洁自律规定、审计职业道德规范、审计质量检查考核标准等,明确“警戒线”,构筑“高压线”,努力探索形成党员干部、审计人员防腐倡廉的有效机制。

四是发挥“经济卫生”和反腐倡廉“勇士”的作用。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在审计的理念、思路、内容、方法、技术和管理等方面积极改革创新,推动审计转型。加大审计监督和督促审计整改的力度,积极参与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发挥促进作用,为建设和谐社会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