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审计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15 08:27:34

全区审计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审计局的正确领导下,我局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不断拓宽审计视野,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认真落实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对审计的新要求,以“打头牌、争第一”为目标,以“干不到一流就是失职,扛不到红旗就是落后”为理念,发扬“黑天当作白天干,雨天当作晴天干,一天当作两天干”的精神,依法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面完成全年各项审计任务。今年完成审计项目787个,查处不规范资金13.87亿元,收缴违规资金859万元,移送案件线索7起,其中12人受到党纪国法处理,是审计近年发现案件最多的一年。政府公共工程投资送审金额105.79亿元,审计核减4.61亿元,平均核减率4.36%,其中:标底审计核减3.22亿元,核减率达3.74%;工程结算审计核减1.39亿元,核减率达7.0%。审计提出建议88条,被采纳83条。上报各类审计信息、专题研讨文章249篇,其中被部级刊物、网络录用33篇,被省市级刊物、网站录用132篇。“基于审计项目管理的数字化方式及其应用”获省级信息化成果评选优秀奖、获部级信息化(审计领域)成果奖,又一自主开发软件获得国家版权,经审科获省级“青年文明号”称号,1人获市级“青年岗位技术能手”称号。

一、恪尽职守,突出民生、热点,充分发挥审计免疫功能

2013年我局将审计工作自觉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紧围绕财政资金这根主线,以促进政府政策落实和维护群众根本利益为重点,切实加强审计监督和审计服务,规范财政资金运行,服务经济发展。

(一)进一步深化财政同级审计。围绕建立财政审计大格局,加强对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十分关注的重点部门、重点领域、重点资金的审计,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审计,创新税收征管审计方法,加强预算执行的绩效审计。今年区人大常委会共交办了区法院、司法局、建管局、环保局、职教中心等10家单位的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涵盖了重点单位、政法机关、学校等类型,具有鲜明的代表性。同时,加大对地方税务部门税收征管的审计力度,重点开展对用地大户的船舶钢结构行业的房产税、土地使用税等小税种的专项延伸审计,以此检查地方税务机关税收征管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通过分析征管数据和实地了解企业用地情况,筛选出6家企业进行延伸审计,并最终查补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78.4万元,移交国税部门查补企业所得税及滞纳金计165.6万元。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加强协税护税网络建设、合理划分分局管户、提高征管效率的建议,得到了税务机关的采纳。开展了对中央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组织项目资金的专项审计,结合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关注基层农民合作社的生存发展状况,发现农民合作社项目有2个未实施,其中1个村存在套取挪用专项资金的问题,已责成区财政停止拨付上述2个合作社项目资金余款18万元、收回违规资金18万元。在对职教中心的审计中发现案件线索一起,1人受到了司法处理。开展了对财政管理的10家融资公司的审计,针对政府融资难度加大,对财政依存度加剧,融资平台风险加速向财政转移等问题提出审计建议,力求将问题纠正在萌芽状态,彰显了审计的揭露和预防功能。今年的财政同级审报告是近年来揭露问题最多的一次报告。

