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综合业务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27 08:01:47

粮食综合业务工作总结

2013年粮食综合业务工作,在县中心的正确领导下和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按照市农粮局下达的目标任务要求,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理念,理清思路,明确任务,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切实加强行业管理服务,促进全县粮食行业健康、有序和稳步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立争主动,掌握粮源,充分发挥国有粮食企业主渠道作用

为保护种粮农户的利益,稳定粮食市场供求价格,增强粮食市场调控能力,确保市场粮食供应,县中心领导非常重视早、中、晚稻收购工作,按照省、市有关会议精神,组织召开有关层次会议,部署我县早、中、晚稻收购工作,同时认真分析各阶段的粮价走势,做好市场调查,力争主动、掌握粮源。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面对粮食收购主体不断增多,粮食收购市场竞争激烈,但清醒认识到粮食是我们的主业,为稳定粮食市场,保障市场供应,充分发挥主渠道作用,确保我县粮食安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二是做好政策宣传工作。各收储点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多层次、多形式宣传国家粮食收购政策,让农户全面了解政策;三是创新收购方式,充分发挥粮食行业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实行预约收购,上门收购;四是按时上报粮食收购进度,加强上下联系,及时解决收购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为基层一线解决实际困难。通过全系统干部职工努力,到12月30日全年从生产者购进稻谷万公斤(其中早稻万公斤,中晚稻万公斤)。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充分发挥了国有粮食企业主渠道作用。

二、认真执行粮食统计制度,做好统计报表上报工作

随着粮食流通体制不断深化,粮食统计范围在不断扩大。根据《条例》规定,凡从事粮食经营的业主都必须向当地粮食主管部门报送粮食购销、存统计报表和相关数据,同时必须建立经营台帐,为此,一是对全县办有粮食收购资格证的业主全部列入粮食统计报表报送对象,达到统计履盖率100%,并要求必须建立台帐和每月向县局报送统计报表;按照有关规定时及做好粮食经营者最低最高库存的核定工作;二是认真做好全县粮食经营报表的汇总工作,按照省粮食统计制度要求正确处理粮食购、销、存各类数据,各种报表的报送做到全面、及时、正确;同时,做好每周按时上报粮食价格监测工作以及上级主管部门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有效地确保了粮油市场供求稳定。

三、做好军粮供应工作,确保驻县部队需求

一年来,严格执行国家军粮供应政策,坚持军粮供应质量等级标准,做到每批军粮进行检验,实现全年供应的大米、面粉没有出现一例质量不合格的现象,确保驻县部队吃上放心粮,受到驻县部队好评。1—12月份军粮供应优质率达到100%。为驻县部队提供全天候优质服务,做到随到随供,节假日、双休日照常供应,树立急为部队之所急,想为部队之所想,只要一个电话,为部队提供快捷优质服务,把军粮义务配送到部队,没有出现一例断供、欠供、不供现象。1-12月军粮供应优质服务率达100%。建立军粮“质量追踪卡”制度,每季度不少于一次走访部队,听取部队意见和建议,及时改进我们在供应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同时按时结算、上报军粮有关数据,积极完成市军供站布置的各项任务。

四、全面完成应急储备粮入库和轮换计划,规范粮食交易行为

1、为确保我县应急储备粮的规模,保障因各类特发事件的粮食应急供应,县中心领导多次与当地政府领导汇报,与有关部门协调,要求解决增加应急储备粮规模,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支持。今年,县人民政府石府办抄字[2013]404号批复,在原定县级储备粮基础上,2013年安排收购计划230万公斤稻谷、成品粮15万公斤(其中早稻140万公斤,晚稻90万公斤)。通过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努力,今年新增的县级储备粮收购计划230万公斤、成品粮15万公斤任务全面完成,从而实现市政府下达我县的县级储备粮计划全部落实到位。为我县的粮食应急供应提供了物质保障。

2、今年,为做好县级应急储备粮推陈储新工作,县政府下达中心县级应急储备粮轮换计划早稻150万公斤,为此我县中心领导高度重视,了解市场行情,抓住机遇,组织企业将轮出的省储粮通过南方粮食交易市场网上竞价交易,体现了公平透明,有效地防止暗象操作现象。在我县早稻粮源紧缺的情况下,千方百计想办法,抓住早稻入库最佳时机,充分调动广大职工收粮积极性,将150万公斤早稻顺利轮换入库,确保了县级应急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管理规范。

