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重点工作总结(共3篇)

时间:2022-03-11 08:27:36

粮食局重点工作总结(共3篇)

第一篇

粮食购销全年完成最低保护价小麦收购1.6亿斤,销售出库小麦1.3亿斤,保持粮食购销总量基本平衡,保证省、县级粮食储备2300万斤。

一、社会粮食管理

加强全社会粮食流通监察管理,坚持依法行政,保障粮食军需民用。规模以上粮食加工企业实现产值9亿元,利润5500万元。(培育扶持省级企业工业化龙头企业2个,省级粮食产业化企业5个,实际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7个,农业合作社16个。)生产基地30万亩,带头农户10.4万户,人均增收980元。

二、加快推进粮食产业园区过程

在薛楼板材加工园区建设“现代化粮食储备产业园”,完成8万吨标准化粮食储备仓库先期建设项目,统计报资1.03亿元。

三、招商引资

通过粮食产业园区,招引粮食精深加工项目,包括日产1000吨精粉加工,粗粮精加工项目等。引资款5000万以上。

四、加强自身建设

深入学习党十八大报告精神,认真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保持系统和谐稳定,营造粮食产业科学发展良好环境。

第二篇

一、加强粮食流通监督检查业务学习和宣传,夯实监督检查工作基础

通过学习《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粮食监督检查暂行办法》,进一步提高检查人员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通过宣传《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为粮食经营者依章经营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强化粮食市场规范管理

(一)认真开展粮食收购资格审核,把好市场准入关。

为全面贯彻落实粮食收购许可证的发放工作,县局进一步加强了粮食收购资格审核工作,明确专人审核、专人审批、专人办证,明确职责,做到依法行政。在办理审核粮食收购资格中,我们严格按照《省粮食收购资格管理办法》的规定,开展粮食收购资格的审核,严把市场准入关,并认真做好档案管理,做到一户一档,已办证的24家单位粮食收购资格进行了年度审核,依照相关程序,办理了收购资格;对新办的只要符合法定条例,随到随办,并及时发放粮食收购许可证;对新办或年审不合格的,及时发放不予办理或补充条例通知书,确保办事过程中公开、公正、透明。在办理发放过程中,没有收取任何费用,或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及吃、拿、卡、要等违规违纪行为。

(二)粮食统计质量检查。

为提高粮食统计质量,加强粮食统计监督,确保粮食统计数量准确无误,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我们定期、不定期对全县入统的23家国有粮食企业、15家非国有粮食经营企业等的统计工作开展全面和重点统计执法检查。通过多次检查,没有发现弄虚作假现象,但对工作不够规范的企业及时提出整改意见,限期整改。

(三)粮食库存检查。

准确掌握粮食库存是国家实行宏观调宏的重要依据,粮食库存账实相符和质量良好,储存安全对稳定粮食市场保持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为此,我们高度重视粮食库存检查工作,为做好此项工作,一方面从加强学习、领会精神入手,把握相关政策和具体要求,吃透检查的内容;另一方面,成立组织,抽调专业人员与农发行、财政等部门有关人员组成检查组,按照有仓必到,有粮必查,有帐必核、查必彻底的总要求,做到真查、查实、查彻底。经检查,我县各类粮食企业帐帐、帐实相符,无瞒报、虚假现象。各库点储粮处于安全状态,粮食质量符合国家收购质量标准。在这次全国粮食库存检查中,我们始终坚持把监督检查工作贯穿于库存检查的全过程,全程参与,不留盲点,不留死角。

(四)政策性粮食的监督检查。

从国家粮食宏观调控、粮食安全的需要,同时也是保护种粮农民利益大局出发,国家再次启动最低收购价政策,为切实做好政策性粮食收购、储存、销售等工作,同时也是维护粮食流通秩序工作要求。县局加大对政策性粮食监督检查力度,不间断地开展收购资格、政策性粮食收购价格及收购质量、收购凭证等专项检查。通过检查,各收购企业能在显著位置向售粮农民公示收购品种、质量标准、收购价格及监督电话。通过对收购原始凭证的检查,企业能够认真执行《预案》规定的粮食质量标准和收购价格,没有发现压级压价、抬级抬价、缺斤短两、以次充好、以陈充新或哄抬物价的行为。也没发现向售粮农民打白条的行为,各种收购凭证填写规范,无涂改、缺项,帐、薄、卡装订整齐规范,无弄虚作假现象,上报数据帐实一致,数据真实可靠。

(五)社会粮食流通监管。

该项监管我们只做了收购许可年度审核、统计数据上报等工作,但距要求还差的较远,怎样做好社会粮食的监管,怎样监管,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这是现实中的突出问题。

(六)监督检查工作体系,制度体系建设。

落实粮食安全首长负责制,强化监督检查工作职能。县局成立了监督检查机构,落实了监督检查机构人员和经费,制定完善了监督检查工作制度,定期开展监督人员业务学习和培训工作,计划年底再次上报,要求成立粮食执法大队,落实检查车辆和工作经费,积极创造条件并申报省级粮食流通监督检查示范单位。

(七)加大涉粮案件查处力度,努力提高办案水平。

高度重视涉粮案件查办工作,畅通举报渠道,加强对媒体舆情的收集和研判,对群众反映的案件特别是涉及政策性粮食购销、出库等方面的问题立马查处。2014年共完成涉粮案件查处2起,并及时将查处、处理情况通报举报人和上级粮食监督检查部门。

