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履行职责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12 10:11:15

审计局履行职责工作总结

2013年度,我局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局的正确领导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积极学习贯彻新的《审计法》和上级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履行审计职能,继续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紧密围绕我县和谐发展这个中心,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把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促进发展、促进管理、促进提高效益、强化内部控制,防范风险上,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为服务经济发展,构建和谐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开展审计工作

2013年我局计划审计(调查)项目74个,到11月底实际完成审计(调查)项目159个。其中:县本级财政执行审计1个,部门预算审计5个,财务收支审计4个,经济责任审计21个,专项审计调查12个,固定资产投资审计116个。审计查明违规金额613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4131万元,应上交财政资金120万元,已上交财政资金120万元,收缴入库率100%。提出审计建议193条,被采纳审计建议193条。

一是进一步深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在对县2012年度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过程中,主要审计了县财政局具体组织的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地方税务局组织的税收征管情况,延伸审计了农田、水利、林业3个部门的预算执行情况。在审计中,坚持做到以真实性、合法性审计为基础,加强对财政资金的监督,注重规范财政收支行为,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促进财政资金更加合理、有效地使用,减少损失浪费,促进了各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在听取了余德林局长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做的《2012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后一致认为“县审计局按照《审计法》的规定,认真履行职责,审计行为不断规范,审计质量得到提升,审计水平逐年提高,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领导,积极创造条件,支持审计部门依法、独立、公正、充分地履行审计职能”。

二是大力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受县委组织部的委托安排,分别对13位镇(乡、场)、8位县直机关原领导人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部分单位对财产、资金的管理使用不规范,往来款项没有及时结算清理,应交纳的税款没有按规定交纳,有的单位采购物资未按规定实施政府采购等问题。通过审计,促进了财务核算的规范和相关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增强了领导干部财经法规意识和经济责任意识,加强了对领导干部权力制约和监督,为县委管理、评价和考核使用干部服务。

三是突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竣工决算审计。今年以来主要开展了县湖滨大道绿化工程、城市森林公园景观工程等116个项目竣工决算审计,送审金额18774.56万元,审定金额15595.00万元,审减3179.56万元,审减率16.94%。在审计中,做好跟踪工作,全力揭示工程招投标、施工现场的监理签证、工程量的丈量等方面的弊端。为严肃查处高估冒算、虚报工程量、损失浪费等问题,有效地维护了建筑市场秩序,为国建挽回了大额资金损失,促进了反腐倡廉工作,得到了上级领导的一致好评。

四是加强专项资金审计监督。继续以维护民生,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为目标,加强对关系经济社会发展、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种专项资金如防洪保安资金、养老保险基金、民政救灾资金等项目的审计,促使财政部门进一步加强对资金的管理,推进公共行政管理体制及公共财政体制的建立和完善。同时,也为领导机关提供了决策依据。

二、注重构建和谐机关,大力推进自身建设

一.注重审计人员的继续学习和培训,促进业务人员职业化水平的提高。先后安排1人参加了省审计厅举办的审计局长培训班,2人参加了市局举办的经济责任审计培训班,3人参加了审计师考试,6人参加了审计署AO认证考试等。

二.进一步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在全局干部认真讨论的基础上,制定和完善了年度工作目标管理考评办法、会议制度、学习制度、考勤制度、财务管理办法、来客接待管理办法等各项制度,并汇编成册,使工作做到有章可循,按章办事。

三.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树立和保持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支部经常性地组织全体干部学习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和“审计”八不准“纪律”。成立了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指导小组,制定了《县审计局廉政风险岗位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等制度。通过学习教育和相关活动的开展,审计人员的依法行政、依法从审、廉政意识进一步增强,保持了审计机关廉洁从审,洁身自好的形象。今年3月,我局一人被市局表彰为“全市审计机关审计能手”;一人被市局表彰为“全市审计系统先进工作者”;7月,一人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三、着力打造新亮点,推进审计工作上台阶

一是成立了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办公室。国务院制定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出台后,为贯彻落实《规定》精神,切实使经济责任审计成为正确评价被审计人员任期经济责任、人事部门考核任用干部、纪检监察部门抓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依据,县建立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成立了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由县长亲自担任组长。同时经县编委会研究,并报市编委批准,将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办公室在我局单设,确定为副科级单位,设主任职数一名,人员编制在审计局调剂。

二是积极争取,增编增人。随着我县城市建设不断发展,城建项目越来越多,我局投资审计任务逐年加重。而我局目前只有一名投资审计专业人员,与承担的投资审计任务极不相应,严重影响了投资审计工作的正常开展。我局积极主动争取县委、县政府的重视,今年编委又在我局增加了2个事业编,并与县人保局一道开展了招聘工作。当时因时间紧,招聘条件较高等原因,未招聘到合适的投资审计专业人员,现有一名造价专业人员在我局实习考察,经政府主要领导同意,如果该同志可以胜任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工作,则从绿色通道引进到我局工作。

三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目前政府工程审计普遍存在核减幅度较大,如县城污水处理厂送审工程造价4250万元,审定工程造价3370万元,审减工程造价880万元,审减率为21%;湖滨大道景观绿化工程送审工程造价3864万元,审定工程造价2633万元,审减工程造价1231万元,审减率为32%等等。这些审计报告出具后,在社会上影响较大,给政府和有关项目管理单位造成一些不好影响。为了更好地规范政府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发挥资金的最大效益,县政府常务会研究决定从8月4日开始,对政府投资建设工程费用审计核减幅度较大的项目需进行行政处罚,对核减幅度10%(不含10%)以上的政府投资建设工程,处核减金额10%-15%的罚款,罚款统一上缴县财政。

针对当前有些单位偷税漏税现象比较严重的问题,局审计会议决定对所有政府工程和报审金额超过一百万的部门工程在进行竣工决算审计的同时附带进行财务审计,重点审计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缴纳税费的情况。经过一系列制度法规的出台,有效地抑制了虚报工程造价,偷税漏税等现像,规范了建筑市场秩序,促进了反腐倡廉工作。

四、存在的困难与问题

一是审计力量与审计任务之间的矛盾比较突出,尤其是基本建设投资项目审计中的矛盾更为明显。二是审计决定和审计意见的落实还存在一定的差距,部分基建审计的资料提供滞后。在审计回访中,有少数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决定和审计意见尚未能真正落实。三是审计结果公开的力度、计算机审计和效益审计的步子迈得不够大。

五、明年主要工作思路

明年工作在保证完成上级审计机关和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年度审计工作任务的前提下,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围绕促进依法行政,继续加大对政府部门预算执行的审计力度,促进规范财政财务管理。

二是围绕加强宏观调控,进一步加强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审计。

三是围绕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强化专项资金审计和调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四是围绕加强审计队伍建设,继续抓好审计人员后续教育和培训工作,提高审计队伍的自身素质。

五是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