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保所医疗登记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30 09:22:10

劳保所医疗登记工作总结

一年来,我所围绕县局下达目标任务,以及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抓住促进就业再就业和社会保障这条主线,着重于就业失业登记、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登记等工作的开展,具体工作情况如下:

一、截止目前工作完成情况

向县内重点企业送工135人;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217人;做好手工业大集体退休人员生活补助待遇年审,全乡累计发放生活补助39人;发放老农保金4560元,新办理、换发就业失业登记证68人,开发公益性岗位12个。完成2012年度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收缴金额425900元,4253人,养老保险待遇发放1991人。

二、主要措施

1、抓重点,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

主要是围绕县里下达的目标任务,抓住招工送工、就业失业登记、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等重点,推进各项工作,并把劳动保障各项工作自觉服务于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2012年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以参保扩面为目标,在巩固2011年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引导和动员全乡符合参保条件的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加强经办管理规范化建设方面,重点做好2011年度参保人员信息录入、待遇领取申报手续及资料建档等工作。至目前,完成2012年度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收缴金额425900元,4253人,养老保险待遇发放1991人;对照工作任务,积极为县重点企业输送务工人员,全年向重点企业送工135人;积极做好劳保所日常性工作,今年发放老农保金4560元,做好了就业失业登记证办理、城镇小集体企业人员待遇发放,基层公益性岗位、两参退役人员岗位开发、资料上报、资金申报,劳动力资源动态监测等工作。

2、定责任,有章可循地开展工作

建立健全抓劳动保障工作的责任工作体系,建立了持证上岗和AB岗位制度和劳保所工作人员工作纪律;按照工作考核内容,细化分解到每个劳保所工作人员,明确每项工作有专人抓、专人管。在招工、培训方面,以乡人民政府文件的形式分阶段将任务下达到乡村干部身上,并制定了奖惩措施,各项工作在实施过程中根据安排定期召开调度会,确保全乡劳动保障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3、抓宣传,有声有色地开展工作

一是进村入户宣传,全乡9个村,169个村民小组我们全部进行宣传到位,开展了劳动保障法等政策法规宣传,特别是抓好社会养老保险、就业创业等政策的宣传。二是“摆摊设点”宣传。在人口较为集中的地段设立政策咨询宣传员,发放宣传资料,春节期间,乡利用逢圩日联合县重点企业及本乡企业举办了现场招聘会,并对劳动保障有关政策进行了有力宣传。三是“张贴悬挂”宣传,主要是张贴宣传标语,悬挂宣传横幅,春节期间张贴养老保险宣传标语、招工信息达30余条,利用劳动保障事务所信息平台,招工等信息260余条。四是“热线”宣传,公布劳保所工作人员电话,对在就业创业方面需提供帮助的服务的来电咨询人员进行解说、宣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4、抓服务,有求必应地开展工作

为提高劳动保障的服务质量,在县局、乡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硬件设施不断完善,实现了劳保所服务平台建设的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对各村劳动保障协管员建立了考核考评机制,将协管员工资与业绩挂钩,使协管员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全所工作人员从提高服务水平出发,抓好自身建设。一年来,全所工作人员恪尽职守,在工作中我们始终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一切以职责为己任;注重倡导和培养诚心耐心细心“三心”职业精神,贴心为民,创造优质温馨服务;对待群众来访,全所工作人员都是热情接待,积极讲解政策,为群众排忧解难,使我所工作在群众的心目中留下一个文明高效的形象。

三、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扩面征缴困难重重,推广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招工送工工作难度转大,农村劳动力就业择业观念有待转变。

四、下一年度工作目标

进一步完善农村劳动力资源台帐,实现动态跟踪管理,加大剩余劳动力转移培训及劳务输出工作,促进返乡农民工创业和再就业;进一步扩大城镇居民医疗、养老等保险的推广面;做好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及上级业务部门及乡党委政府交办的工作,努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