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公民道德建设宣传活动总结

时间:2022-09-18 03:36:14

司法局公民道德建设宣传活动总结

一、明确指导思想,加强领导,狠抓落实

县司法局高度重视公民道德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在活动之初,结合司法行政的职能和灾后重建的具体实际,制定了详实的实施方案,由法宣股负责牵头落实。

在活动中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三倡导”的要求,以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的志愿服务为重点,在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广泛开展以“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为主题的实践活动,为我县灾后重建提供了坚实的思想和法制保证。

二、抓住重点,突出主题

紧紧围绕“推进依法治县,助推灾后重建”的活动主题,依托灾后重建中心工作,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针对性强的宣传活动。

(一)今年三月是法制宣传月,是公民道德建设宣传教育月,也是第“科技之春”科普活动月,我局结合“科技创新驱动农村发展”这一主题,结合灾后重建工作,与广大科技人员和科普志愿者一起到乡镇、社区、企业等重建一线开展各种形式的科普宣传活动。在活动中,9个乡镇司法所都在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了咨询台,广泛宣传了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满足广大群众对形势政策的需求,切实将党的方针政策和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和部署宣传到千家万户,尤其是各项惠农政策及民生工程。在三月,我局紧紧围绕科学生产和增效增收,大力开展实用技术培训10多场次。培训内容涉及农业、食用菌、养殖及疫病防治等新技术。在活动中,我局还将科普宣传与反邪教宣传有机地结合起来,在各乡镇展示了“反邪教昌科学”的展板10多场次,内容包括“邪教的定义及危害”、“如何认清邪教”、“遇到邪教问题怎么办”等。通过展览,让广大群众了解了“”等邪教组织破坏家庭、危害社会的典型案例,增强了与邪教斗争的决心。

(二)积极开展“三八”法制宣传活动。3月7日上午,县司法局积极参加县妇联在县城十字街组织的以“深化妇女普法教育,携手共建法治”为主题的“三八”法制维权周及综治、法治宣传月集中宣传活动,以散发宣传资料的形式,大力宣传了《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法》、《婚姻法》、《劳动法》、《法律援助条例》、《继承法》、《信访条例》、新《两纲》等法律法规,同时,向来往群众宣传讲解了我县灾后重建、农房重建贷款等政策及艾滋病防治、禁毒等知识,共为800余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200余份。

此次“三八”维权周宣传活动进一步深化了我县妇女法制宣传和维权服务,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促进了男女平等和两性和谐发展,把法制宣传与妇女维权服务送到了基层、送到了广大妇女身边,营造了广大妇女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认真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为更好地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促进我县灾后市场经济健康有序发展。3月14日,县司法局参与由县工商局、县消委会组织的由16余家单位参加的在老县城十字街开展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活动紧扣“新消法、新权益、新责任”宣传主题,各单位和企业代表在县消委会指导下,立足本职,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疑难问题、接受法律、法规咨询等方式引导消费者树立科学消费观念,培育消费者理性消费、健康消费、文明消费的思维,让消费者获取、掌握更多的消费知识,方便解决日常消费中遇到的各种困扰和疑惑,不断提高消费者的自我保护能力和维权意识,推动我县消费者权益保护事业健康发展。本次宣传活动共计发放挂图、书册、扑克牌等各类宣传资料3万余份,悬挂横幅10余条,接受群众咨询500余人次,为进一步提高全县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和社会各界主动承担消费维权责任和义务的公德意识做出了积极地努力。

(四)以公民道德建设为抓手,贯穿法制宣传。今年3月是公民道德建设宣传教育月,也法制宣传月,为大力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振奋群众精神,促进社会和谐,为全县灾后重建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按县文明委《关于开展公民道德宣传教育月活动的通知》决定,我局在三月份开展了以深入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重点的道德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在整个活动中始终贯穿着对《治安管理处罚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人民调解法》、《农村土地承包法》、《婚姻法》、《继承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和讲解,从而引导群众形成知荣辱、讲正气、讲文明、讲科学、促和谐的社会风尚。

在此活动期间发放《农村健康教育知识读本》300余册,《野生动植物保护森林防火宣传手册》200余册,相关公民道德宣传资料20000余份。活动期间还设立了法律知询点,着力宣传党的十八大关于民主法制建设的重要精神,发放《宪法》、《选举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人民调解法》、《兵役法》、《婚姻法》、《继承法》、《劳动合同法》以及土地管理、人口与计划生育等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3000余份。

三、抓“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升华法律服务意识

根据县委政法委《关于开展“公正司法为人民”集中宣传活动的通知》精神,司法局在各乡镇司法所开展以“公正司法为人民”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活动。在活动中,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摸底和排查工作,并充分利用纠纷调解这一平台宣传相关的法律和法规。通过摸底和排查工作,切实掌握了辖区内近期矛盾纠纷的类型和数量,并将可能激化为刑事案件或群体性事件的纠纷进行重点处置和疏导,对经多次调解仍达不成协议的纠纷,引导纠纷双方通过诉讼解决,有力地彰显了司法公正、司法为人民的社会主义法律。活动期间各乡镇司法所共受理纠纷32件,调解成功31件,进入诉讼程序1件。

进一步加强对社区矫正人员的监管和法制宣传。活动期间,各乡镇司法所对辖区内共79名矫正人员进行了集中走访,并有针对性地宣传了党的政策、《刑罚》、《刑事诉讼法》等法律法规。通过走访,掌握了社区在矫人员当前的思想状况和家庭情况,对于家庭确实困难的矫正对象,及时向乡镇党委政府汇报,最大限度地为他们争取帮助,以确保社区矫正人员能安下心来接受监管和改造。

四、成绩显著,效果明显

今年,全县充分利用“三月法制宣传月”、“三八”妇女维权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及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等平台,相关工作人员到第一线大力宣传十八大会议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体制的优越性,进一步增强了全县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观念、权利义务相一致观念、公平正义观念、教育和引导群众依法行使权利、履行法定义务、依法表达利益诉求、积极投身“法治”建设活动中,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在此次活动中,共开展法制宣传活动20多场次,出动了法制宣传车一台,展示法制知识的展板10张,悬挂标语15幅,发放各种宣传资料、法律读本50000余份(册),接受法律咨询7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