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民企局四项工程小结

时间:2022-02-06 10:14:59

县民企局四项工程小结

2012年,我局在开展“加快发展,对各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责任分解,做到中心突出,方向明确,使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创出特色:

一是切实抓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力促更多的中小微型企业上规模。实行局领导带股室挂点成长性企业,落实了开展调查诊断、解决用工、管理培训、担保融资等培育、扶持措施。通过一年的培育,易富科技有限公司已批准为规上企业。康健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已向市申报入规材料,等待上级统计部门审批。飞天工艺品有限公司已具备入规条件,准备年底申报入规。

二是切实抓好推动能人创业工程,力促壮大民营企业总量。4月份依托创业大学培训资源,围绕“如何创业当老板”这个主题,在全市率先组织了为期3天由288名意向创业者参加的创业培训班,提升了创业素质,增强了创业能力。并组织了对创业人员进行跟踪服务,认真为创业者做好政务、管理咨询、人员培训、融资担保等服务工作,有效推动了能人创业,使我县民营企业总量得到不断壮大。

三是切实抓好服务体系建设工程,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发展中的问题。(1)、加强融资服务。今年组织全县9家银行与36户企业在县行政中心举办了全县中小微型企业融资对接签约仪式,为36户企业的46个项目签约融资3.898亿元。实际履约到位资金为3.128亿元,履约率80.2%,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题。(2)、加强培训服务。全年组织民营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25人分别参加创业大学、省中小企业管理人员培训班学习,(3)、加强管理咨询服务。9月份,我局组织我县园内外的50家企业的82名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举办“企业管理与咨询进园区”活动。活动邀请了北京和广州两家国内知名的管理咨询机构的专家开展讲座,组织了两家管理咨询机构分别对康健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的管理团队免费提供管理咨询。11月份,康健有限公司已正式与广州中精纵横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签订了管理咨询服务协议,服务期限6个月,服务费17万元。(4)紧盯国家扶持政策,积极抓好企业争资争项。已成功申报艾炜特电子有限公司投资2700万元的年产500万台LCD、LED电源驱动电路板项目,获国家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90万元。

四是切实抓好小企业创业基地建设工程,为小微型企业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目前我县是全市没有小企业创业基地的3个县之一,为了改善小微企业成长环境,促使初创小企业健康成长,我局建议县委、县政府在县工业园利用供给竹笮乡6个被征地村的300亩土地,用于建设小微企业创业园,该项工作已严格按省级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标准规划建设。

通过实施民营企业发展“四项工程”服务工作,转变了机关工作作风,提高了工作效率,树立了服务民营企业的良好形象,得到了上级领导和企业主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