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应急管理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01 05:13:41

人保局应急管理工作总结

2014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应急办的具体指导下,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实际,建立健全应急管理机制,突出抓好应急管理工作,细化目标,落实责任,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就一年来我局开展应急管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应急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一)建立应急管理领导机构,强化工作责任

一是领导重视。局班子将应急管理工作列为一项专门议题,对全县计生行业的应急管理工作进行了分析和安排部署。会议要求,根据县应急管理会议精神,全面推进全县计生应急管理工作。二是健全机构。为了使相关领导与股室负责人切实负起责任,成立了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分工负责,明确责任。按照立足现实、充实加强、细化职责、重在建设的方针,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机制,切实转变职能,把加强应急管理摆上重要位置,把人力、财力、物力等公共资源更多地用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

(二)认真研究,加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

在完善和修订预案过程中,充分借鉴兄弟单位的成功做法,注意吸取以往在处置计生发公共事件中的经验教训,加强调研,广泛听取专家、管理部门和工作同志的意见,不断提高预案的合理性和可操作性。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要求,明确了工作措施。

(三)加强政府监管,确保人民群众社会保障安全

我局按照“确保一个中心,突出两个重点,强化三力建设,狠抓四项工作”的总体工作思路,及保民生、抓重建、促发展的要求,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作为最大的民生,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不断健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四)加强业务能力培训,提高应急工作能力

将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培训融入到日常工作中,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来抓。采取自学,集中学习,以会带训,会训结合的方式,以检查带指导,检查与指导相结合等灵活多样的形式来开展培训与宣传工作,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业务工作能力,,全面提高应急管理工作水平。

二、来年工作思路

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更加重视和加强应急管理工作,认真制订和实施应急预案,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快速反应,部门股室联动的原则,充分依靠和发挥干部、群众、专家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应急机制建设,为县的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一)进一步充实完善应急预案体系

根据有关要求,对各类应急预案进行一次全面的修订。注重各类应急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把应急管理相关工作措施落实到位。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求真务实,以严谨细致的态度,落实各项应急管理工作措施,逐步实现经济社会和安全生产同步协调发展。

(二)加快应急管理机构和应急队伍建设

继续加强对应急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应急机制建设的领导责任制、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要着重建立和完善各级特别是乡(镇)的监测预测、预报预警体系,对可能发生的计划生育突发公共事件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不断加强应急队伍建设。按照“一专多能、一队多用”的要求,抓好专业队伍建设,做好人力资源的统筹规划,形成统一高效的专业应急救援体系。扎实抓好后勤保障、物资供应、对外联络、市场监管四项工作,保障统筹组织物资供应工作的开展。

(三)切实加强应急管理宣传教育

结合实际情况制订具体工作方案,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组织实施。采取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方式,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多种媒体,主动开展应急管理宣传教育工作,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