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应急管理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28 11:18:42

司法局应急管理工作总结

2014年我局应急管理工作以提高危机管理和抗风险能力为目标,严格落实《2014年县应急管理工作要点》要求,并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将应急管理工作与基层维稳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全力推进“平安”建设,较好地完成了本年度的工作任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及时协调和处置突发事件,我局符登松局长亲自分管应急管理工作,并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和各股室负责人任成员的“处置突发事件协调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建立和制订预防、处置全县司法行政系统突发事件工作机制和方案,督查、指导、协助开展相关工作,收集报送有关信息,做到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确保人员配齐、措施到位、密切配合、联络畅通、各司其职。局基层股具体负责全县司法行政系统突发事件处置的基础性工作,在“处置突发事件协调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专门承担应急管理职责,同时指定一名政治素质好、责任心强的干部担任应急工作联络员和应急工作信息员,并将应急管理工作成效列入股室和个人年终考核内容。

二、健全工作机制。我局积极落实县政府应急管理工作部署和要求,根据我县司法行政工作实际情况制定了局应急管理工作计划和应急预案,明确了应急管理工作的工作原则、适用范围、指挥机构、工作程序和报告制度,为我局从容应对和妥善处理突发事件建立了制度保障。局机关各股室、下属法律服务机构均根据工作实际,结合突发事件的特征,制订了针对性强的专项工作制度。同时,我局非常重视应急管理宣传和应急学习培训工作,通过开展全局性的应急制度学习,在局域内网上应急管理制度、组织参加应急培训、在全县的司法所长例会和律师联席会议上部署基层突发事件的监测、预警和信息上报工作等多种方式强调和强化应急管理工作。由于领导重视,机构健全,宣传到位,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已形成了认识到位,措施有力的应急管理工作良好氛围。

三、开展应急演练。我局坚持“预防为主、平战结合”的工作原则,把应对突发事件的各项管理工作与日常管理相结合,加强基础工作,完善网络建设,增强预警分析,提高防范意识,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及法律工作者在依法防治突发事件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利用各种途径宣传普及突发事件工作所涉及的相关法律依据,提高公众法律意识。并在实际工作中将预防与应急处置有机结合起来,争取有问题早发现、早报告、早解决,将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今年,为确保基层和谐稳定,防患于未然,我局组织各乡镇大力开展了全县民间纠纷和社会不安定因素的排查和调处工作,全年开展了6次矛盾纠纷专项排查调处工作,共排查出民间纠纷2016件,调处成功2005件,成功率为99%,为避免突发性的群体性事件,推进“平安”建设做出了积极的努力。

四、强化责任落实。把做好应急管理工作摆到突出位置,作为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的重要任务抓实抓好。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全面负责行政局域内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预防应对工作。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要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分工协作,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工作局面。要善于处理难题、勇于承担责任。要建立长效的奖惩严明的责任制。对那些在应急管理工作中,预防工作不到位,事发后处置不得力,玩忽职守、掉以轻心造成严重后果的单位和个人,依照有关规定给予严厉的处分,将应急管理工作纳入干部政绩考核体系。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体系,积极组织开展贴近实战的预案演习,增强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提高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实战和处置水平。强化情报信息工作,建立健全预警工作机制,运用各种先进技术和手段多渠道获取深层次、预警性情报信息,进一步加强对有可能引发突发公共事件的重点局域、重点时期、重点个案的监控,确保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加强对干部和群众的宣传教育,教育和引导干部群众面对一些突发公共事件要正确对待,树立大局意识,积极配合,特别是各级党员干部,面对突发公共事件,要冷静思考,言行要与党委政府保持一致,不信谣、不传谣,积极配合做好群众工作,争取群众的支持配合,使突发公共事件尽快得到妥善处置和解决。

由于司法行政工作是一项基础性的社会工作,受工作性质和职能所限,日常工作中应对突发性事件的频率不高,我局的应急管理工作存在实践经验不多,应急预案体系和运行机制层次不高,日常应急宣传、培训和演练不够等不足之处,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改善,为保障公共安全和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做出积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