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处司法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29 08:45:25

管理处司法工作总结

2014年管理处司法所在区司法局的领导和有力支持下,紧紧围绕稳定、改革、发展这一主题,强化基础工作,落实责任措施,在维护基层社会稳定中较好地发挥了“第一道防线”的作用,为建设“平安塞北”,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突出贡献。现将我们一年来的工作汇报如下:

一、建立健全制度,充实队伍建设

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为确保我处司法工作的有效落实,进一步完善基层组织建设,我处司法工作领导小组对四个村委会分别都成立了人民调解小组,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将素质高、能力强、威望高的12名村民充实到人民调解组织队伍中来,组长由各村委会主任担任。同时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制度均已上墙。

二、抓业务知识学习,提高队伍素质

为了提高司法工作人员和人民调解员的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促进对政策法规的理解,我司法所坚持学习业务知识,学习先进的工作经验,上级组织安排的学习培训都积极参加。通过学习,使基层司法工作人员明确了法律知识、了解司法行政工作的近期工作任务,同时也促进了工作人员之间的交流和沟通。

三、完善资料,规范档案管理

我所今年狠抓了业务资料的规范化建设,专门调整了业务档案柜,重新购置了档案盒,全部更新了统一的档案标签,将司法行政、人民调解、矛盾排查、安置帮教、普法宣传、综合治理、日常工作各类文件、资料、台帐、记录、卷宗分门别类,整理归档。做到了存放齐全,管理有序,登记规范,档案管理工作基本上达到了规范化。

四、定期排查,促进调解工作

按照矛盾排查工作“排查得早,发现得早,控制得住,解决得好”的工作要求,坚持每月对全处各类矛盾纠纷进行摸底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明确专人,限时调处。通过各阶段排查,全面掌握和有效调处辖区内存在的各种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着力解决影响社会稳定的热点、难点问题,真正将各类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

今年,我处共成功调处矛盾纠纷2起,一是由禁牧引发的一场矛盾纠纷,二是一起婚姻纠纷。两起纠纷都在第一时间有效化解。

五、齐抓共管,参与综合治理

基层司法行政工作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两者密不可分,今年以来,我所积极配合上级职能部门参与制订计划、召集会议、部署工作、检查督促等各项活动。周密安排,多措并举,狠抓治安防范体系建设,积极参与平安建设、群防群治、安全生产等专项工作,较好的发挥了自身的职能,为我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全面推进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工作中面临的困难:一是自身的业务水平不高,缺乏专业的理论知识。二是普法工作资金缺乏,难以进行普法宣传。

总之,按照上级部门的工作要求,我们的司法工作还存在着许多不足之处,我们会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克服困难,创新举措,逐步完善机制,使我们的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