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驻村帮扶活动总结3篇

时间:2022-05-04 08:11:42

审计局驻村帮扶活动总结3篇

第一篇

根据县委、政府的统一安排,我局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挂点帮扶镇村村小组,2013年,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新农办、扶贫等部门的指导下,我局深入基层摸实情,结合挂点村实际定措施,真情帮扶促和谐,帮扶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帮扶工作主要成果

2013年,我局为镇村小组美丽乡村建设点争取美丽乡村建设资金9万元,其中:单位机关财务帮扶20000元;通过多部门、多渠道争取项目建设资金70000元(镇政府10000元、老建资金40000元、水利建设资金20000元)。协助该村严格按照永办字[2013]24号和永办字[2013]25号以及永新村发[2013]1号文件要求,较好地全面完成村小组美丽乡村建设点的建设,共投入资金106.68万元,在以下几个方面有新的成效:一是基础设施有新的改善,全面完成改水改厕等美丽乡村建设任务。二是农民人平纯收入得到增加。预计今年农民人平纯收入比去年大幅上涨。三是群众文化生活更加丰富,订阅了党报党刊,丰富了帮扶村群众文化生活。四是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五是结合本职工作,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制度。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为成员的审计局美丽乡村建设帮扶工作小组。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帮扶工作计划,单位领导高度重视美丽乡村建设帮扶工作,主要领导每月一次到村点检查指导美丽乡村帮扶工作,并要求工作组做到廉洁自律,加强工作组自身建设。健全考勤制度,工作组成员每月必须下乡入户二天以上、工作不断线落到实处,不准增加村和群众的负担,在工作、生活上树立良好形象。

(二)注重帮扶效果

扶贫工作最重要的是增强帮扶村和贫困户的“造血”功能,帮助他们通过自身的努力改善村容村貌、脱贫致富,因此,我局困地制宜、对症下药,将帮扶工作落到实处。

1、单位帮扶出实招。一是在单位经费紧张的情况下,解决帮扶资金20000元,并订阅了2份党报;二是争取有关部门为该村争取项目资金70000元;三是在工作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局长、分管局长和工作人员按照规定的次数挤时间到村查民意、了民情、解民困。

2、结对帮扶动真情。结合“三民”活动,我局采取“一对一”的方式,对该村7户特别困难的党员或群众进行结对帮扶,帮助他们理清致富思路,提高致富技能,并对困难户每户帮扶资金300元,合计2100元,密切了党群关系。

3、现场办公解难题。11月15日晚,村民的农用车装载农户建房所用砖头经过通村桥梁时,由于通往村小组的桥梁年久失修,桥梁不堪重负,造成了桥梁倒塌,严重影响了美丽乡村建设点的村民生产、生活。第二天,我局接到村委会汇报后,马上向县分管领导汇报,并邀请交通局领导及相关技术人员赶赴村委会,县分领导现场办公,商讨解决方案,交通局技术人员现场测浍。目前,新建桥梁选址和设计工作已完成,预计明年年初动工建设,及时地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问题。

2013年,我局坚持班子建设和产业发展相结合,项目争取和资金援助相结合,物资捐赠和精神帮扶相结合,帮扶贫困群众与帮扶困难党员相结合,帮扶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帮扶任重道远,今后,我局将在新村办和有关部门的指导、支持下,一如既往抓好此项工作,力求取得更大成效。

第二篇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紧紧围绕“夯实党的基础、加快农民增收步伐、促进农村社会和谐”这个总体目标,以造福百姓、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为根本,以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加快环境整治为重点,创新思路、强化举措,努力把驻点帮扶村打造成支柱产业作用明显、村容环境干净整洁、惠民机制健全完善、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基本堡垒更加稳固的具有独特庐陵文化风格的美丽乡村。

二、主要任务及完成时间

1、成立驻村帮扶工作组(3月底至4月初)。召开党政班子联席会议研究帮扶工作,成立驻村帮扶工作组,工作组进驻帮扶村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村情民意,听取村民意见,为帮扶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2、抓好宣传发动工作(4月中旬)。印发宣传材料,大力宣传美丽乡村建设的重大意义,把驻点村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来上,让他们明确美丽乡村建设的主要内容、工作目标和建设方法,明确自身的责任和义务,激发他们内在动力。

