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办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10 08:19:09

人防办工作总结

一、明确任务,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我办按照早部署、早落实、全面提升人防工作的思路,于去年12月开始谋划今年全年工作,1月5日形成了《市人防办关于2013年工作计划》。一年来,我办严格按制度召开月度例会,按计划部署人防办重大行动,落实责任到人。通过一年的努力,今年各项工作全面开展,目标任务完成圆满,机关全体同志自主开展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大大提高。

二、狠抓重点,确保推进人防重点建设工作扎实完成

按照省民防局印发的《2013年全省民防建设重点工作推进方案》和省、市人民防空会议精神,我办在切实抓好全面工作和《2013年县(市)、区人民防空建设目标任务书》落实的同时,立足实际制定《2013年人防建设重点工作推进实施方案》确立了“人防专业队和重要目标防护建设”、“人防工程、疏散基地、避难场所标识标注”、“民防工作进社区”、“人防知识和法制宣传教育”为我办2013年人防建设4个重点项目,同时强化领导责任,成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为第一责任人的重点项目建设推进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坚持条块结合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项目建设落实责任制和限时办结制,细化项目建设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人,与省民防局统一部署同步,年中检查指导,年底纳入全面工作综合考核,做到“以事定人,以人定责,以责定绩”,使人人心中有目标,肩上有担子,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切实履行岗位职责,做到条块一体,上下合拍,齐心协力,共同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按序时进度高标准、高质量的抓好落实,努力塑造人防“务实、创新、廉洁、高效”的新形象。

三、服务社会,强力推进人防专业队伍及指挥体系建设

一是围绕服务社会,提高能力,人防专业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按照“平时用得上、战时靠得住”的要求,认真研究了三支队伍(人防专业队伍、重要经济目标防护专业队伍、志愿者队伍)建设、管理、训练、使用和保障办法。完成了人防专业队和重要经济目标防护专业队伍组织整顿任务。7月,市人防办对我市人防专业队年度整组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和点验,检验了人防专业队整组工作成效,促进了推进人防专业队伍建设落实。印发了《2013年度市人防专业队训练计划》,各单位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按计划分期分步组织实施,确保了在10底前圆满完成。努力提高了专业队伍的组建水平和遂行任务、服务社会的能力,确保在遇到险情时成建制参加抢险救灾行动。

二是整合有效资源,服务民生,狠抓完善多功能指挥平台建设。

为全面有效地提升人民防空应急行动整体能力,同时有力保障政府应急救援指挥,我们将人防地面指挥中心建成了人防应急救援暨数字城管指挥中心,集“人防、城管、国防动员”三位一体的功能和作用。10月18日,军分区“日常战备综合整治现场会”在市国防动员指挥中心隆重召开,并现场观摩了通过集人防、数字城管、国防动员“三位一体”的多功能的市人防地面指挥中心(大厅)举行的“市军地联合实兵演习”。军分区司令员高峻,市人防办(民防局)主任(局长),率军分区、人防机关和所辖个县(市)、区人武部、人防办主要领导及部分镇人武部负责人共多人出席观摩,各级领导对人防多功能指挥中心(大厅)给予了高度肯定。

同时着力警报控制系统升级改造,投资多万元在11月底前全面完成。从而全面调整了人防警报网点布局,电动警报器全部淘汰。在“5·19”人防警报试鸣日之前,组织专业人员对全市警报点设备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维护,使警报设备始终保持良好的战术技术状态。确保了设备设施完好率100%、警报鸣响率100%,圆满完成了“5.19”防空警报试鸣任务。

三是针对应对突发事件和新时期现代战争特点的要求,加快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积极融入政府应急管理。上半年编制完成了《人民防空“十二五”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规划》,着手战时人口疏散和平时应急状态下人口转移预案的调研和编制。认真组织防空袭预案的修订调研和对2006年重点经济目标防护预案进行修订完善,调整充实了重要目标防护工作领导小组和防护专业队组织人员,切实增强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提升了人防组织指挥体系建设水平和遂行应急任务能力。

