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农村大调查活动总结

时间:2022-04-16 08:28:15

审计局农村大调查活动总结

在建党九十周年之际,为了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创先争优活动,转变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干部关系,以“党员争优秀、干部变作风、群众得实惠”为目标,根据中共市委的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我局组织全体班子成员及包乡挂村工作组成员开展了“走进乡村、贴近乡亲、亲近乡土”的农村大调查活动。

7月19日起,我局参加农村大调查的人员深入挂点村—睦村乡睦村村,进村入户,开展调查,调查采取问卷调查的方式,与老百姓面对面的交谈,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社情民意。问卷共设有32个问题,内容涉及农村社会管理与基层政权建设、农村社会稳定、农村教育卫生及养老保险、农村住房及小城镇建设等10个方面。对于村民反映的问卷意外的问题,调查人员也作了详细记录。每名参与调查的人员随机选择了十户农户进行调查。调查过程中,调查人员面对面地逐个问题征询意见。遇到农民一时不理解的问题,调查人员还耐心地解释清楚。

通过大调查活动,了解了民情、民忧,精干梳理,发现农民反映的主要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农产品价格波动大,农民的文化温度,农村交通、地理、自然等因素影响农民的整体收入。

二、农民在农业审查时遇到的最大困难是,农业生产资金不够,农药、化肥、柴油等农资价格涨幅大。

三、农村经济今后发展的主要障碍是:农村劳动力短缺,青年人员进城打工,缺乏国家政策扶持,缺乏技术人才。

四、农民认为当前农村最突出的社会问题是农民的经济收入太低。

五、农村里目前存在一些不良社会风气需要改正,主要是封建保守,农民不思进取,安于现状,盛行影响农民勤劳致富的观念。

当然,农民对农村经济和社会现状满意的地方也不少,主要有:

一、十年以来,农村的经济状况改善很多,农民的家庭收入有明显变化。

二、农村经济改善最多的地方是交通设施。

三、使农民受益最多的政府政策是九年义务教育免除学生学杂费和农村医疗保险。

四、加入农村医保后,农民就医方便且便宜。

最后,农村对今后的农村工作提出了一些希望和要求:

一、最想得到大病医疗保险和最低生活保障。

二、政府对农村的资金扶持重点应该着重放在村企业和种养大户,农民农业生产和发展科学教育文化卫生事业。

三、目前政府最应该为农村做事情:加强农业技术指导,加强专业技能培训,改善农村基础设施。

对于以上调查结果,我局由专人形成调研报告,向有关部门反映。同时,局里准备安排扶持资金给挂点村和困难农户。

通过农村大调查,参与调查的人员加深了与农民群众的感情,激发了党员干部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梳理了良好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形成了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同时,引导全市审计干部,将农村大调查的工作作风运用到具体审计工作中,推动我市审计工作扎实,稳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