3、培育发展富民产业(4月底至12月初)。结合驻点实际,指导制定富民产业发展规划,大力发展种植井冈蜜柚、高产油茶等富民产业。积极发展庭院经济、专业养殖等富民项目,稳妥推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争取60%以上农户参加专业合作社。

4、协助抓好村组整治建设(6月至12月)。按照“三清六改四普及”和“三绿一处理”的要求,协助驻点村抓好环境整治,争取使驻点村组道路硬化通达率、水入户率、水冲卫生厕所入户率达100%,90%农户普及有线电视,协助驻点村按照庭院绿化、道路绿化、村旁绿化和垃圾无害化处理的确求,大力开展造林绿化,使村内外主干道、庭院、空闲地林木覆盖率达40%以上,逐步实现道路硬化、饮水净化、卫生洁化、环境绿化、产业强化的目标。

5、维护驻点村和谐稳定(5月至12月)。切实引导村级组织不断创新社会管理理念和方式方法、完善公共服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积极稳妥地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协助村支“两委”处理美丽乡村建设中出现的苗头、倾向性问题。积极开展“三培两带服务”工作,推进“三唯两从”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星级文明户”、“好儿女、好婆媳、好夫妻”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组织局机关党员、干部与驻点村困难党员群众结对帮扶,促进农村和谐稳定。

三、工作要求

1、局主要领导为帮扶工作第一负责人,每季度到驻点村检查指导一次工作,亲自部署和解决问题;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每月抽出一定时间到驻点村推动工作、抓好落实;局党政班子年内定期听取帮扶工作组汇报,研究帮扶工作措施,切实解决帮扶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2、帮扶工作组要认真履行职责,主动与镇领导沟通联系,充分发挥工作组的职能作用,从人力、物力、财力上加大对帮扶工作的投入,计划投入帮扶资金2—3万元,同时协助驻点村搞好规划,主动与相关部门进行协调、支持,积极为驻点村办1—3件实事、好事。

3、廉洁自律,加强工作组自身建设。健全考勤制度,点上不断人、工作不断线落到实处,不准增加村和群众的负担,在工作、生活上树立良好形象。

第三篇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贯彻落实全县开展“马上就办”活动为主线,以推行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为契机,以公开承诺、社会监督为手段,以完善工作流程、缩短工作时限、提高服务质量为重点,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机关效能,努力建设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服务地方审计事业发展的机关形象。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活动,力求在以下三个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服务质量明显提升。通过开展活动,推出实实在在的便民措施,为群众提供长效高质量的服务。机关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大局意识、发展意识、责任意识明显增强,让群众深感机关作风建设的新变化、新突破。

二是办事效率明显提高。通过开展活动,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得以制度化体现、常态化固定、日常化开展、规范化运行,以具体办事环节为突破口,切实提高办事效率。

三是发展环境明显优化。通过开展活动,全局“为民服务、为民解忧”的氛围更加浓厚,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正严明的法制环境、和谐稳定的舆论与社会环境更加优化,打造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机关形象,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三、主要内容、责任分工

(一)明确岗位职责,提高办事效率

进一步完善首问责任制,对于通过投诉电话和来人当面投诉举报的,首问责任人应主动向来电来访人员告知自己的姓名、职责,认真听取来电来访人的意见、要求,并做好登记和记录;对信函、电子邮件投诉举报的,要逐件认真登记,将投诉举报材料及时送领导批阅,需转办、交办的,制作交办函转承办股室办理。各个股室对所反映的属于本股室工作范围的事项,尽可能立即办理或解决;当时不能办理或解决的,应讲明原因和解决时限,并在时限内负责答复。对所反映不属于责任人单位工作范围的事项,应予以登记,并告知不予受理的理由,告知其应向哪个部门反映和投诉,属重大问题的,应向局领导汇报,由局领导安排向有关部门转交。

