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软环境建设查改活动总结

时间:2022-07-25 08:28:18

司法局软环境建设查改活动总结

根据《区“软环境建设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和部署,我局组织干部职工学习领会“软环境提升年”活动相关文件精神,并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活动方案,深入开展了“我与软环境建设”问题查改活动。

我局认真开展“五查五看”:一是查思想观念方面,看是否存在因循守旧、不思进取,怕负责任,怕担风险,得过且过的思想;二是查服务态度方面,看是否存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三是查工作作风方面,看是否存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推诿扯皮、失职渎职等问题;四是查办事效率方面,看是否存在程序繁琐、时间过长、现场办结率不高等问题;五是查工作态度方面,是否存在擅自脱岗、仪容不整、暄哗吵闹、不使用文明语言等问题。

通过调查研究,征求意见和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深刻剖析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差距、查根源,诚心诚意听取干部职工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根据出现问题,提出了整改措施。

一、存在问题:

1、学习积极性、主动性不够。理论联系实际与新时期司法行政工作的需要有一定的差距。

2、虽然不存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但与新形势下建设服务型机关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3、开拓创新不够。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不够。

4、缺乏经常性的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存在自满自足情绪和安于现状思想。

二、整改措施: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结合我局的工作实际,经研究,制定以下整改措施:

(一)加强司法行政队伍建设,切实整治“浮庸散奢”问题。进一步明确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围绕“建设一流软环境”作风建设活动,组织学习动员,统一思想认识,让广大干部职工明确加强作风建设,既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客观要求,又是加快经济发展、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迫切需要。重点解决司法行政队伍中存在的作风漂浮、工作平庸、纪律涣散等现象,促进司法行政人员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解决司法行政人员工作作风不实、责任心不强、敬业精神差等问题。强化工作纪律,严格遵守规章制度,做到令行禁止。

(二)加强对法律服务机构的管理,规范法律服务行为。针对法律服务机构违法执业、办事效率低、服务水平差的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杜绝垄断行为,使法律服务机构经营活动规范有序,服务质量明显提高。强化法律服务机构从业人员思想道德业务培训,通过开展集中学习和自学,进一步提高从业人员整体素质。对法律服务机构进行清理整顿,进一步明确法律服务机构职能,对法律服务机构建立诚信档案,实行诚信等级管理。对法律服务机构弄虚作假和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要严肃查处。

(三)提高窗口单位服务质量和水平。司法行政机关建设如何得到社会和群众的充分肯定、如何进一步提高在人民群众中的满意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司法所、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法律援助中心等服务窗口的建设。因此,要抓好窗口单位建设,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端正服务态度,全心全意搞好法律服务工作。要弘扬敬业精神,严格执业纪律,恪守职业操守,规范行业秩序。要在服务方面彻底解决推诿扯皮、程序繁琐、不作为、乱作为等工作现象。抓好服务质量,是提高行政效率、树立司法行政形象、增强司法行政威信的根本,是当前软环境建设工作中的首要任务。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和承诺违诺责任追究制度。分管领导和机关相关业务科室要加强对窗口单位建设的指导和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使我局的窗口单位在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上有新的提高。

(四)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推行各项公开制度。继续建立健全司法行政效能制度、党务公开制度和政务公开等制度。按照为民、便民、利民的服务理念,认真落实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和绩效考核制,实行限时办结制等长效工作机制。具体做到:每个机关工作人员要挂牌办公,熟悉业务流程,热情接待服务对象;结合公务员年度考核,制定科学、量化、可操作的考核评议办法和实施细则,客观、真实、有效地考核机关效能建设的效率、效益和效果。通过推进工作制度化,不断提高服务规范化水平。

(五)坚持不懈地加强学习。首先深入持久的开展学习,切实加强党的方针、政策的学习,认真领会其精神实质,运用理论的指导来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二要加强法律法规以及自身业务的学习,提高政策法律业务水平,掌握说服教育,协调指导,提供服务的工作方法地,不断增强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三是坚持年初制定的十八大学习教育计划安排学习具体时间,严格按要求抓好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