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老年体协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18 09:56:27

粮食局老年体协工作总结

2012年,我局老年人体育工作,在县老年体协的正确部署和局领导的亲切关怀与支持下,我们遵照老龄体育工作发展方针,高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坚持从本局的实际出发,坚持生活奔小康身体要健康的理念,坚持以户外活动为主,因人制宜,做到老年体育工作安全健康发展。在一年里,我协会的老年体育工作进展顺利,也取得一定成效,主要体现可用三可话来概括,一是活动项目多样化,二是活动开展科学化,三是会员身心健康化。现就一年来的工作简要总结如下:

一、协会的基本情况

我局老年体育协会共有会员27人,其中局机关退休的24人企业离休干部1人,退休人员2人。在会员中参加钓鱼协会27人,成立门球队2个、有球队员13人、太极拳和健身气功12人,科普小组5人,老协委员会由5人组成,有主席、副主席、秘书长、会计、财务等,并有具体分工,各负其责,分工合作,相互协调,班子团结一致,工作开展顺利有序,全年安全无事故,并有专门活动场所三个总面积一百多平方米,各项活动器械配备齐全。

二、全年工作回顾

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会老年体育工作,在局领导的关怀重视下,圆满完成各项工作安排,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按照县协会开展“六好”活动考核标准,经过自我评定,全年总成绩为92分,门球比赛在连续两年榜上无名的情况下也进入了第七名,太极拳比赛名列第三,活动项目达九个以上,室外活动占83.89%,“康乐寿”杂志做到人手一份,人均活动经费153.26元,科普活动开展也同时跟上去了,已印发科普简报两期,保健讲座和健康经验介绍各三次,这些工作的顺利开展,与局领导对老年工作的重视和曾金根同志的亲自带动是分不开的,在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1、坚持与主管部门的沟通,取得局领导对老年工作的重视和支持。老年活动开展得好坏,钱是主要动力,协会主要负责人将老年工作当作头等大事来抓,主要体现在一是热爱老年工作,二是关爱老年人的身心健康,三是扎根于群众中,倾听老年人的反映和呼声,四是为大家办实事,全心全意为老年人服务。曾金根同志根据老同志多年反映的未解决的健康体检。经过他的不懈努力,终于得到解决,还争取了每增一个会员,局里增拨150元的活动经费。在粮食经济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共拨给我会活动经费4300元,还每人报销一份“康乐寿”杂志,这对我们工作顺利开展给予了大力物质支持。

2、坚持会员思想政治工作,不断转变老同志的社会观念。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老同志的旧工作方法,老思想观念,要适应新的社会主发展形势,就必须加强学习,加强人生观的改造,适应对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正确认识,正确实践科学发展观,我们根据老年人生活特点,在每次活动都进行针对性的政治学习,主要是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健康长寿、学习科普知识,还推荐了八位会员参加县老年大学学习保健、电脑、花卉、二胡等,参加学习的学员取得了学有所用,学有所成。此外,每个会员持有一份“老友”和“康乐寿”杂志供自学外,还每人印发两期科普学习简报,协会还订了“日报”和“井冈山报”,以“文选”、“门球之苑”等学习资料,通过学习,会员们精神面貌不断得到提高,大家遵纪守法,空前团结,协会气氛焕然一新。

3、坚持推广全民健身活动,注重以动力运动为主。为不断提高高老年人的身体素质,做到应人制宜各有所长,我们开展了九个以上活动项目,其中有:、门球、太极拳、健身气功、健步行、登山、钩鱼、打飞镖、投蓝、乒乓球等。全年共开展各项比赛活动30次,其中:门球比赛9次,8次、打飞镖、投蓝、钩鱼各1次、太极拳、健身气功各4次,登山2次、健步行3次,每次活动,会员们无论寒冬酷暑,都能按照工作安排日程到场。除集中活动外,大多数同志坚持常年自身锻炼,如86岁月的郑福生、离休干部李兴权等同志每天坚持万里健步行,有的坚持打桌球、揉力球、健身气功等各有所长的健身活动。门球活动是老年体育工作的主项,由于我们没有门球场,只能按照县协的安排,每星期一集中练习一次,这是雷打不动的,有时下雨也坚持练习,队员们都是寒暑无阻,自觉遵守,也有的队员常年坚持到其单位的门球场练球,其主要目的是为团体作战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作用,其次又能得到自身体质锻炼,增加乐趣,陶冶情操、广交朋友,增进友谊,真是一箭双雕,何乐而不为。在一年来,我协的老年体育工作,着重于室外的动化活动,以守旧与创新相结合,集体与个人兴趣相结合,个人制宜与自由相结合的向前发展,我们的活动开展也为落实全民健身纲要,推动我县全民健身活动起到一定积极作用。

4、加经财务管理,严格审批手续,节约费用支出。老年工作的正常运作,钱是主要动力,但我们也很清楚,钱也是来之不易,特别是我县粮食经济十分困难,所以,我们对老年活动经费是处处精打细算,本着以活跃老同志的精神生活为目的,压缩一切非会员活动开支,可以说,所有费用支出都是与会员们活动直接相关的,而且要经三个人签字,领导审批方可报销,班子成员为开展活动的办公用品都是自已解决,确所需要购买的娱乐用品,也要经协委研究同意后再购置,做到先预算后开支,定期向会计报帐,定期向会员大会通报财务收支情况。

三、今后工作打算

2013年,是个不平凡之年,我国发生了多次重大的自然灾害,灾情牵动着每个中国公民的心,灾害无情,人有情,我们有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灾区人民重建家园,尽快恢复生产,生活得到妥善安排,这充分体现了以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的英明伟大,我们的老年工作在党的重视关爱下,通过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也取得较好的成绩,但在新的一年里要更加努力,要继续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要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改造人生观,为社会、为身边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为构建和谐,打造文明县城奉献夕阳红余热,将我会老年工作推向一个新的台阶。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着重抓好两个项目,一是门球项目,要培养门球新生力量,提高团体战术的技巧,继承粮食种子队的称号;二是抓好太极拳和健身气功的有养运动,这两项是对老年人非常有益的延年益寿术,是中国古代流传下来的历史文化遗产,它根据中医的五行阴阳学说的哲理编制而成,通过呼吸吐纳来调理人体五脏六腑功能,适合于老、中、青、少多种年龄层次的人群,如能坚持长期正确练习,可以防治十几种疾病,达到延年益寿,强身健体的目的,我们应坚定科学发展观,打造生活奔小康,身体要健康的理念,为实现健康老龄化而努力。