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局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16 08:58:20

人社局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今年,我局共承办建议提案39件,其中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9件(主办5件,协办12件),办理政协委员提案20件(主办12件,协办8件)。目前,我局承办的人大代表建议及政协委员提案已全部办理完毕。现就我局今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总结如下:

一、明确责任,切实加强办理工作组织领导。

为把今年的建议提案办理好,尽可能解决建议提案所反映的问题特别是热点难点民生问题,并以此促进我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开展,我局收到建议提案后,迅速采取切实有效地措施落实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责任。制定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方案,提出了具体的办理工作目标、办理责任、办理形式和办理时间安排,要求办理工作力争做到及时办理答复率达到100%、代表委员满意率达到100%。

在建议提案受理、交办、会办、查办、反馈等程序上,实行“五定”的管理责任制,即定领导、定人员、定时间、定任务、定责任,并建立由局领导阅批,相关科室起草,分管领导把关,办公室汇总,局长签发,然后报区政府领导审定的办理程序,确保了办理工作的规范化和严肃性。

二、注重实效,努力提高建议提案办理质量。

为使建议提案办理真正落到实处,真正办出实效,办理过程中,我局在认真研读建议提案内容,找准需解决的问题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的进行调研走访,广泛征求各方意见,进行综合分析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确保了办理质量。

首先,科学调度部署,及时掌握进度。局党组多次听取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汇报,及时掌握建议提案办理进度,反复强调办理要求,并针对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督促相关科室加快办理进度,确保任务完成。

其次,深入调查研究,力求客观实效。我们深知,代表和委员所提的建议与提案均反映了民生需求,体现了民生意愿。因此,收到建议提案后,我局强调各承办处科室、事业单位在办理建议提案时,务必多调查研究、多听取群众意见,务必注重客观、讲究实效。

三、讲究方法,力求办理工作让每位代表委员满意。

在整个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过程中,我局领导亲自参与、亲自过问,分管领导抓具体、抓落实,形成了有分管领导、有专人办理、有责任目标的承办网络和工作机制,提高了办理工作的规范化、组织化程度,促进了办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为进一步提高办理工作的效率,在办理工作中我们尽力做到“三个联系”,即办理前联系、办理中联系、办理后联系。一是在办理前及时与代表、委员联系,进一步了解代表提出议案、建议的意图,在调查了解的前提下,研究工作方法,提高工作的针对性;二是针对每一份建议、提案在办理过程中与代表、委员多联系、多沟通,在取得基本共识后根据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和要求修改、完善答复意见;三是在回复后,认真了解代表、委员对办理情况的评价,并记录在案,以便在今后的工作中改进。为了切实把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作为体察民情、了解民意、集中民智的重要途径,我们在对代表进行个别走访的同时,也加强了对广大群众的走访、调查工作。对代表、委员提出的个体建议、提案进行综合分析,在办理过程中着重加强对同类问题的调查、分析、解决的力度,努力确保议案、建议办理的深度和广度,尽力避免同一类型问题重复提案。

综上所述,我局今年切实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提案得到及时办理,答复内容落到实处。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更加务实、高效地做好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为加快建设三创之都、大桥新城、幸福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