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机关工作总结7篇

时间:2022-01-15 10:17:18

司法行政机关工作总结7篇

第一篇

一、主要业务完成情况。

1、排查矛盾纠纷152起,成功化解148件,调解成功率97%。

2、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5件,法律援助事项140件。

3、办理公证19件。

4、社区矫正对象当月接收3人,解除3人,现有在矫人员161人。办理审前社会调查10件。

二、主要工作情况。

1、全县人民调解员培训筹备工作全部结束。

2、法治文化园的建设完工。

3、继续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活动。

4、县司法局业务办公用房投入使用。

5、与县安委会联合开展了“安全生产杯”无纸化学法用法网上竞赛活动,“安全生产杯”现场知识竞赛准备工作结束。

6、司法e通信息平台建设现正与电信部门共同研究编制具体实施方案及经费详细概算。

第二篇

一、主要业务完成情况。

1、排查矛盾纠纷140起,成功化解132件,调解成功率94.2%。

2、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5件,法律援助事项140件。

3、办理公证21件。

4、社区矫正对象当月接收9人,解除8人,现有在矫人员162人。办理审前社会调查7件。

二、主要工作情况。

1、举办了全县人民调解员培训第一期培训班。首批参加培训的、黄粮、、四个乡镇的村、镇调委会主任及司法所全体干警共70余人。司法局聘请了9名专业授课老师,重点围绕调解基本知识、婚姻财产继承、山林土地承包、物权侵权合同等相关法律法规和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律援助等法务网格档案整理等为授课内容,历经3天时间,圆满完成培训任务。

2、开展普法宣传小分队活动。7月15日,县司法局组织的薅草锣鼓普法宣传曲艺小分队深入乡幸福村田间地头进行首唱,锣鼓号子一响就受到村民的热捧。县司法局在“深化‘法律进乡村’服务建设新农村”主题活动中,为提高全县农村群众法律素质,服务农村和广大农民,创新普法宣传形式,将宪法、计划生育法、土地管理法、治安处罚法、安全生产法、妇女儿童保护法、义务教育法、森林法、婚姻法、合同法等10多部法律相关知识编写成《薅草锣鼓学法歌》发放给乡村民间艺人学唱,待学习熟练后利用农闲喜庆集聚、农忙换工薅草等场合开展说法唱法,让普法活动于寓教于乐之中。

3、正式启动司法e通工程。通过对社区矫正人员配发CDMA定位手机,构筑管理监控社区矫正人员的“电子围墙”,开通网上办公程序、数据分析与短信指令、电子档案信息的更新与录入、手机跟踪定位等8项功能,全面实现社区矫正人员管理的信息化、自动化、现代化。通过该系统的建立,实现了社区矫正人员的管理由人管为机管的转变,以解决近年来,社区矫正人员基数不断增多,管理人员不足的现实难题,更好地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提高社区矫正工作效率。

4、陪同市局局长调研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先后深入四个司法所,听工作汇报,实地查看司法所外部环境和基础设施,与乡镇领导和司法所工作人员进行座谈,进一步了解司法所业务工作开展和职能作用发挥情况。

5、扎实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第三篇

一、主要业务完成情况。

1、组织普法依法治理活动12次。

2、排查矛盾纠纷165起,成功化解157件,调解成功率95.1%,其中重点疑难纠纷29起。

3、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4件,法律援助事项135件。

4、办理公证31件。

5、社区矫正对象当月接收12人,解除8人,现有在矫人员161人。办理审前社会调查3件。

二、主要工作情况。

1、围绕职责工作开展“一线体验”活动。

近期,局党组在局长的带领下,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分别到镇村、镇村、村开展“假如我是村干部”、“假如我是人民调解员”、“假如我是矛盾纠纷当事人”的“一线体验”活动,大家与村组干部、小区代表、村民拉家常,进行走访、交流、座谈,听取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耐心解答群众反映的诉求。

2、联合市法学会等单位开展了“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

该活动以“送法治文化、办惠民实事、促经济发展”为主题,以“送戏下乡”“送法律下乡”、“送关爱下乡”为载体,先后在镇、黄粮镇举办法治文艺汇演、书法摄影展,为广大居民、农民朋友们作《农民工进城务工权益保护》、《维护农民权益、保护群众利益》等专题演讲报告,开展法律知识有奖问答和科技、法律知识咨询服务,深受百姓好评。

3、组织干警开展革命传统和警示教育活动

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第十五个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5月28日,组织机关16名干警参观了全县警示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黄粮革命烈士纪念碑,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传统,进一步增强党风党纪观念,筑牢廉洁自律防线。

4、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的第一阶段及“回头看”工作。

5、完成了住宅楼绿化建设。

6、根据县委、县委政法委有关安排部署要求,全面安排部署了当前时期的维稳工作,并以兴司字[2014]14号下发了文件。

第四篇

一、主要业务完成情况。

1、排查矛盾纠纷144起,成功化解138件。

2、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5件,法律援助事项120件。

3、办理公证31件。

4、社区矫正对象当月接收8人,解除2人,现有在矫人员157人。办理审前社会调查10件。

二、主要工作情况。

1、举行了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基地挂牌活动。

4月15日,市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基地在县职教中心挂牌成立,县普法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办公室、政法委、宣传部、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教育局、文明办、团县委、妇联以及县职教中心600余名师生参加了挂牌仪式。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和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为“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基地”揭牌,副县长作了重要讲话。挂牌仪式结束后,接着全县各责任单位召开了“未成年人法律关爱座谈会”。活动当天,县职教中心还通过各种案例展板、法律知识竞赛,为全校师生送上了一台丰富的法律盛宴。

