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

时间:2022-08-18 03:45:52

粮食局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为认真搞好“安全生产月”活动,结合近期粮食行业在建项目安全生产领域整治专项行动,我局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成员:;由局办公室负责活动的日常事务管理。并制定了具体的活动实施方案,将活动的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股、室和下属企业,同时要求下属企业将目标任务落实到人头,明确了责任。

二、落实责任,注重实效

为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我局认真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学习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主体。年初我局法人代表同市粮食局签订了“安全目标责任书”,同下属股室及企业同样签订“2015年内部安全管理责任书(股室)”、“

2015年度安全生产责任书(公司)”、“项目工程安全生产责任书(公司)”,将第一责任落实到行政管理部门一把手和企业法人代表身上,加强监管,强化责任心,从而有效地遏制了我局各类事故的发生。

三、加强监督检查和整治工作

(一)加强监督检查

在活动期间,加大对重点企业的监督检查,多次下到我局区级储备粮代储企业进行专项检查,检查企业的防火、防盗安全设施及安全生产情况。要求企业对查出的安全隐患严格进行整改,同时进行整改监督和整改验收,防止了事故的发生。在节假日期间,坚持领导带班制度和安全生产值班制度,对值班人员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和安全值班职责,确保了节假日的安全生产。

(二)加强粮油食品安全卫生监督检查工作

认真完成区食品安全协调委员会安排的工作任务,加强对我区粮油市场的安全卫生日常监管,继续深入开展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济专项整治工作,加强节假日粮油食品安全检查,确保了我区粮油食品的安全卫生。

四、加强安全宣传教育

(一)深入宣传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在平时的工作中加强宣传、在检查中加强宣传,增强了每一位干部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严防各类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

(二)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月”、“食品安全宣传”等活动,利用节假日,走上街头,向过往群众宣传安全生产及食品安全的相关知识,受到广大干部职工及人民群众的好评,也起到了防微杜渐的效果。

五、认真吸取6.14区粮食储备库建设工地民工死亡事故的经验教训

2015年6月14日9:40分,我区粮食储备库建设工地发生一起民工死亡事故。一建筑工人在8米高空作业时意外坠地。事故发生后,虽经多方抢救,但由于伤势过重,抢救无效,于12:40时左右死亡。

事故虽然说是死者在推一手推车时,在过道上与一返回手推车意外相撞,但也曝露了施工方在事故的预见性上估计不足、防范不严。为此,我局责成下属企业、施工方对施工现场进行多次检查、清理,对安全隐患进行认真排查,力求做到万无一失,确保不再发生任何责任事故。同时也要求各部门,认真吸取教训,对本部门的各个生产经营环节、工作场所的安全隐患进行仔细清理、排查,力争做到不留任何安全隐患,杜绝再次发生任何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