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法制教育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21 08:50:21

司法局法制教育工作总结

一、坚持突出普法重点对象,继续深化“法律六进”

我局充分发挥协调指导作用,会同区委宣传部、区委组织部、区委政法委、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改委等30多家单位印发《关于“六五”普法期间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的通知》以及领导干部公务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农民、社区居民、青少年等重点对象学法用法指导意见,部署各成员单位围绕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工作大局,深入开展以“深化‘法律八进’服务‘两个率先’”为主题的“法律八进”活动。

(一)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我们主要通过六项举措大力开展领导干部公务员学法用法活动。一是年初召开一次领导干部、公务员学法推进会。对全区领导干部、公务员学法进行一次再动员、大发动。二是举办领导干部、公务员学法专题讲座,邀请市委党校教授、法律专家等为全区领导干部、公务员开展法制讲座,今年共举办了两次全区性法制讲座,切实提高了领导干部、公务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四是学以致用,定期举办领导干部、公务员学法考试。我们采取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的形式来检验领导干部、公务员学法效果。五是印发领导干部学法笔记和《领导干部学法手册》。内容包括“六五”普法规划中有关领导干部必学法律、法规,省、市出台的关于领导干部学法的规范性文件,每月学法计划及范围等。六是组织一次领导干部法治实践。各单位根据各自实际工作需要,组织领导干部参加一次法律咨询或送法进机关、社区、村或旁听法院行政审判等活动,将学法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果。

(二)深入开展“法律进学校”。我局联合文教体局组织辖区20余名“六五”普法讲师、法制副校长抓住“六.一”儿童节、7月放假前夕,9月入学第一月等有利时机,走进辖区24所中小学校,积极开展集中送法进校园、我和妈妈同学法、青少年法制宣传月等活动。讲师们通过传授法律知识、讲法制故事、有奖问答、播放法制动漫等学生容易接受、乐于参与的生动形式,让同学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习法律知识,并将司法局精心刻录的法制动漫光盘作为礼物送到同学们手中,充分调动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丰富了他们的法律知识,增强了学生们开创未来、奉献社会的决心。在法院的开放日,组织辖区中学部分学生参加法院的“开放日”活动,现场,青少年们观看了法官的宣誓仪式,旁听正在进行的民事案件庭审过程,庭审结束后,同学们好奇地向法院工作人员问这问那,部分同学还争着坐审判台,争着扮演庭审角色,亲身感受法律的庄严与神圣。旁听庭审用鲜活的案例让学生们懂法护法,这比平时一味的说服教育效果要好得多,学生们通过“零距离”的接触,了解了法律知识,增强了学法、守法的意识。

(三)深入开展“法律进社区”。联合区委政法委、区法院、区检察院、公安分局等多家部门,邀请“夜新闻”“张慧帮你问”等电视栏目,在区八个街道办事处巡回举办了“政法部门进社区(村)”活动,充分利用媒体的宣传效应,扩大司法行政的群众知晓率,为百姓提供“零障碍”法律服务。定期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法治创建工作知晓率和满意度的问卷调查活动。调查内容主要涉及依法行政、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依法管理、法制宣传教育等方面,对调查中反映的问题,进行分析,加以整改。充分利用市民法制学校、社区服务中心、社区文化广场等阵地,开办法制讲座。成立了一支由16位普法志愿者组成的“守护夕阳普法宣讲团”,奔赴辖区8个街道73个社区(村)开展老年人权益保护的法制宣传活动。开展“万家学法”系列活动、“学法用法守法好家庭”、“幸福家园”评选等活动,活动通过开展读书征文、法治文艺节目脚本评选、书面知识竞赛、守法家庭选拔赛等形式,宣传婚姻家庭等相关法律法规,提高人民群众学法、用法的意识和依法维权的能力,带动家庭成员学法、用法。结合全区法律服务行业普法“1+3”活动,以“大走访、大送法”为主题,开展法律服务工作者普法专项行动。集中开展“四项排查”工作,深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意和群众法律需求,及时发现纠纷隐患,依法化解矛盾纠纷。通过一系列宣传活动,增加了法治建设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提高了社区群众对法治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四)深入开展“送法进军营”。我局不断创新法律服务军营的形式,推进法制宣传进军营,积极营造部队官兵学法用法的氛围,帮助军人、军属维护合法权益,不断增强军营法律文化的渗透力、引导力和感染力,务求军营法治文化建设工作取得实效,打造法治军营特色品牌。定期邀请律师、法官、检察官到部队开展法制讲座、法律咨询活动,让法律咨询进军营,为官兵们解疑释惑,帮助广大官兵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涉法问题。整合辖区资源,既有辖区普法志愿团自发组织排演,也有专业演员纵情歌唱,演员们用小品、相声、三句半、黄梅戏、诗朗诵、歌唱等大家喜闻乐见的节目形式,展现艺术,弘扬法治,宣传了宪法、国防法、民法、刑法、诉讼法等方面的知识,展现了中华民族悠久的法制文明和丰富多彩的法律文化,精彩的演出,赢得了台下官兵的阵阵掌声。截至目前,共开展法治文艺进军营24场。此外,我局还通过举办军民法制书画联谊赛、法律知识竞赛、普法故事演讲比赛、法制歌咏比赛等形式开展军营普法教育活动,让军人在法治实践中获取法律知识、得到法律帮助,这不但增强了军人的法律意识,而且增强了军人的国防意识,更增强了军营的凝聚力。