(二)进一步强化专项资金审计。今年我们在开展专项资金审计时做到“两个突出”,一是突出重大专项资金的单独立项审计。除审计署、审计厅安排的社会保障、农村中小学校布局调整、保障房建设、水利建设专项资金等一条鞭审计项目外,经过反复酝酿,充分征求意见,另单独安排了土地储备中心、万顷良田拆迁等专项资金审计。二是突出对一般专项资金的结合审计。财政同级审与省级高效设施渔业项目资金、省级财政扶持农业专业合作社项目资金审计相结合,加大了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延伸审计力度;法院、环保局、司法局等部门的预算执行审计,与该部门涉及的刑事案件押金、强制执行款、司法救助专款、排污费、农路补助等资金绩效审计相结合,规范了部门管理的专项资金的分配和使用;交运局、团区委及乡镇领导的经济责任审计,与涉及的农桥农路、土整复垦、团费等专项资金绩效审计相结合,既突出了对被审计对象的“问责”和“问效”,又缓解了审计力量紧缺的现实矛盾。专项资金审计得到被审计单位和区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社保重复参保造成财政多投入470万元、重复享受待遇87万元,河道疏浚区级配套资金387万元没有到位等问题,在审计过程中及时得到整改和纠正;审计提出的严格低保对象认定,加强社保部门间的沟通、加快社保信息化建设;建立健全农田水利建设资金预决算管理制度;合理安排使用污染治理专项资金;拓宽土地储备资金来源、促进地块储备良性循环等多条审计建议被采纳。对涉及面广、社会影响较大的项目,我局还形成了审计专题结果报告报送区政府,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宋乐伟区长对社保、土地储备中心财务及土地出让金等专项资金审计结果作出专门批示,要求人社、财政、卫生、国土等部门对照审计意见和建议加以整改。《我区社保存在的问题及建议》得到区领导的高度重视,《我区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情况分析及建议》、《中小学校布局调整绩效评价及建议》、《优化土地金管理的思考》等在区委办编发的《要情快递》、《调查研究》上刊发,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三)进一步突出政府投资工程审计。为了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我局不断在提升服务上下功夫,做到“三个确保”:一是“关口”前移确保监督到位。将工程标底的“符合性、准确性、完整性”作为审计重点。通过开展工程标底审计,将工程造价控制在招投标阶段,促使工程标底编制更加准确,工程造价更趋合理,从源头上避免了因工程量不完善、不严谨对工程结算产生的影响;二是工程建设确保“无缝”对接。为提供更好的审计服务,我们坚持做到“三个随时”,即“随时交随时审”、“随时叫随时到”、“遇到难题随时组织会商”,决不因审计而耽误工程的实施进度,万顷良田等安置房项目、校舍安全工程、沿江公路及机场路绿化提升项目及北二环、人民路等城区道路和“大交通”重点工程项目的标底审计,都在规定时间节点内顺利完成,为项目招标提供了准确合理的评标标准。在全区重点工程建设过程中,进一步加强过程跟踪审计,将项目竣工结算审计的大量基础性工作融入到跟踪审计之中,在第一时间内实施项目变更、签证现场审计,为工程项目结算审计掌握第一手资料,从而有效地制止了补签证、假变更行为,规避了审计风险。先后参与区政府协调会120余次,提出各种建议和方案300余条,并对万顷良田等安置房建设、校舍安全工作、临海高等级公路、S223南延工程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暗沟河塘的清淤回填及施工变更等事项,进行实地测量认证,确保了政府投资项目的顺利推进。三是审计质量确保从严控制。做到把好送审资料关、审计结果关和内部复核关。为防止可能出现的审计人员与业主单位或“包工头”的私下交易行为对审计结果的影响,我局建立了严格的工程投资审计复核制度,聘请一名专职工程审计复核人员,做到复核提前介入,参与到工程审计的每一个环节,并对审计报告进行全面复审复核,对有争议的问题,进行公开讨论,确保内部监督到位,不出偏差。今年工程审计的核减率、核减额达历史新高。

(四)进一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为加强审计项目的计划性,我们充分发挥“三责联审”领导小组的协调作用,强化经审项目的计划管理。年初由区委组织部牵头,区检察院、监察局、财政局、环保局等12个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的“三责联审”领导小组暨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议定,2013年我区党政领导干部“三责联审”项目34个,其中任中审计项目13个,占项目数的39%。到目前为止,经济责任审计项目34个全部完成,审计查出违规违纪及管理不规范金额42715.37万元,移送案件线索5起,11人受到查处,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320万元。在审计过程中突出对重大经济决策情况、内控管理效果以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等重点内容的关注,做到从大处着眼、从细处着手,善于把握细节,注意抓住疑点,对重要问题追根溯源,力求将问题查深查透。与此同时,为了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反腐败中的作用,我们继续与区检察院加强反腐败协作,做好工作计划、审计成果通报,进行信息互换。与区纪委协作,安排3个项目实行经济责任审计和例行监察同步监督,联合开展经济监督和纪律监督,双方实现信息共享和成果共用。在查处的刘桥镇的“窝案”和五甲镇的“大案”中,都是经济责任审计和纪委例行监察同步进行的。

(五)进一步发挥内部审计职能作用。为加强内审指导,强化内审管理,我局下发了《2013年区内部审计工作指导意见》,根据市内审工作考核办法并结合实际,出台了《区内部审计工作绩效考核办法》,从基础管理、目标任务、审计质量、工作规范、成果业绩五个方面,进行量化考核打分,考核结果作为报送区政府年度审计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重要依据。继续组织开展百村财务收支管理审计调查,今年安排60个村,重点调查村级财务收支、集体资产和资金管理、债权债务以及财务管理和核算等情况,通过审计调查,促进加强村级财务管理,确保村级资金安全可靠和集体资产保值增值,促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内审工作的信息宣传,《区教育局出台内部审计工作实施办法》、《区以“主题活动”促内审工作》、《区农办:采纳审计建议出台“三资”管理制度》等多篇信息被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网站、内部审计网站及杂志录用。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培训交流及研讨活动,每季度召集审计助理召开例会,了解乡镇审计工作动态,布署下一步工作,确保内审工作落到实处;召开内审协会企业内部审计小组工作交流会,通过交流学习,进一步提高了企业内部审计人员的业务素质,为民营企业内部管理与决策提供坚强后盾;组织全区200多名内审持证人员开展后续教育培训,为内审人员实战奠定了基础;组织内审人员就“内部审计质量管理”进行研讨,其中《“免疫系统”理论下乡镇内审质量管理的实践与思考》获省内审协会理论研讨鼓励奖;今年7月份,省内审协会会长薛蓓儿一行到综艺集团有限公司就内部审计开展情况进行调研,她认为综艺集团作为民营企业的代表,内审理念超前,内部审计在企业内部控制、风险评估等方面做出很大的贡献,真正发挥了防范风险、增加价值的作用。