四、强化建管,狠抓推进人防工程等标识标注工作落实

截至2010年底,我市共有人防“结建”工程个,其中需要标识标注的人防工程个;疏散基地处;避难场所处;防空林处。我办根据省人防办(民防局)列入今年全省民防建设重点工作推进方案的精神,狠抓了这项工作的落实,投资万多元,按统一规范标准,制作并安装了人防工程和疏散避难场所标识。该项工作9月底前已圆满完成。一年来,我们还依法严把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审批关,做到应建尽建,强化管理。已新立项个面积㎡,新开工个㎡,在建项目个㎡;5月与市住建局联合出台了《市人民防空工程竣工验收核准及备案管理意见》;本月提交市政府研究出台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人民防空工程管理的通告》。今年是市政府加强和规范人防易地建设费的征收,不再“扎口”收取的第一年,我们严格执行易地建设费收费规定和标准,做到“以建为主,以收促建”,目前征收人防易地建设费万元。我办在加强人防工程建设同时,还注重突出服务城市发展,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为导向,各类人防设施最大限度地提供社会利用,为发展服务业提供经营场所,增加社会就业岗位,提供停车泊位,努力实现质和量的双提升,实现人防工程由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五、以人为本,抓基层打基础人防工作进社区扎实推进

按照全省民防建设重点工作推进方案,我们把人防工作“进社区”作为年度以人为本抓基层打基础的重中之重工作,深入推进展开。首先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二是主要通过“四抓”即:抓典型、抓普及、抓检查、抓考核的方法组织实施。依据“十落实”内容和推进要求,在市府花苑抓了民防进社区和建立民防工作站及人防工程和应急避难场所标识标注综合试点,召开了推进现场会。以典型引路,年度的普及率达到整个社区的100%以上,顺利完成了市目标任务书赋予个社区、个工作站、个企业工作站的推进任务。通过人防工作在社区深入推进,人防工作的基础逐步夯实,社区人防规范化建设得以强化,社区居民的防空防灾意识和能力得到提高。

六、创新形式,突出推进人防宣传教育“五进”工作凸现亮点

我们依据全省民防建设重点工作推进方案和市人防办下达的人防知识和法制宣传教育任务,结合实际,把人防知识和法制宣传教育列为年度重点推进工作之一,全面推进人防知识和法制宣传教育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网络工作深入开展,规范人防知识和法制宣传教育“五进”工作的落实。重点在创新人防宣传教育形式上做了积极探索。在“5.12”全国第三个“防灾减灾日”和“5.19”市防空警报试鸣日期间(5月12日—5月19日),细化方案,周密部署,创新形式,注重实效,突出利用群众喜闻乐见大众传媒集中组织专题宣传教育,做到了现代手段和传统做法相结合,扎扎实实地组织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防空防灾,关爱你我”宣传教育系列活动。投资万多元,购置了应急箱、家庭应急包,发放给社区居民;购置了《民防知识》、《民防应急手册》、《初级中学民防知识教师教学多媒体参考教材》等书籍教材供学生和居民学习宣传。通过大众传媒、广播电视、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鸣放警报等系列活动,向广大干部群众宣传了人防及防灾减灾知识,提高广大群众的防空防灾意识,充分认识了珍惜生命、“防空防灾,关爱你我”的意义,进一步形成了全社会关心人防、支持人防的良好氛围。

七、彰显互动,接待了安徽省人防系统二期来新考察指导

一是4月27日下午,安徽省人防办法规处花本金处长带队,率合肥、阜阳、马鞍山、芜湖、宣城5市人防办副主任等一行赴苏北考察组。二是5月10日下午至11日上午,安徽省阜阳市人防办葛启凡主任带队,率指通处和太和、颖上、界首、临泉、阜南5县人防办主任等一行赴苏北考察组。安徽省人防系统二期考察组,对我市人防工作取得的成绩都给予了较高评价。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取得成绩是非常明显的,但仍存在一些发展中的问题,亟待研究解决。一是已结建的人防工程使用管理政策难以落实到位,重建轻管现象普遍存在,不能适应未来战争防空组织指挥和消除空袭后果的需要。二是人防行政执法难。一些领导和部门特别是开发企业人防观念淡薄,不履行正常工程审批程序的现象依然存在。三是人防应急行动能力还远不能满足战备和抢险需要。四是人防宣传教育创新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