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机关档案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19 10:45:03

司法机关档案工作总结

为使档案管理工作进一步正规化、科学化,以便快捷、高质量服务中心工作,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档案的管理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管理体系。

保证档案室用房,机关专门档案室1间房,使用面积20平方米。县公证处档案室1间,有标准的档案密集柜,并根据档案管理“八防”要求添置了相应设备。在档案管理工作中,为了抓好组织落实,强化责任,我们紧紧抓住一个中心,建好两支队伍。即:一个中心,就是以局综合档案室建设为中心,不断规范、加强档案室的各项工作,充分发挥档案室在档案工作中的龙头作用。建好两支队伍,一是建好一支自上而下的档案干部队伍。党组成员主管档案工作,由办公室主任主抓,各股、室、处、所都有一名具体负责档案管理工作,做到具体工作有人管;二是建好一支以各股室内勤为主的档案员队伍,我局在今年配备了一名作风正、素质高、业务强、热爱档案工作的同志专职档案管理员,同时坚持定期培训和个别辅导的方式,使档案员的档案意识不断增强,收集整理和开发利用的技能不断提高,逐步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档案管理体系。同时抓好制度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了《档案保管制度》、《档案借阅利用制度》、《档案保密制度》等规章制度,且全部上墙,保证了档案管理工作有章可循,促进了档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现代化。

二、增强服务意识,搞好开发利用。

通过对《档案法》的学习,如何搞好档案的开发利用,把死档案变成活档案,一直是我们档案工作者研究探讨的课题。一是提高服务意识。为了能给领导和基层单位提供优质、快捷、准确的服务,我局从档案局购入省电子文档管理系统,由于有了上述检索工具,查看档案时,只要说出时间和内容,档案员就能迅速找到利用者所需要的材料。二是找准切入点,及时收集整理各种资料。在收集整理资料时我们紧紧抓住重大事、典型事、连续性强的事件和工作有关资料及时收集汇编。三是搞好调研,为现实服务。档案的开发利用不能只限于查查档案,提供几份文件资料,要把档案中有代表性、指导性、规律性的东西归纳发掘出来。为此,我们不间断地开展档案材料的编篡,并将编研材料印制成册。在编研过程中,对编研专题进行总结分析,制定编写的要求规范,注重编研材料的历史性、实用性,档案在司法行政工作、业务工作和服务中心工作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档案在行政工作和业务工作中不断得到开发和利用,为我局领导决策和各项工作提供了可靠的依据。在提高服务能力的同时,今年我局共向档案局移交1983年至2004年超期档案156卷,共3669条,卷号027-182,圆满完成了相关考核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