三、监督检查工作措施

1、提高认识。切实做好监督检查工作,维护粮食流通正常秩序,就要提高认识,特别领导干部的认识。因此,要强化对领导干部对粮食流通工作的领导。

2、稳定监督检查工作队伍,做好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工作的基础是有一个坚强的领导组织和稳定的工作队伍,因此要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要建有一个稳定的执法队伍,明确职责,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

3、加大监督检查投入,光有队伍还不够,还应建设有监督检查工具,如执法车辆、统一着装,建议市局统筹安排。

4、加大监督检查人员再培训力度,监督检查人员怎样开展工作,怎样宣传,怎样处罚及创新检查方法,业务要求很高,因此要对监督检查人员不断进行培训和现场学习,才能更好做好监督检查工作。

第三篇

一、年度工作开展情况

(一)继续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目标责任管理。

根据省市粮食局和县纪委2014年纪检监察工作重点安排,结合粮食工作实际,理清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按照局党组成员分工和各股室职责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目标责任分解,与基层粮食购销企业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分别具签了《廉政承诺书》和《廉洁从业承诺书》。经对目标责任落实情况考核,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任务落实情况良好,未出现一例违规违纪责任追究案例。

(二)监督行业政策正确贯彻执行,促进粮食中心工作健康发展。

粮食有效收储是近年来粮食系统的中心工作,《国家粮食最低收购价收购执行预案》是指导保护价粮食收购的政策依据。我们注重预案的学习宣传,加大政策的公开和承诺力度,将监督检查贯穿粮食收购工作始终。今年我县国有粮食企业午季小麦入库2.4亿斤,创粮食收购量历史最高,带动农民增收近千万元。通过中储粮公司验收,达到数量真实、质量完好、资金安全、基础规范的管理目标,种粮农民利益得到充分保护,国家粮食质价政策得到良好贯彻。

(三)开展系列廉政教育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和廉政文化建设。

一是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回头看”,通过进一步清权确权和风险排查,确立编报了14个环节60项职权目录,分级制定防控措施,建立廉政风险防控的长效管理机制;二是开展党员干部分层分岗反腐倡廉教育活动,采取以中心组带动理论学习、上廉政党课、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在党员干部中进行了秉公用权、廉洁从政教育;三是创新自选动作,在服务对象、基层企业和结对共建村中开设“廉政流动讲堂”,积极开展了廉政教育月活动;四是制定《县粮食局廉政文化进机关进企业示范点创建工作方案》,申报关帝庙粮食公司省级粮食行业廉政文化进企业示范点,重点在廉政制度建设和廉政文化氛围营造等方面进行了创建。

(四)积极开展“点燃激情、提升效能”日常活动,促进机关效能建设。

按照县委关于深化效能建设活动意见要求,扎实开展了清理上网和身份、行踪、承诺“三公开”等效能建设日常活动。粮食局虽不属县效能建设领导小组方案规定的重点涉农涉企“建立台账”单位,但为落实部门“激情之星”评选活动,切实点燃工作激情,也在行业管理等股室建立每日工作台帐,定期公开公示。为打造整洁有序的文明环境,局机关挤出有限的办公经费,对办公场所实施了装修改造,悬挂廉政准则制度和格言警句,营建出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

(五)妥善调处信访事项,维护稳定环境。

在积极协调、多方努力妥善解决焦学敏土地使用权纠纷积案后,军转土官待遇诉求是今年粮食系统主要信访问题。通过劝导安抚、政策宣传和包保稳控,信访人思想稳定,年度内未出现越级非访事件。经协调有关部门并积极呈报补助文件,退休军转士官养老保险和安置后未上班人员就业补助已由县政府解决,目前信访局势稳定,粮食一方发展环境得到很大改善。

(六)开展财务资金监督检查,规范粮食企业财务管理。

8月份集中开展了粮食企业财务资金监督检查,经过18家基层企业自查和县局复查,虽未发现私设“小金库”等违规违纪行为,但部分单位在会计基础工作、相关制度建设、费用开支等方面存在不规范现象。局党组、纪检组召开专门会议提出整改要求,并健全完善会计内部控制管理制度,有关单位已落实了整改,系统财务管理规范化水平得到提升。

(七)案件查办情况。

为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整体水平,我局制定印发了《2014年—2015年粮食系统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目标管理规划实施细则》,规定了加强信访举报工作的“七项目标”和“八项指标”。年度内接到市粮食局转来反映阚寨分公司出库粮食掺假和谢集分公司收购中弄虚作假交办信,经过认真调查核实,举报问题失实。另协助参与了县纪委查办赵屯粮食分公司闲置资产出租有关问题案件。

二、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一)工作创新力度不够。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机制、宣传教育、廉政文化建设、主题实践活动等方面,自选动作亮点特色不明显,效果有待提升。

(二)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尚未向基层粮食企业购、销、存、人、财、物等重点环节延伸,风险防控管理不尽全面系统。

(三)深入服务对象开展反腐倡廉专题调研不多,被动处理信访案件,案源捕捉不到位,调研信息和调研文章相对缺乏。

(四)对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的考核奖惩机制不够完善,监督力度有待加强,考评结果不能充分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