二、创新管理,突出效率、权威,努力提高审计开放程度

面对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对审计工作的新要求、新期盼,以及不断增加的审计任务,我们创新管理,统筹协调,在扩大审计开放程度上下功夫,在提升审计质量上做文章,努力提高审计权威和群众的认可度。

(一)加强审计法制宣传。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修订施行六周年为契机,多形式、多方位、多角度地开展审计法宣传活动。一是利用《大众》整版,宣传近两年来审计的主要工作,解读审计法律法规;二是在交通繁华路段拉挂宣传横幅,营造宣传氛围;三是向区四套领导班子、各镇园区、各部门主要领导发送审计普法短信;四是利用门户网站、媒体网络刊登审计法律法规,进行审计公告;五是由局法制科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对审计流程、审计要点、审计整改工作、审计回访等内容进行专题讲座,以规范审计行为,保证审计公正、客观、合法。

(二)大力推进审务公开。一是做到项目公开征集。坚持从项目计划开始,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主动通过报纸、信函、上门征求意见等形式,充分听取政府及社会各界对审计项目计划的意见,全面征集审计项目,计划批准后,通过一定的形式进行公告,扩大知晓率。二是扩大审计参与度。实施项目审计时,按要求把审计人员组成、审计时间、工作纪律等在被审计单位进行公告,接受群众监督。民意测验尽可能扩大代表范围,并通过纸质问卷和网上问卷同时开展相关情况调查。三是分层次公开。建立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在党政联席会、班子成员中通报制度,社会资金、专项资金原则上进行公告,向人大提交的财政同级审计报告,不仅仅局限于报告人大交办的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还把上级审计部门交办的“一条鞭”项目、经济责任项目、专项资金项目、工程项目、自拟项目等审计情况纳入报告之中,使财政同级审计报告全面反映一年来的审计工作全貌,今年的财政同级审计报告被区人大常委会认为是质量最好的报告之一,受到一致好评。

(三)全面提升审计项目质量。项目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在审计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我们始终突出项目质量提升。一是强化质量意识。在审计人员中牢固树立质量高于一切的理念,把抓质量、出精品贯穿于全局工作之中,无论是人员安排还是项目实施都紧紧围绕这一目标,集中力量和资源,努力把每一个审计项目都做成精品。二是加强项目交流。为了检验重点审计项目水平,我们组织开展了项目述评活动,以科室为单位,每个科室推荐1-2个项目进行演示交流,从项目方案制定、项目实施过程到审计成效,由全体审计人员公开评议,从而相互启发,相互促进。三是加大奖惩力度。出台《审计项目质量考评办法》,细化考核标准,明确人员责任,对不达标项目实行“一票否决”。重新修订奖励办法,突出对优秀审计项目的奖励,对获市以上各类优秀审计项目分别给予重奖,今年,在市局组织的优秀审计项目评比中,有2个项目分别获优秀奖和表彰奖,有5个项目获市局单项奖,在开展的政府债务性审计中,我局被市局表彰为组织工作先进单位。

(四)强化审计整改。为进一步扩大审计影响,提高审计权威,推动审计工作落实,我们积极争取区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建立“三项”制度,确保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到位。一是审计整改报告制度。要求在审计报告发出三个月内,被审计单位必须将审计整改情况书面报告我局,报告内容包括对审计中发现问题所采取的整改措施、整改成效、整改没有到位的原因及后续举措等。二是审计整改检查制度。对未履行审计整改报告的单位,或未认真进行审计整改的单位,以局法制科为主体开展检查,必要时邀请区纪委、财政局联合开展专项检查行动。三是审计整改点评制度。对累审累犯不积极进行审计整改的单位,或审计中发现的带有共性的问题,由区政府分管领导在区政府组成人员会议上进行点评,力促审计整改到位。

(五)深化计算机应用。深化AO系统应用,扩大运用成果,提升计算机审计的能力,坚持做到AO应用的全覆盖,即:100%的人员用AO,100%的项目用AO,100%的项目实现AO与OA对接。

