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纪检监察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19 10:40:12

司法纪检监察工作总结

2014年,县司法局纪检监察工作在县纪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中央纪委十八届三次、四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市纪委三届四次全会和县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积极开展“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一、完善责任机制,明晰责任分工

年初制定了《2014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解表》、《县司法局廉政风险排查及防控措施一览表》、《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及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责任分工方案》,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局党组他成员为副组长,股、室、处、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司法局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明确了“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股、处、室、所负责人共同负责的责任体系。与班子成员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与各股、室、处、所、中心负责人签订了《廉洁从政承诺书》。

二、落实“两个责任”,狠抓作风建设

制定《中共县司法局党组关于落实“两个责任”推进正风肃纪工作方案》,明确局党组担负党风廉政建设及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一把手承担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成员承担分管工作的主要领导责任,局纪检承担监督责任,实行“一岗双责”。局党组书记和纪检组长分别签订《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承诺书》和《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承诺书》,局党组书记签订《2014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副科级、正科级领导干部签订《领导干部拒收不送红包礼金承诺书》,自觉履行工作职责,坚决遏制腐败势头,做到“作风建设常抓不懈,反腐倡廉警钟长鸣”,持之以恒,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局面。

三、认真落实“三转”,确保专职专用

严格按照“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要求,年初制定《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文件,做到内部分工明确、专职专用、纪检组长不分管与履行监督职责相冲突业务工作,从领导班子、一把手、班子成员、纪检监督到股、室、处、所、中心负责人及每名干部职工,层层落实责任制,做到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活动部署有领导,纪律监督有制约,阶段工作有推进,专人负责有落实。

四、突出重点,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

一是加强政治纪律教育。利用每周集中学习会议,强化政治学习,组织学习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中央纪委十八届三次、四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市纪委三届四次全会和县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坚定政治立场,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二是突出廉政教育。以《廉政准则》和《<廉政准则>实施办法》专题学习辅导为重点,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参观了刘伯坚纪念馆、中国工农红军石刻标语园,学习《的四个昼夜》《焦裕禄》《兰辉》《用生命书写忠诚》等先模片,撰写心得体会,认真对照《廉政准则》、《县干部廉政文化读本》、《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读本》进行自查自纠,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遵守《廉政准则》的自觉性。三是组织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墙》、《链》、《阳光下的黑幕》、《苏联亡国亡党二十年祭》、《先锋模范》、《四风之害》等警示教育片,参观市法纪教育基地、县看守所,阅读《省政法干警违法违纪典型案例选编》等书籍,对党员干部进行了心灵的洗涤、灵魂的净化,普遍受到了深刻的警示教育,形成心得体会。对新提拔的司法所长和中层干部以及财务、人事等重要岗位人员进行廉政谈话32次。积极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将廉政教育格言警句悬挂在大厅及过道墙上。开展“三学三查一承诺”和党风廉政建设满意度测评活动。

五、完善制度,进一步规范从政行为

一是完善领导联系基层制度。在全局推行“一线工作法”,做到“调解纠纷到现场、法制宣传近民众、援助受理在身边、矫正帮扶进家门”。坚持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联系各股室处所中心,股、室、中心联系基层司法所、法律服务所,基层司法所联系社区(村)等制度。二是拓展领导联系基层工作内涵。发挥领导联系点对接基层、贴近群众的有利条件,组织干警走访服务,用工作实践引领全局同志主动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用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行风转变。三是创新学廉倡廉促廉机制。制定《2014年廉政文化建设实施方案》、《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实施方案》、《干部廉洁谈话制度》,积极推行常态学习制度,实行重要节日教育制度,推行“学习教育常思廉、工作生活常话廉、开展活动常颂廉、典型警示常扬廉、重点节假常送廉、监督巡查常促廉”,在全局营造风清气正的学廉倡廉促廉文化氛围。四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制定《“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主要领导四个不直接分管制度”和“末位表态制度”》、《党组议事决策制度》、《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决定制度》。做到财务开支“一支笔”、“三重一大”党组集体研究,并按财务制度严格规范管理。五是严格执行组织人事纪律规定。在干部的调整、选拔任用工作中,坚持“公平、公正、公开、择优”原则,局纪检组全程监督,确保选人用人制度按程序、按规定落到实处。六是完善党务公开制度。制定《执法公开管理制度》、《廉政建设承诺公开制度》,对能公开的党务活动事项及时在一定范围利用宣传栏、橱窗和局网站进行公示,接受干部的监督。七是完善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制定《警车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坚持重大节日公务用车在位情况公示等,较好地确保了廉洁从政各项规定的全覆盖。