(五)深入开展“法律进企业”。区司法局通过加强“法企对接”,积极组织律师、公证员和基层法律工作者主动地服务企业,通过提供法律咨询、发放“法律体检”咨询函、出具法律风险函等方式,定期或不定期地对企业进行科学的调查、分析和评估,帮助企业完善管理制度、规范劳资关系,为企业在内部规章制度、合同文本签订、劳动用工等方面进行把关,发现潜在的法律风险及其特性,提出有效控制和管理的方案,为企业降低和避免法律风险的发生提供决策依据。联合工商联,辖区律师成立律师服务民营企业顾问团和非公经济法律服务中心,积极组织全区律师、调解员与企业开展结对活动,每名律师、调解员挂钩一家企业,在企业建章立制、合同签订、转型升级、化解劳资纠纷等方面,献计献策,助力企业发展。据统计,自活动开展以来,区律师、调解员共走访企业240余家,参与制定企业升级转型办法、措施56余条,办理涉及企业升级转型法律业务18件,为企业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3146万元。

(六)深入开展送法进农村。组织开展“农民工学法活动周”活动,利用春耕生产基本结束、农村剩余劳动力即将外出务工或本地创业之际,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及部分律师、法律工作者到农民工生活聚居地及社区,利用法律咨询室、法律调解室、法律援助室、法律图书室、法律阅览室开展法律咨询、法制展板循展、法制宣传品发放、依法维权等集中服务。在农民工工作的企业、单位和商业街,利用电子显示屏、广告灯箱、公交候车亭、警务幕墙、宣传画廊,开展大规模的法制宣传;运用移动动漫放映车循环播放法制动漫、法治电影等,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充分利用农民工法制学校举办专题法律知识讲座,普及与农民工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组织法律服务工作者集中开展法律服务公益活动,帮助农民工及时化解工作生活中的法律问题;广泛开展送法进企业、进社区活动,帮助和引导用工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用工,依法保障农民工权益,在全社会形成关心农民工、帮助农民工的良好氛围。从今年6月1日开始,在全区实施“法制广播村村响”工程,近期已经全面完工。工程主要依托农村广播宣传法律知识,由司法局每月录制法制教育录音光盘,司法所每周针对各村实际情况自编讲稿,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的法律知识及时传送到千家万户。此外为方便农民学习法律知识,深化“法律进农村”活动,今年,大龙湖办事处共同投入4万元,在街道14个行政村设置法制宣传栏。宣传栏建在村办公楼前或人群聚集较多的地方,形式灵活多样,既有文字资料,也有图片、漫画,通俗易懂,喜闻乐见,起到较好的教育警示效果,进一步营造了浓厚的农村学法氛围,实现了农村普法全覆盖。