(二)及时处理投诉,妥善解决纠纷

对涉及重大民生问题、事关企业生产经营、影响社会稳定以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投诉和举报,应在1小时内向有关领导报告,并按领导批示要求及时处置;自办件原则上在15个工作日内办结并反馈,转办件原则上20个工作日内办结,复杂疑难件按照《信访条例》有关规定处理。对企业和群众在办事过程中当场投诉、举报的,应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调查处理,并当场或在次日内向投诉人或举报人答复处理情况。

(三)编制办事指南,公示承诺内容。按照办事公开标准化建设要求,推行“阳光审计”工程。通过网站对外公布审计执法依据、主要职责范围、审计程序、审计纪律及监督渠道等内容。实行审计公示制度,每个审计项目进点前在被审计单位公告审计范围、内容、时间、审计组成员、举报电话及审计纪律等。

(四)加大宣传力度,完善监督机制。积极配合县委、县政府做好“马上就办”活动的舆论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各类媒介公布投诉电话和公开承诺,针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予以解决并及时公布。同时要完善监督机制,落实绩效考核,加强内部督察,定期印发工作简报,严肃查处工作作风粗暴,滥用职权以及“吃、拿、卡、要”等现象;积极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投诉,对交办的投诉举报事项,要实行重点抽查制度,并定期对投诉举报人进行回访,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四、方法步骤

按照县委、县政府两办“马上就办”活动的总体要求和统一安排,结合我县审计局工作实际,活动分以下三个阶段进行:

(一)教育动员部署阶段(8月上旬)。制定下发《开展“马上就办”活动实施方案》,对活动进行全面部署,使广大干部提高认识,明确活动开展的基本要求和主要内容。要进一步强化措施,采取多种方式,宣传,教育和引导机关干部职工充分认识活动开展的重大意义,明确工作目标、主要内容、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马上就办”活动的精神上来。

(二)自查整改阶段(8月下旬)。重点围绕以下四个方面进行自查整改:一是工作理念上,是否树立“马上就办”的意识;二是工作程序上,是否流程规范、环节简化、时限合理;三是工作作风上,是否雷厉风行、真抓实干、积极作为;四是工作实效上,是否效率提高、服务到位、群众满意。全局干部群众要认真对照,进行查摆,发现问题要认真整改。

(三)整改提高阶段(9月-12月)。通过发放《问卷调查测评表》,邀请社会监督员参与评议等形式,广泛征集意见建议,认真做好“马上就办”活动绩效评估,评估结果纳入年度机关考核和评先评优工作。

(四)监督检查阶段(9月-12月)。局“马上就办”工作领导小组会同办公室适时组织开展“马上就办”专项督查,及时通报督查情况,严肃查处违规行为,加大效能问责力度。加强“马上就办”效能投诉件受理和查处工作,对事关企业、群众切身利益的效能投诉,特别是对反映强烈、投诉频繁的典型案件,要立查快办、及时处理,确保投诉在第一时间得到妥善处置。对重大、紧急的效能投诉事项,必须立即进入办理程序。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成立由局长任组长、为成员的“马上就办”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活动的日常工作。各股室要牢固树立“马上就办”的工作理念,强化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把“马上就办”的各项措施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把“马上就办”作为一项全局性工作切实抓紧抓好,确保活动有序开展。

(二)加大宣传,营造氛围。深刻认识开展“马上就办”活动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利用黑板报等宣传阵地,广泛宣传“马上就办”活动,充分展示机关干部的崭新风貌,树立机关的良好形象。

(三)突出重点,促进发展。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出实招、用实劲,强化措施,优化服务,针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和优化发展环境中的难点问题,进行认真研究、合理解决,切实解决影响和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创造优良的发展环境。

(四)注重实绩,力求实效。把握工作重点和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力戒浮华,不走过场,不搞形式,建立的制度和制定的措施都要落实,做到有诺必践,有行必果,真正让群众感受到提升机关服务效能带来的新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