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流通中心三送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05 08:35:58

粮食流通中心三送工作总结

县粮食流通服务中心挂点乡村“三送”工作队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县“三送”办和乡党委、政府的指导支持下,2013年“三送”工作一年来,“三送”干部围绕进村入户走访,宣传政策,帮扶结对,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就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村基本情况:位于乡西部,全村辖区总面积9.1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170亩,山地面积11700亩,下辖20个村民小组,总户数465(全部为农业户),总人口1816人,其中农业人口1786人,外出务工1089人,全村现有五保11户、享受低保66人、计生困难户44人、优抚对象2人,贫困学生24人,人均年收入3000元。全村山地资源贫乏,山多田少,农业主导产业主要以一季中稻为主,经济作物以油茶为主。

二、2013年“三送”工作开展情况

1、加强领导,成立机构。成立了县粮食流通服务中心“三送”工作组,由工作经验强和后备干部担任工作队长。做到有组织、有计划、常态化、全覆盖地开展“三送”工作。

2、明确了“三送”工作目标和要求。召开了村干部与“三送”工作组队员会议,通过学习有关文件,统一了思想,明确了“三送”工作目标和要求。其次是召开了村民小组长和党员大会,组织学习了上级有关“三送”工作的文件精神以及县、乡“三送”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2013年“三送”工作目标和要求。期间开展了“六个一”系列活动,学习系列讲话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3、深入组、户进行摸底调查,明确了帮扶联系农户和公开承诺事项。通过对全村走访了解,掌握各种情况,按照市委“三送”工作全覆盖、常态化的要求,确定了县“三送”工作队员联系户,队长50户,常驻工作队员50户,班子成员20户,不常驻一般人员每人联系10户,共计联系重点户150户。同时,结合本村实际,确定了“三送”工作组公开承诺事项,并通过努力逐步实现。

4、走访帮扶对象了解民情,加强了与群众的联系。在摸清村情、民情,确定了帮扶联系农户后,工作组及时向村民发放了连心册,装贴了联系牌。通过走访,进一步了解农户家庭情况,掌握农民所反映的意见和要求。

5、广泛开展一月一主题、《若干意见》和土坯房改造等涉农惠农有关政策的宣传。向村民发放政策法规等宣传资料2000多份,刊出宣传专栏12期、村务公开12期,撰写标语10条。正确引导和教育农民,把做好政策法规宣传、结对帮扶困难群众、服务农村发展、服务农民致富、服务社会和谐、服务组织建设作为“三送”工作的重点,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矛盾在一线化解、作风在一线转变、成效在一线体现。一年来,“三送”干部和乡、村干部一道,共调解和处理村民因山林界址、建房用地等矛盾纠纷,较好地完成了计划生育、新农合、新农保和安全维稳等各项工作任务,无森林火灾。

6、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推进到位。一是“三送”工作队员与村、组干部一同深入农户家中动员、交流、解说,进而召开群众座谈会进一步宣传、发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土坯房改造政策,积极营造群众自觉参与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的良好氛围。二是“三送”队员实行联系包干,每人五户,共计25户,经常上户了解情况,掌握进度,解决实际困难。今年按照上级要求规定实施,今年新建房屋47户,面积约4200㎡,有16户已基本完工。

7、采取多方渠道,切实为群众解决困难办实事。一是投入资金2000元维修村神子前水毁水渠。二是走访慰问五保等困难户,发入慰问金900元。三是今年七月向患勾端螺旋体病张相珺和因车祸致伤的吴文库各捐赠1000元慰问金。

8、加强“三送”工作宣传,加强自身建设。一是认真撰写民情日记。为反映“三送”工作的实际情况,“三送”工作队员将自己在“三送”工作中的所思、所想、所做认真记载下来,撰写民情日记200余篇,工作队员在“三送”工作中,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态度,工作队员均能按照上级的要求,遵守工作纪律,建立了轮值制度,按要求到岗到位,认真遵守请假制度,执行每周碰头汇报制度等;同时,能按要求认真撰写民情日记和有关台账报表,并做到及时上报。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落后。村由于历史和客观原因,基础设施建设都比较薄弱,近年来,乡村两级都花了很大力气和较大的投入,但仍难满足农民生产生活发展的需要,如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大都年久失修、农村通组公路的等级标准和通达深度仍然不够、农村人畜安全饮水问题还没得到根本解决、村内公共娱乐、体育健身、街道照明等设施以及居住环境美化、亮化、绿化等还不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如此等等。

2、困难农户多。目前该村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是外出务工收入,但由于大多数农民无一技之长,外出务工收入也不高。留守族大多为老、弱、病、残和儿童人员,他们劳动技能差,种养能力弱,跟不上现代农业发展的需要,农业收入较低,能解决温饱问题就算不错。该村现有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残疾户等低收较多,还有很大部分群众居住在阴暗潮湿的危旧土坯房中,生活较为困难。

四、2014年工作打算

按照上级农村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脚踏实地,深入村组农户,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上级部署和要求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广泛宣传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各项政策和农村实用种养技术,正确引导和教育农民,为群众解决一些能够解决的实际问题,维护社会稳定,优化农村创业发展环境。具体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1、结合工作和实际,加大政策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推进农村工作的开展。

2、转变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思路,继续做好走访调查工作,加大扶持力度,更多更好地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3、继续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通过为民解决问题和困难,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党的惠民政策给群众带来的实惠。

4、继续以产业发展、土坯房改造、农民增收为重点,帮助抓好产业发展,完善水利实施建设等实事工作,使农村工作真正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