五、文明执法服务,严格办证程序

在办理粮食收购资格证工作过程中,始终坚持优质服务与严格执法相结合,认真执行粮食收购资格证办理的有关规定,做到一次性预先告知,为方便群众办证,提高工作效能,办理粮食收购许可证由原15个工作日缩减为5个工作日,对申请者提供的有关证明材料及时认真到现场进行核查,按照法定程序进行依法许可。有效地防止了隐瞒事实、欺骗等违法行为。

六、建立安全储粮保障机制,提高粮食仓储工作管理水平

一年来,坚持以实现库存真实、质量良好、管理规范、储粮安全为目标,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项仓储管理制度,落实保粮工作措施,增强保防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建立安全储粮保障机制,提高仓储管理水平。一是为确保储粮安全,积极组织全县在岗保防人员进行保防知识业务培训,使全县保防人员业务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高,为收好粮,保好粮打下坚实基础;二是继续加大仓储基础,改善我县的储粮条件。在琴江镇长乐村建设库容为2000万公斤的直属粮库,该库列为我县的重点工程,目前仓库正在建设之中。该库的建成,将实现省级储粮、县级储备粮集中管理提供更好的仓储设施条件。另外,在资金较困难的条件下,想尽办法筹措资金,购置地磅,改善各库点收购条件,减少粮食收购劳动强度,为农民售粮提供快捷方便优质服务创造条件;三是加大仓库维修工作,为更好地方便农民售粮,确保种粮农户得益,县局早着手、早准备、早安排,在上级没有下拨仓库维修资金前提下(省财政10月底才下拨仓库维修资金39万元),挤出资金近40余万元用于全县有关各库点的仓库维修,确保了全县10个乡(镇)收购点夏粮、秋粮收购工作的顺利进行;四是增强对科学保粮的投入,每季度积极组织开展储粮安全普查活动,经市局秋季储粮普查,实现全县库点储粮“一符四元”,受到市局好评;五是储粮药剂做到专人负责,单独集中存放,规范使用,建立领用台帐,手续完备,确保了安全无事故;六是层层签订储粮安全责任状,县局与收储公司、公司与储粮库点、库点与保管责任人层层签订仓储管理责任状,实行企业负责人负总责,层层落实,责任到人,确保了储粮安全。

七、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履行粮食行业安全生产监管职责

安全生产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和粮食行业的健康发展。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显得更加重要,县中心领导高度重视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为党的“十八”召开创造了一个安全生产环境。一年来,认真贯彻执行上级有关安全生产、食品安全会议精神,组织召开会议,积极开展安全生产、食品安全自查、排查活动,把安全生产、防火安全、食品安全监管措施落到实处,全年组织人员开展安全生产、食品安全检查6次,并对每次检查出来的问题,责成企业限时整改,同时对整改结果进行跟踪,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特别是储粮安全检查,做到检查不留死角,层层落实工作责职,签订“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书”和“仓储管理责任状”,确保了全年安全生产、食品安全无事故。

八、搞好调查,积极推广科学储粮仓建设工作

国家为为改善农村农户储粮条件,减少粮食产后损失,稳定农村农业生产与发展,促进农民朋友增产增收,国家、省财政安排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工程专项资金,实施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工程,该工程是惠及农民的好工程,让农民朋友真正得实惠的工程,为此,我县领导高重视,把该项工作纳入日常工作重中之重,把专项民生工程落到实处。一是抽调有关人员,分别到全县10个乡镇村组搞好调查摸底,建立农户需求档案;二是大力宣传。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大力宣传JSBZ-015农户彩钢板组合仓使用、用途,让农民朋友有更进一步了解;三是选用赶集日,将实物储粮仓装运到较大的乡镇展览,农民更直接了解储粮仓的实用。四是严格执行储粮仓推广有关政策,按照省局关于省农户科学储粮专项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要求,规范各环节操作,力争全面完成今年的农户科学储粮计划任务。

一年来,我们在粮食综合业务工作方面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在粮食产业化经营方面迈出的步伐不大,粮食企业市场竞争还不强,做好领导参谋方面需进一步加强,所有这些,我们将在新的一年克服困难,不断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多做调查研究,提升综合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