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综治宣传月活动总结

时间:2022-07-25 04:29:22

司法局综治宣传月活动总结

按照县综治委《关于印发《综治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局充分发挥自身的职能和优势,认真组织开展综治宣传月活动,现将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化领导,精心部署

为认真组织开展今年的综治宣传月活动,充分发挥司法行政系统参与平安建设和综合治理管理的积极作用,努力开创我县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新局面,我局高度重视,局领导班子认真研究,一是成立领导机构。成立了以局长同志为组长的综治宣传月活动领导小组,并明确分管领导和股室负责人的责任,形成了上下联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二是及早部署安排召开了相关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综治宣传工作的开展,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活动计划并下发了《县司法局关于开展综治宣传月活动的通知》,明确了开展综治宣传月活动的指导思想、宣传重点、活动内容和工作要求。各司法所也制定了相应的活动计划,确保宣传月活动的顺利开展。

二、形式多样,成效明显

1、营造宣传氛围。为了做好综治宣传月活动,我局按照县综治委的工作部署,宣传月每周发送宣传短信一条。受众为全县党政干部、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共约20000人次。各司法所与各乡镇综治委密切配合,通过在集镇主要地段、乡村十字路口等显眼位置、工业园区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标语,制作宣传栏,或利用农村有线电视和广播等进行广泛宣传,营造浓厚的综治宣传氛围。

2、开展集中宣传。我局积极参与由各乡镇组织的大型平安综治法制宣传咨询活动,通过法律咨询、分发宣传材料、展出法制图片、张贴标语等形式,着重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我县在社会综合治理方面取得的成果,宣传“六五”普法工作情况,宣传平安县建设成就,基层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平安的鲜活经验,并现场为群众解决法律疑难问题。

3、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在宣传月活动中,我局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为载体,加强普法重点对象的法律宣传教育。一是针对农民群众和社区居民,开展送法下乡和法律进社区活动。采用分发宣传资料、举办知识讲座、图片展览、法律咨询、入户宣传等形式大力宣传政法综治宣传等法律法规知识,开展综治与平安创建宣传活动,发放今年重点宣传的法律《宪法》、《民事诉讼法》、《精神卫生法》、《社会保险法》、《省审计条例》以及《人民调解法》等宣传资料3000余份,二是针对青少年学生及妇女的普法教育。兼职法制副校长普遍到各中小学校为学生上法制课,各司法所积极配合学校开展学生安全教育活动,配合所在乡镇、街道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检查;三是深入企业厂房,大力宣传《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切实提高企业员工法律素质和法制观念,提高他们依法维权能力。

4、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活动中,各司法所召开第一季度矛盾纠纷排查分析例会,认真排查矛盾纠纷隐患,对积案、难案和苗头性的问题,集中力量进行调处,把矛盾纠纷及时消除在萌芽状态,为维护稳定发挥了司法部门应有的作用。在综治宣传月活动期间,司法所共调处婚姻家庭纠纷17件,处理家庭暴力4件,因山林土地及其他方面引起的矛盾纠纷案件30件。

5、开展法律援助活动。法律援助中心、律师所、基层法律服务所以综治宣传月活动为契机,积极主动为弱势群体排忧解难,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派遣法律服务、法律援助以及法律咨询小分队与各社区签订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协议;深入各乡镇,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为困难群体提供法律援助。活动期间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0余件,现场解答各类法律咨询2000余人次。

6、开展“法企联姻”活动。由班子成员带队,组织律师到工业园区和有关企业走访,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与企业签订了服务协议。每个律师都联系了3—5户企业。

综治工作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我局将在县综治委的指导下,继续以抓稳定、促发展为工作的出发点,进一步加强防范意识,增强安全责任感,力求宣传月活动取得扎实效果,为我县平安稳定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