六、转变作风,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一)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县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组织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县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等必学篇目;深入村(居)、企业、偏远乡镇,同群众、服务对象、社区居民、退休老同志交心谈心,充分征集意见建议,共计发放问卷调查300余分,召开座谈会95人/9次,撰写调研报告7篇,经过分类梳理,党组班子共查摆“四风”突出问题37条,班子成员共查摆“四风”突出问题49条;制定了整改措施,及时公布整改进度、效果;凝聚了全体党员意志,增强了同党中央保持一致、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中央决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增进了人民群众的信任。

(二)开展正风肃纪,转变作风。一是制定《关于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关于落实“两个责任”推进正风肃纪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推进正风肃纪工作的意见》、《关于在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开展正风肃纪工作解决“9+3+3+1”突出问题活动的实施意见》。二是落实专项工作。自今年6月份以来,每月定期对机关干部作风、遵守各项规定情况等正风肃纪“9+3+3”方面问题进行专项检查并建立台账,每月20日前定期向县纪委报送工作情况和一条工作信息,未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各级相关规定情况。三是进行监督检查。定期督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持之以恒反对和纠正“四风”,全年共开展明察暗访23次,对会风进行了严格整治,先后通报批评11人。

(三)扎实开展“治庸”工作、杜绝慵懒散浮拖。一是制定了《开展慵懒散浮拖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处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开展慵懒散浮拖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召开慵懒散浮拖问题专项整治自查自纠民主生活会,对照单位整改清单和个人整改清单分别查找单位和个人在慵懒散浮拖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及时限。三是开展专项治理。不定期对各股室处所中心进行明察暗访,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现象和服务中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情况,查处一起,严肃处理一起。

(四)认真受理和处理群众来信来访。设立了纪检监察专项举报投诉电话,按照要求严格受理来信、来电投诉举报,及时向信访人作出书面或电话回复,保证举报投诉渠道的畅通,确保举报投诉件查处的时效和质量,做到了“信访有着落、举报有回音”。

七、增强能力,切实抓好干部队伍建设

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司法行政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一是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按县委的统一部署,扎实抓好党的教育实践活动,把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措施和办法,落实到司法行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各个方面,在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方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二是按照省、市、县委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了司法行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做到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三是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加大对干部的教育管理力度。继续开展“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对纪检监察干部做到了严格管理,严格教育,严肃工作纪律特别是办案纪律和保密纪律。

八、加强监督检查,规范廉洁从政

(一)严格纪律监督。认真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决定执行情况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认真对照中央、省、市、县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等规定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财务管理、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方面进行监督,杜绝铺张浪费的情况发生。

(二)认真开展正风肃纪活动,深化作风督查。持之以恒反对和纠正“四风”,全年共开展明察暗访23次,对会风进行了严格整治,先后通报批评11人。开展整顿“四风”查办“三案”专项整治活动,抽查法律援助、公证、人民调解、法律服务卷宗237卷。此外,设立了纪检监督举报电话,建立了纪检监察工作台账;积极参与县纪委查办案件,做好陪护工作;开展理想信念、宗旨观念、廉洁自律和警示教育,促进党员干部廉洁从政。

(三)加强效能监察。一是严格执行《八项规定》。从上下班、值班、会议、请假、接待、账务报销等方面进行严格规范。二是狠抓机关内部管理。坚持考勤制度、外出公示制度、亮牌办公制度、学习制度等,发现错误行为及时纠正,转变机关作风,提升工作状态。三是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着手建立干部廉政档案,规范干部从政行为,树立良好的干部形象,全年来全局干部没有违纪、违规事件发生,切实做到了依法行政,公正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