2、着手了人民调解员的培训准备。各项讲义准备到位。

3、继续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活动。

4、协助帮扶村完成网格建设中的基本信息录入工作。

5、组织8个司法所所长及基层股长、社区矫正办主任于22日至25日参加了在市委党校的司法行政各项业务知识培训班学习。

6、办理了陈行刚信访件的答复。

第五篇

一、主要业务完成情况。

1、组织普法依法治理活动13次。

2、排查矛盾纠纷115起,成功化解113件,调解成功率98.2%,其中重点疑难纠纷12起。

3、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4件,法律援助事项90件。

4、办理公证32件。

5、社区矫正对象当月接收5人,解除4人,现有在矫人员154人。办理审前社会调查4件。

二、主要工作情况。

1、深入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正风肃纪等活动。机关全体干警集中进行了五次夜读活动,请县委党校李校长作了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辅导学习。

2、深入帮扶村开展了“访贫问苦”活动。副科级以上干警结对帮扶为8户困难户捐款2400元。

3、加强了重点人员的回访和管控。对我县3名暂于监外执行人员进行了情况调查。配合、黄粮稳控了进京上访人员。确保中央“两会”期间的稳定。

4、制定了开展“困难群众大走访法律援助送到家”活动实施方案。

5、结合“3.8”、“3.15”节日活动,在、开展了普法宣讲活动。

6、对司法鉴定所、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进行了年度考核,迎接了市局、市基协对明理法律服务所的考核。

7、陪同市司法局在我县开展“三进五访”活动。

第六篇

一、主要业务完成情况

1、组织普法依法治理活动8次。

2、排查矛盾纠纷124起,成功化解118件,调解成功率95.2%,其中重点疑难纠纷18起。

3、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2件,法律援助事项70件。

4、办理公证21件。

5、社区矫正对象当月接收8人,解除7人,现有在矫人员154人。办理审前社会调查7件。

二、主要工作情况

(一)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暨2014年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二)全面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正风肃纪,争做好干警”活动和专项整治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等问题。于2月28日召开了三项活动的动员大会,局机关全体干警、司法所全体干警、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司法鉴定所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县委督导组成员到会并讲话。

(三)传达落实了市局司法行政工作会精神。2月21日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召开后,司法局积极向县委分管领导汇报,并于2月28日召开大会组织全体干警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

一是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原文传达学习了张局长的讲话,印发了会议有关资料。

二是精心谋划,明晰发展思路。根据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工作重点,结合我县实际,进行了自上而下的思考和讨论,通过深入谋划,确立了我县全年八项重点工作。

1、实施中小企业法治成长工程,推动全县中小企业法治意识、法制制度全面提升。

2、建成县法治文化公园,发挥法制宣传、辐射、推动作用。

3、建成司法e通,实现社区矫正工作现代化、规范化管理。

4、司法业务用房建设全面竣工,上半年完成搬迁入住。

5、建立法律援助和法律咨询“专、兼、志”人员日常值班运行制度,全面提升法援工作质量。

6、申创市级文明单位、省二级档案管理标准单位,力争今年打基础,明年通过验收。

7、选择1至2个司法所全面深化推进规范化司法所建设成果,推进司法所面貌持续改善。

8、力争争取对口支援到位帮扶资金30万元。

(四)开展了“特别家书”活动。针对从十几个监狱寄来的85封“特别家书”,局长同志抽出时间逐件阅读并根据内容进行批示,工会主席同志细心阅读后安排社矫办工作人员分类登记并逐一回复,并从县的经济发展、家乡亲人的关怀期盼等方面对籍服刑人员提出了殷切希望。

三、3月工作安排。

1、继续开展路线教育、正风肃纪等三项活动。

2、深入帮扶村开展“三万”活动。

3、加强重点人员的回访和管控,确保中央“两会”期间的稳定。

第七篇

一、主要工作情况

1、积极参加县环城长跑活动,再获“优秀组织奖”。

2013年12月30日下午2时许,“亿科美景杯”环城长跑活动在县政府广场鸣枪起跑,县司法局与县委政法委组成方队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整齐的队形跑完规定的路程。他们迈着矫健的步伐、高举着红旗、高呼着激越的口号,精神抖擞,意气风发,向广大市民展示出司法风采。

2、安排部署了春节期间社区矫正和帮教安置专项工作,确保社会稳定。

3、迎接了市局的目标综合考评。1月7日,市司法局副局长、市局副调研员、市律协副会长、市局国家司法考试与司法鉴定管理科副科长等组成的考核组对我县2013年度司法行政工作进行了综合考评。

4、扎实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局党组成员分别带领司法行政干警深入全县8个乡镇,开展“送信心、送亲情、送温暖”的春节慰问活动。“送信心”到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对象。该局社区矫正干部会同8个司法所工作人员共走访慰问社区矫正人员和刑释解教人员150余人次,了解其思想和生活动态,并向20名家庭经济困难的特殊人员发放了救助金和生活物资。“送亲情”于帮扶村困难家庭和老党员。慰问组一行走访慰问了镇村16户贫困户及老党员。每到一处,局领导都要拉着慰问对象的手,亲切地询问身体健康情况和生产生活状况,鼓励他们克服困难,同时,送去了大米、鲜鱼等慰问物资。“送关怀”进系统困难干部职工家庭。深入困难职工家中,给6户困难家庭送去了节日慰问金,体现了组织的关怀。

5、组织专班对8个司法所全面工作及局机关各股室全面工作进行了综合考评兑现。

二、2月工作安排。

1、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暨2014年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全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和“正风肃纪,争做好干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