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反腐倡廉全覆盖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16 09:10:45

区反腐倡廉全覆盖工作总结

一、统一认识,加强领导。区粮食局成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负责,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和所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一年来,局党委(党组)把党风廉政建设和源头治腐制度建设抓在手上,一手抓粮食经济发展,一手抓反腐倡廉建设,一级抓一级,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责任。

二、层层签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是局党委与所属各企业党支部签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工作责任范围、责任内容和责任追究。二是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局机关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四大纪律八项要求”、“五不许”和区纪委重申“四个严禁”规定,全系统无违法乱纪等现象发生。三是领导干部自觉抵制人情风、吃请风、风等不良社会风气。局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事事处处作表率,严格要求自己,规范一言一行。四是认真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注重警示教育。抓典型、正党风、树形象,进一步促进全系统党员干部廉洁自律、遵纪守法的自觉性。五是开展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工作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扩大民主,增进团结,增强工作的透明度,提高工作水平和工作效率。

三、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为了巩固机关效能建设活动成果,创建群众满意机关,区粮食局进一步规范党风廉政建设和源头治腐规章制度,共建立和完善22项机关管理制度。建立和完善领导班子议(决)事制度,充分体现民主集中制原则;健全财务管理制度,提高企业经济效益,降低行政成本;健全行业管理制度,提高行政执行力。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资产。同时围绕各项目标工作任务,加强各项工作责任制的监督、考核、管理和落实,努力实现各项工作目标。

四、全面推行“三公开”制度。建立“党务、政(企)务、财务”三公开,加强粮食信息网站建设,认真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对“粮食最低收购价格政策、粮食收购质量标准、《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粮食收购资格审核管理办法》、粮食收购许可证审核流程”等五项粮食政策法律法规和“费用开支情况、机关经费预算、财务管理制度、举报电话、机关管理制度、粮食安全应急预案和粮食行政职能”等14项内容进行公开。通过“三公开”,强化社会监督,进一步规范管理,提高行业管理水平。

五、加强粮食财务监督检查。区粮食局坚持每半年会同财政部门对所属企业开展一次财务大检查,年终对企业法人代表进行经济目标综合审计。一是加强项目工作监督检查,为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添活力、增后劲,提高国有资本运营质量;二是加强行业管理工作监督检查,严禁乱收费,严禁吃拿卡要等违规违纪行为发生,提高依法管粮工作水平;三是加强局机关规范化管理工作的监督检查,严禁大吃大喝和铺张浪费,进一步降低行政成本。四是加强企业财务工作监督检查,严格各项开支标准,建立内部制约和监督制度,加强资金管理,加强国家信贷资金的安全管理,提高资金运营质量,确保粮食收购资金安全运行。

六、全面推行“十不准”廉政公开承诺。局党委(党组)通过讨论,制定“十不准”公开承诺,从政治纪律、决策程序、财务及资金、项目管理等方面作出承诺,扩大社会监督面,进一步规范领导班子成员的权力运行,进一步增进班子团结,提高领导班子的决策能力和工作水平,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七是积极推进反腐倡廉“十个全覆盖”工作,扎实开展第十一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全面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十个全覆盖”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意见》和《全区第十一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精神,区粮食局认真制定实施方案,对全区粮食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十个全覆盖”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部署。“以推动廉政文化‘六进’活动为重点,促进廉洁教育全覆盖”和市纪委《关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文件要求,以“五个一”活动为重点扎实开展了第十一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即:开展了一次《廉政准则》集中学习教育活动、上了一堂廉政教育党课、开展了一次警示教育、评选了一名勤政廉政先进典型、开展了一次集体廉政谈话活动。通过开展活动,使党员领导干部熟知《准则》内容,明确《准则》要求,自觉接受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带头模范地遵守和严格执行《廉政准则》的各项要求,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为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在取得上述成绩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由于体制缺陷,导致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管乏力;二是鉴于粮食企业单位小、人员少、效益差,在不同程度上对所属单位的监管有所放松。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加强全行业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班子的廉政勤政建设。一是进一步强化局党组成员“一岗双责”的责任意识,增强廉洁从政自觉性;二是进一步完善源头治腐制度建设,加大制度执行力度;三是不断探索廉政建设新路子,适应新形势,创新工作方法;四是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树立良好的机关形象,努力创建群众满意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