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上半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25 09:55:36

审计局上半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为贯彻落实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的文件精神,我局狠抓依法行政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健全完善行政执法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审计行政执法行为,努力提高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确保了执法人员严格执法、热情服务。

一、成立机构,加强组织领导

我局领导在多种场合多次强调依法审计、文明审计的重要性,专门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区审计局2013年法治建设工作计划,并将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工作列入本局的议事日程,建立了依法审计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并将其列入年度考核的范畴之列。

二、健全制度,规范执法行为

上半年以来,我局对以前的规章制度进行了整理、完善。修订了审计执法评议考核、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等相关制度,下发到各科、室、中心,并严格贯彻执行,以制度来规范依法行政工作。

三、强化素质,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半年来,为了进一步增强全体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和水平,提高行政执法人员准确运用法律的能力,我们有计划的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审计及相关经财法律法规,开展了区审计局财经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在学习形式上我们积极采取集中学习与分组学习相结合、研究讨论与培训考试相结合,把法规条款学习与实际工作应用相结合,使学习灵活、生动、实用,有效的提高了干部职工依法办事的能力。同时,我局注重从加强审计人员职业道德入手,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加强审计工作“八不准”纪律的执行情况的廉政回访制度,所有审计项目在审计结束后,由纪检人员到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期间审计人员执行纪律情况进行征求意见,及时反馈信息,以此来推动我局的依法行政建设;与全体审计工作人员(包括领导班子成员)都签订了《审计人员廉政承诺书》。在全局开展“内抓管理外树形象、争做文明审计人”的活动,按照上级审计机关和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部署,扎实推进自身的法治建设。除此之外,我局帮助每一个审计人员办理更新了行政执法资格,所有审计执法人员都能持证上岗,并且按照上级审计机关和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落实审计执法评议考核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

四、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充分发挥部门职能

我局继续强化财政审计、工程建设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审计中严格执行审计法及审计法实施条例,更好地落实了行政执法责任制、依法界定了执法职责。积极落实法治惠民工作。同时,我局进一步加强了对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与百姓利益息息相关的事项审计。认真开展了村庄环境整治工程审计调查、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审计、关爱工程专项资金绩效审计、社会抚养费征收使用情况绩效审计等。通过审计,促进了被审计单位对各类专项资金加强管理、规范使用,使各种支农惠民政策得到切实贯彻执行,充分发挥了“促发展、保民生”的作用。

五、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开展自查活动,依法推行办案办事公开

我局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制度,将我局的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执法结果和监督措施在在线网上公开,并且实行公开内容备案,使群众和其他部门获知应公开的政务事项途径更加便捷。经常性开展审计项目质量和依法审计自查。我局依据审计署8号令及市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自第一季度开始,实行了季度审计项目质量执法检查制度,由局办公室牵头,对全局所有业务科室审计项目质量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各科室进行整改。上半年,我们对发现的审计项目质量问题,如卷内文件目录中对审计报告的书面意见日期有误;审计报告、审计结果报告、审计决定中审计截止日前后到置;个别项目无审计决定落实检查表;审计工作底稿、审计日记、审计取证的页码编写不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在审计日记、审计工作底稿中表述不具体等问题进行了纠正。同时,我局还经常开展审计回访活动,由局纪检组成员定期到被审计单位走访,了解审计组在审计过程中依法行政情况、党风廉政执行情况等进行调查了解。

上半年我局的法治建设工作在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正确领导下,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努力、不断完善,促进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