二、不断丰富法制宣传方式,持续推进全民普法

充分利用并积极创新各种宣传手段,在全社会大造普法声势。一是进一步发挥传统宣传手段作用。通过举办法制讲座、设立法律咨询台(站)、出宣传栏专刊、发放宣传材料、展出宣传展板、举行法律知识考试等方式进行普法。今年,司法局共举办“律师志愿者进社区”法制宣传咨询活动220余场,各成员单位、各街镇、各社区举办法制宣传活动460余场,出法制宣传专栏700多版,制作各种宣传展板60多面,散发各种宣传材料50000多份。二是积极探索普法新方式。我局以“深化‘法律八进’,服务两个‘率先’”为主题,结合不同部门、行业和单位特点,精心设计出农民篇、青少年篇、公务员篇、社区居民篇、企业经营管理篇系列法制动漫,摘取近40个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案例,以喜闻乐见的动漫形式为群众解析,让人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原本枯燥乏味的法条,在生动形象中领略法律独特的魅力。三是开拓普法新阵地,建立社区“法治工作室”。目前,全区36个社区(村)建立了“法治工作室”。该工作室负责为村(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组织学习法律法规、开展法制宣传、传递法治需求、接受投诉举报等,对于在日常工作中发现的矛盾纠纷及时报送给街道司法所,由司法所分流给社区调解工作室。四是大力开展各种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活动。在“3.8”妇女权益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6.5”世界环境日、重阳节、全民禁毒宣传月、农民工学法活动周、“12.4”先发宣传月以及重要法律法规颁布实施纪念日等活动中,积极协调各相关成员单位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专题法制宣传活动。

三、着力推进工作思路创新,努力提升普法实效

按“六五”普法新要求,积极创新法制宣传思路,努力提高工作成效。一是加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今年,我们继续在全区开展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工作,立足全区实际情况,通过采取抓试点、总结经验找方法,严标准、细化方案定措施,重实效、强化法治促和谐的工作思路,以“提升普法教育质量、强化法律服务职能、规范社区管理制度、突出民主法治建设”为标准,对全面开展社区民主法治建设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和推动。2012年新申报第八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村)3个,分别是彭城街道兴隆社区、黄山街道绿地南社区、大龙湖街道六堡村,新申报第六批市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村)1个,街道如意家园社区。目前为止,全区73个社区(村)中共有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村)”19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村)”73个。

二是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法治文化作为法治建设的思想基础和核心价值,一直受到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将法治文化建设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我局运用各种文化形式和手段,依托文化(中心)广场,整合加入法治元素,积极建设法治文化公园、法治文化社区、法治文化长廊、法治文化村等,全区投入近100万元,逐力打造辖区“法治景观”工程。

“法治景观”魅力

“法治景观”工程以千米长廊为主线,教育基地与主题公园遥相呼应,从空中俯瞰犹如一条巨龙围绕一根柱子蜿蜒盘旋,龙头是云兴小学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龙身为德政路东侧绿化带(育园社区西侧)廉政法治主题公园、检察院执法人员教育基地、下洪公园(天桥派出所北侧)法治广场,世茂北侧和平路小广场市民法治文化主题公园,龙尾是翠屏山的农民法制教育基地。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实践,我区法治文化的独特魅力得到进一步凸显,法治文化的优质品牌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为构建和谐社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目前,下洪法治广场在全市率先完工,对广大市民开放。德政路法治公园和世贸法治公园正在设计施工中,不久的将来,展现魅力的“法治景观”工程将胜利完工,它的建设将使区法治文化有更多的平台可以依托,更多的空间可以渲染,更多的渠道可以诠释,必将给辖区人民带来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熏陶。

法治艺术团用表演“说法”

我局积极探索普法新形式,创新普法新举措,将普法事业与具有地方特色的艺术文化有机结合,利用社会资源推进法治文化建设,联合市曲艺艺术家协会成立“六五”普法法治艺术团。艺术团成立之后紧紧围绕“六五”普法规划目标,着眼于弘扬法治精神、普及法律知识、服务社会发展,立足于贴近群众、贴近社会,深入生活、深入基层开展巡回演出,每年排演6场法制文艺专场,并在非专场演出中穿插演出至少一个法制类节目。通过文艺表演形式,把法律法规宣传融于戏剧、小品、歌舞节目中,说身边人,演身边事,用鲜活、生动的人物和事例引导群众学法、用法、守法,推动群众性普法活动。并鼓励民间艺术个人、团体参加星级民间艺术个人及团体评选活动,适时组织辖区优秀法制文艺节目汇演。

今年以来,我们的法制宣传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有些部门、单位对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够到位,工作措施还不够扎实。接下来的时间,我们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六五”普法规划,力求取得更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