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人才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27 05:03:18

人保局人才工作总结

为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努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全局各类优秀人才建设知名美好的积极性,我局于5月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了“人才工作宣传月”活动,活动中广泛征求我局干部职工对人才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分析了我局存在的主要问题,并讨论研究了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现将我局人才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局现有在职人员102人,专业技术人员45人,占在职人员的44%;工勤人员18人,占在职人员的17.6%;管理人员24名,占在职人员的23.4%;公务员15人,占在职人员的15%,基本形成了一支结构良好、配置合理且具显著特色的人才队伍。

二、工作措施

(一)优化政策,促进人才发展

(1)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推行事业单位新进人员公开招聘制度,完善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探索岗位设置管理与人员招聘及职称评定有机结合的新方法。完善公务员录用、考核、培训、轮岗、竞争上岗、辞职辞退等项制度;继续抓好公务员初任、任职、专业和更新知识培训;完善公务员日常考核和定期考核制度。

(2)积极做好专业技术人员的聘任和机关事业单位技术工人技能等级考评工作。一是做好各级别各系列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申报推荐;二是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改进职称评审工作,坚持职称评审公示制度,职称评聘继续向基层一线专业技术人员倾斜,做好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聘工作,同时推荐一批有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三三三人才工程”选拔,提升我区人才层次水平。

(3)努力做好各类培训。一是开展新录用公务员的初任培训和新晋升职务公务员的任职培训,积极鼓励引导公务员参加在职培训和学历学位教育,进一步改善公务员队伍知识结构;二是开展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启动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开展大规模的知识更新继续教育。

三、现存问题及措施

问题:我局人才资源状况还存在着人才的总量相对不足,人才的专业结构不对口,高层次人才短缺。

措施:一是积极争取一批大学毕业生充实到干部队伍,二是健全完善培训制度,创新培训方法和形式。认真抓好各类培训工作。三是建立培训教育目标体系。四是加强干部交流锻炼尤其是年轻同志到工作实践中增长才干,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