注重总结和推广计算机审计的新方法新经验,组织审计人员积极参加计算机审计方法、AO应用实例、信息系统审计案例的征集评比活动。今年我局编写上报计算机审计方法6篇,AO应用实例8篇,其中5篇AO应用实例获市优秀奖,1篇为应用奖,2篇为鼓励奖,局荣获省县级审计机关信息化工作先进单位。自主开发“工程审计项目抽签系统”获国家版权。累计已获国家版权5个。针对基层审计机关业务特点,贴近实际,独创“数字化实时动态管理模式”,利用“基层审计机关数字化实时动态管理平台”和AO系统相结合,实现了与审计署AO系统平滑对接,达到以审计项目为主线的审计管理和质量控制的全过程数字化跟踪,“数字化实时动态管理模式”使得审计项目从立项之日起,到审计报告发出止,整个进度全过程置于阳光下,领导及项目管理人员能随时了解各个审计项目的进展情况,既有效地提高了审计管理效率,又为建立廉洁高效审计机关提供了技术支撑。“基于审计项目管理的数字化方式及其应用”,获得2013年度省信息化成果优秀奖,获2013年度中国信息化(审计领域)成果奖。

三、积极进取,突出能力、素质,始终保持党建工作活力

以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为重点,努力使党建工作贴近审计工作实际,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学习力、创新力、服务力,为充分发挥审计的监督和服务功能提供思想和组织保证。

(一)以提高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为核心,不断加强组织建设。按照“树好样、带好头”的要求,切实加强支部党员干部的自身建设。为进一步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领导,进行了支部改选,重新选举产生了局党总支书记,支部全体党员干部牢记使命,不忘宗旨,树立党员意识、忧患意识、服务意识、法制意识、廉政意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落实“”制度,围绕目标管理要求,努力做到有计划、有内容、有落实,保证“组织生活规范化、政策学习常态化、党员观念模范化”。

(二)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载体,不断加强素质建设。认真制定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规划,把建设活动和审计工作统筹兼顾,科学安排。深入开展公务员职业道德教育活动,牢固树立“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价值理念和文明形象,开展了职业道德大讨论,党员干部认真撰写心得体会文章,并举行了演讲比赛。开展了“学好人、当先进、树新风”、“十个一”主题实践活动,通过上一堂党课、看一部短片、做一次讨论、诵一段经典、谈一些感悟、讲一个故事、朗一篇诗歌、唱一首歌曲、访一批先进的形式,把学习好人活动与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结合起来,使道德教育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在全区开展的“道德讲堂”活动中赢得好评。为提高审计人员的业务水平,邀请市局的专家对全局人员开展了为期三天的集中培训,内容涵盖业务知识、信息写作、文化建设等方面。举办了第六届书香审计读书节活动,精心挑选二十多本书籍赠送给党员干部,引导大家多读书,读好书,提高读书的自觉性。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用以指导今后的审计工作。我局审计人员撰写的“行政部门绩效审计指标体系的构建”获区第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是区政府设立的我区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最高奖项。

(三)以创建审计服务品牌为契机,不断加强作风建设。联系审计工作实际,紧扣机关作风建设,打造审计服务品牌,按照“服务零距离、审计零差错、项目零积压、工作零推诿、服务零收费、履职零投诉”的“六零服务准则”要求,进一步查找审计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不断提高品牌创建水平,扩大审计影响。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组织全局党员志愿者深入社区、路段大力开展文明结对创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和影响市民行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开展以“了解社情民意,破解发展难题,化解社会矛盾,促进干群关系融洽,促进基层发展稳定,促进机关作风转变”为主题的“三解三促”走访活动,深入群众、深入企业了解情况,慰问老党员、困难户,积极为村级经济发展出谋划策,受到了挂钩镇领导和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四)以预防腐败为重点,不断加强廉政建设。时刻绷紧廉洁从审这根弦,构建“互廉网”,牢筑“防腐墙”。建立定期学习制度,坚持每月集中进行政治学习和廉政教育,各种主题教育活动贯穿全年。开展了“5·10”思廉日、算好“三本账”活动,邀请区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蔡忠同志给全局人员及工程审计聘用人员上警示教育党课。召开献言纳谏谈心会,班子成员、领导和分管科室人员之间通过谈心这一形式,敞开心扉,交流工作经验教训,指出对方不足,加强相互间的监督。对固定资产审计等敏感岗位,进一步完善审计项目管理和外聘人员参与工程审计管理,形成有效制约机制。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规定,聘请行风监督员加强对审计执纪情况进行监督,从而使教育、制度、监督形成有效配合,提高了廉政准则执行的效果。今年,我局相继获区依法治理工作先进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创建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先进单位、党建工作先进集体和文明诚信机关等荣誉称号。

尽管今年我们做了大量的审计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工作中仍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尽管加大了对重点项目、重点行业、重点资金的查处力度,发现了一些案件,但案件都集中在乡镇,部门的案件发现较少;二是尽管加大了审计工作的宣传力度,开展了相关活动,但审计的社会影响力还不高,部分单位和个人对审计的偏见依然存在;三是审计力量不足和审计任务的矛盾仍然突出等等。所有这些都有待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研究和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