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社局安全合格班组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16 09:01:44

区人社局安全合格班组建设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区人社局认真研究《“安全合格班组”管理指导标准》,力求在安全标准化、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以及创建“安全合格班组”等重点工作之间寻求结合点,推动了我区“安全合格班组”创建工作的有效开展。

一、加强领导,深入领会安全班组创建意义

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基础在于基层班组,开展“安全合格班组”创建,与目前正在进行的安全标准化工作、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企业日常安全规范化管理工作等取向一致,而其关注落实在班组这一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最基本的单元上。为切实推进这项工作,我局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随时关注创建进度和成效。通过开展安全合格班组创建,使企业的每一个班组都能自觉地把安全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从而,开创一个以企业为主体、企业主要负责人为主角、企业“自转”为主要特色的安全生产工作崭新格局。

二、明确要求,大力推进安全合格班组建设

根据《“安全合格班组”管理指导标准》要求,调整、充实原有的班组安全活动内容,提出详细的、切实可行的活动要求,车间一级要有专人抓具体的创建工作,确保企业意图和措施有效的传递至班组,规模较小的企业则可根据现有班组划分实际情况,尽可能减少虚设的环节,由企业分管生产或安全的领导直接组织实施。创建中,企业要结合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要求拿出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要结合各自企业的实际,分车间、班组提出具体的目标和活动内容,不搞形式主义,通过创建“安全合格班组”,使职工应对异常情况能力、生产设施及安全设施使用和维护保养、日常安全检查及隐患整改等有实质性的进步和提高。

三、立足实际,确保创建工作更具实质成效

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安全合格班组建设既是对以往计划经济时代班组安全工作成功做法的延续和发展,同时也包含着许多新的课题。为确保安全合格班组创建工作更具实质性成效,我们在工作中找共同点,抓关键项,将“安全合格班组”创建化整为零,帮助企业梳理对策,让企业增强自信心和责任心。在推进“安全合格班组”创建工作中,我们把班组安全工作作为企业安全工作的基础,将以往已普遍开展的职工安全教育、岗位隐患排查、生产设施安全设施维护保养、反“三违”活动等有机结合起来,使班组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始终保持自运转的状态。

综上所述,我局今年在推进安全合格班组建设中取得了较大的成绩。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一如既往做好这项工作,并认真学习兄弟单位好的做法、经验,通过全力推进安全合格班组创建,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基础,使我区生产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