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档案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27 03:47:15

审计局档案工作总结

2014年我局档案工作认真贯彻实施《档案法》及实施条例,继续加强对档案工作的领导,纳入了目标管理,做到责任清楚、奖惩分明。按照兴档函〔2014〕3号、兴档函〔2014〕4号的要求,我局对照文件要求进行认真检查,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机构健全,责任落实

我局领导历来十分重视审计档案管理工作,切实加强对机关档案工作的领导,做到了组织落实,目标落实,任务落实,责任落实。将机关档案工作纳入全年工作议事日程,把该项任务作为硬指标下达到各股室、分局、中心。今年以来,多次召开全局职工大会、领导班子会,专题研究解决档案工作中的经费、明确分管领导和档案管理人员等具体问题。在此过程中,局领导对档案工作非常重视,亲自过问,时常督促,严格要求,研究解决档案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二、加强法规学习,提高工作意识

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亲自部署这项活动,要求组织全体审计干部认真学习《档案法》,加强干部的档案法制意识,普及了档案法律法规知识,使大家充分认识到档案在审计工作中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了全局干部的档案意识。通过这些活动,大力推动了全局档案工作的开展,提高了档案综合管理水平,为审计事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三、业务建设,标准严格

我们把学习贯彻国家档案局公布施行的《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表》及《审计机关审计文件材料立卷,归档作业规程》,加强审计档案基础业务建设作为档案管理的中心环节来抓,促进了我局档案业务建设的发展。

首先,深入学习贯彻档案法律法规,提高全体审计人员的档案意识。我局先后将档案法律法规列入了普法规划,利用多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开展档案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对党和国家档案工作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的认真学习,使全局职工的档案意识、档案法制意识普遍增强,领导和审计人员重视档案工作和做好档案工作的自觉性明显提高。

其次,狠抓档案的规范化建设。认真开展了档案年度立卷归档工作,确保了档案资料收集齐全完整,整理规范,统一集中保管。

四、立足实际,开发应用

在领导的统筹安排下,局档案人员充分挖掘档案史料中的原始资源,认真做好档案的检索、组织机构沿革、文件归档整理说明的编写等工作,为便捷利用档案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同时,坚持做好档案借阅登记和档案利用效果的登记,还注意做好利用档案典型事例的收集整理。坚持这些工作,既是对档案管理工作的真实记录,同时也是对档案成果的评价。

今后,还将进一步加强对档案理论研讨。要注重研究新形势下加强档案工作的方法和途径,研究如何利用档案资料更好地为审计工作服务。善于总结,从工作实践上升到理论研究,以科研为先导,改进档案管理手段,提高档案管理效率,开发档案新功效,探索档案工作健康发展之路。

五、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尽管我局在档案管理工作中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但严格自查起来,仍有一些不足之处,有待在今后的档案工作中加以改进。主要表现在个别资料收集不齐。就其原因:一是由于资料的搬迁过程中可能存在年久的资料已无法找齐等因素,以致个别资料收集不完整;二是外出开会人员带回的文件和资料个别未登记、未传阅。

对此,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是严格执行外出开会人员带回的文件交办公室统一处理的制度;二是建立办理文件签字领用制度,做到交接手续清楚;三是严格实行局机关文件、材料盖章时交办公室留底的制度;四是加强职工工作责任心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